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花草的成語

1、倡條冶葉:倡:通『娼』;冶:妖艷。原形容楊柳的枝葉婀娜多姿。後比喻任人玩賞攀折的花草枝葉。借指妓女。

2、傍柳隨花:春天依倚花草柳樹而遊樂的情調。比喻狎妓。

3、綠草如茵: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4、奼紫嫣紅:奼、嫣:嬌艷。形容各種花朵嬌艷美麗。

5、紛紅駭綠: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6、鬱郁芊芊:猶言鬱鬱蔥蔥。①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②氣盛的樣子。

7、浪蕊浮花:指尋常花草。

8、琪花瑤草:琪、瑤:美玉。原為古人想像中仙境的花草。後也形容晶瑩美麗的花草。

9、奇花異卉:①希奇少見的花草。語本《西京雜記》卷三:「奇樹異草,靡不具植。」②喻指美妙的篇章作品等。

10、生機勃勃: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11、冶葉倡條:倡:通『娼』;冶:妖艷。原形容楊柳的枝葉婀娜多姿,後比喻任人玩賞攀折的花草枝葉,借指妓女。

12、百花爭艷: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

13、閒花野草: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14、雜草叢生:指野草到處生長多形容一片荒蕪、蕭條的景象

15、瑤草奇花:指仙境中的花草。

16、百草權輿:權輿:草木萌芽狀態。指花草萌芽,春天到來。

17、一碧千里:一:全;碧:形容青綠的顏色;千里:遼闊無邊。指一片碧綠的顏色,十分寬廣。一眼望去全部都是綠色的意思,形容很大的範圍內都是碧綠的顏色。

18、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艷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19、雨膏煙膩:謂花草樹木在煙雨中顯得肥腴潤澤。

20、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21、草木蕭疏:蕭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形容深秋景象。

22、浮花浪蕊:指尋常的花草。比喻輕浮的人。

23、逞嬌呈美:謂花草顯示出美麗的顏色。

24、野草閒花: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25、奇葩異卉:珍奇難得的花草。

26、奇花異草: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27、花團錦簇: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艷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28、尺樹寸泓:泓:水深。泛指地方雖小,卻有花草樹木、清泉流水的景區。

29、花紅柳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30、草長鶯飛: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31、百花盛開:百花:泛指各種花卉,形容很多花;盛:茂盛、旺盛的意思。形容春天到來、氣象萬千的盛大喜悅。

32、百卉含英:卉:草的總稱;英:花。各種各樣的草都含著花朵。形容冬去春回,花草爭妍的景色。也用以比喻太平盛世多有才識的人紛紛顯露才華,大顯身手。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春天。

33、鬱鬱蔥蔥: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34、蒼翠欲滴: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仿佛飽含水份一樣。

35、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艷的春景。

36、百花爭艷:各種花草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形容花的顏色、姿態很多。

37、異草奇花: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38、綠意盎然:氣氛、趣味等充溢的樣子:鮮花盛開,春意盎然。

39、異木奇花:珍奇的花草樹木。

40、枝繁葉茂:枝葉繁密茂盛。形容樹木生長的很好。

41、瑤草琪花:亦作「瑤草琪葩」。①仙境裡的花草。②珍貴奇異的花草。

42、花枝招展: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艷麗。

43、生氣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