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職場勵志小故事四則

職場勵志小故事四則

1、自我獎賞

在台灣旅遊時,聽過這么一段感人的故事:台南有位著名作家,童年時家境貧寒,父母以賣豆腐維持生計。每天早上天尚未破曉時,他便與弟弟起身丁作,兩人治街叫賣。他告訴弟弟說:“我們把賣豆腐所賺的錢,拿回家給母親,幫助家人過活。我們給自己的獎勵品是你我共享一塊豆腐,你一半,我一半。”

啟示:那塊共享的豆腐,是他們勞動後換來的代價,是生命中愉悅的獎賞。生命必須付出代價,要勞苦,要歷練,才能享受成果。適當的獎勵,使得一切的勞動及付出獲得了肯定。然而,獎勵不一定要由別人來給,自我獎賞其實也一樣中人滿意,激勵自己“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一字千金

戰國時候,盛行一種“養士”的風氣,將權勢的人都喜歡招攬各種人才,他們養在家中,隨時為自己效力。這些投靠權貴的人被稱為“門客”。當時秦國的相國呂不韋也養了三千門客。這么多門客之中,各個階層、各種經歷的人都有。呂不韋為抬高自己的名聲,叫他們收集眾說編寫一本厚厚的書,題名為《呂氏春秋》。在這中書里。天文地理,風土人情,古今治亂都寫到了。書寫好後,呂不韋下令把書掛在首都鹹陽的城門上,同時宣告:有誰能夠增加或者減少這本書一個字的,相國賞他千金。幾天過去了,始終沒有一個人提出這本書的不足之處。《呂氏春秋》真的完美到增減一個字都不行嗎?不是的,只不過由於呂不韋當時是權勢顯赫的相國,這本書又是他立意要標榜自己,用“呂氏”名義寫成的,人們有意見也不敢提出來就是了。

啟示:後人將這句成語用來形容史辭精妙,文章價值很高,一字一句頗有分量。在直銷的培訓課中,講師應注意認真準備,力求表達得精煉準確,一字千金以達到最佳的效果。

3、將腦袋打開一毫米

美國有一間生產牙膏的公司,產品優良,包裝精美,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每年營業額蒸蒸日上。記錄顯示,前十年每年的營業增長率為10—20%,令董事部雀躍萬分。不過,業績進入第十一年,第十二年及第十二年時,則停滯下來,每個月維持同樣的數字。(勵志名言 )董事部對此三年業績表現感到不滿,便召開全國經理級高層會議,以商討對策。會議中,有名年輕經理站起來,對董事部說:“我手中有張紙,紙里有個建議,若您要使用我的建議,必須另付我5萬元!”總裁聽了很生氣說:“我每個月都支付你薪水,另有要紅、獎勵。現在叫你來開會討論,你還要另外要求5萬元。是否過分?”“總裁先生,請別誤會。若我的建議行不通。您可以將它丟棄,一毫錢也不必付。“年輕的經理解釋說。

“好!”總裁接過那張紙後,閱畢,馬上籤了一張5萬元支票給那年輕經理。那張紙上只寫了一句話:將現有的牙膏開口擴大1mm.總裁馬上下令更換新的包裝。試想,每天早上,每個消費者多用1mm的牙膏,每天牙膏的消費量將多出多少倍呢?這個決定,使該公司第十四年的營業額增加了32%。

啟示:一個小小的改變,往往會引起意料不到的效果。當我們面對新知識、新事物或新創意時,千萬別將腦袋密封,置之於後,應該將腦袋打開1mm,接受新知識、新事物。也許一個新的創見,能讓我們從中獲得不少啟示,從而改進業績,改善生活。

4、拔苗助長

每天他到稻田時,發覺那些稻苗長得非常慢。他等得不耐煩,心想:“怎么樣才能使稻苗長得高,長很快呢?想了又想,他終了想到一個“最佳方法”,就是將稻苗拔高几分。從前,有個農夫,種了稻苗後,便希望能早早收成。

經過一番辛勞後,他滿意地扛鋤頭回家休息。心想:明天稻苗長得一定更高了。隔天早晨。一早起身,他迫不及待地起去稻田看他的“成果”。哪知,他跑到稻田時,卻看到所有的稻苗都枯萎了。

啟示:從事推銷事業,哪有一躍而成的事情?每一探植物,都需要陽光、空氣、水分及土壤才能逐漸成長。農夫也必須生天辛勤地澆灌、耕耘等,才能獲得成果。許多人為了迅速獲取公司所提供的豐富獎金或分紅,而鼓勵組織內為人員存貨,讓他“更一層樓”。豈知這種坐享其成者,往往欲速而不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