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老師的成語

1、一瓣之香:一瓣:即一炷香。用點燃的一炷香表達心中的虔誠。多用來表示對老師的崇敬之情。

2、能者為師: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3、學無常師:學習沒有固定的老師。即凡有點長處、學問的人都是老師。

4、青過於藍: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同「青出於藍」。

5、無師自通:沒有老師的傳授就能通曉。

6、良師諍友:良:好;諍:敢於直言。很好的老師,能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7、至聖先師:至:最。舊時特指孔子,現引申為形容教師德高望重。

8、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9、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厭:滿足;誨:教導。學習總感到不滿足,教導人從不厭倦。

10、經師人師:經師:研究或傳授儒家經典的學者;人師:教人如何做人的師表。指教授經典學術的學者和培養人才品德的老師。

11、研桑心計:研:計研,一名計然,春秋時越國范蠡的老師,善經商;桑:桑弘羊,漢武帝時的御史大夫,長於理財。形容善於經商致富。

12、師道尊嚴: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13、莘莘學子:莘莘:眾多的樣子。眾多的學生。

14、桃李滿天下: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15、嚴師益友:嚴:嚴格;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老師和朋友。

16、好為人師:喜歡當別人的教師。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

17、高足弟子:高足:高才,稱呼別人學生的敬辭。成績優異的學生。

18、良師益友:能給人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19、學無師承:學業沒有得到老師的指點傳授或未經名師傳授。多作自謙之辭。

20、桃李門牆:門牆:指師門。指他人的學生或所栽培的後輩。

21、老手宿儒:宿儒:長期研究儒家經典的人。指年輩大的老師或知識淵博的學者。

22、一字師:指訂正一字之誤讀,即可為師。亦指更換詩文中一、二字的老師。

23、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哪怕只教過自己一天的老師,也要一輩子當做父親看待。比喻十分尊重老師。

24、諮師訪友:諮:詢問,商量。請教老師,問詢朋友。

25、減師半德:指只學到老師的一半水平。

26、嚴師畏友:嚴:嚴格。要求嚴格的老師和朋友。

27、教無常師:受教不必有固定的老師。

28、青藍冰水:「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

29、尊師重道:道:指教師指引的應該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師傳授的知識。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導。

30、青出於藍: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里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31、經師易遇,人師難遭:經師:古代教官;人師:為人師表的人;遭:遇到。單純傳授知識的老師容易遇到,為人師表的人不容易的人難遇到。

32、悞人子弟:悞:耽誤。指因無才或不負責任而耽誤人家後輩學生。

33、苜蓿盤空:比喻小官吏或私塾教師生活清貧。

34、宮牆重仞:宮:宮殿,古時也指一般房屋;仞:古代長度單位,一仞合七八尺。房屋的牆高達數仞。比喻老師學識淵博,不可能一下接觸到。

35、桃李之教:指老師的教誨。

36、嘔心瀝血: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讚美教師為學生用心的艱苦。

37、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38、一字之師: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39、誤人子弟:誤:耽誤。指因無才或不負責任而耽誤人家後輩學生。

40、滿城桃李:桃李:比喻學生。城中到處都有自己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

41、一炷心香:心香:舊時稱中心虔誠,就能感通佛道,同焚香一樣。比喻十分真誠的心意。多用來表示對老師的崇敬之情。

42、立雪程門: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43、衣缽之傳:原指佛教徒師父把袈裟和食缽傳授給徒弟。()泛指前人思想、學問、技能的傳授和繼承。

44、門牆桃李:門牆:指師長之門;桃李:比喻後進者或學生。稱他人的學生。

45、不悱不發: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46、高業弟子:高業:高才,對別人學生的敬稱。學業優異的學生。

47、一瓣香:一瓣:即一炷香。用點燃的一炷香表達心中的虔誠。多用來表示對老師的崇敬之情。

48、得意門生:得意:稱心如意;門生:親授業的弟子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弟子或學生。

49、入室弟子:入室:到家;弟子:學生,徒弟。指學問技能得師傳達到高深境地的學生或門徒。

50、誤人子弟:指誤導別人的孩子,亦用來譏諷不稱職的老師。

51、誨人不倦: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多用於讚美教師。

52、德高望重:德:品德;望:聲望。讚美教師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53、冰寒於水:冰比水冷。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54、門生故舊:指學生和舊友。

55、桃李春風:比喻學生受到良師的諄諄教誨。

56、門生故吏:故吏:過去的吏屬。指學生和老部下。

57、百世之師: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58、師嚴道尊: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59、不憤不啟:憤:心裡想弄明白而還不明白。啟:啟發。指不到學生們想弄明白而還沒有弄明白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60、教無常師:受教育不必有固定的老師。

61、減師半德:謂只學到老師的一半。

62、聖人無常師:聖人:舊指品德高尚、智慧超群的人;常:永久的。聖人沒有固定不變的老師。比喻無論是誰,只要有長處,就向他學習。

63、火傳窮薪:薪:柴。柴雖燒盡,火種仍留傳。比喻師父傳業於弟子,一代代地傳下去。

64、冰寒於水:冰比水冷。指後來居上。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65、師嚴道尊:為師之道要尊貴、莊嚴。《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宋·韓淲《澗泉日記》:「鄭康成事馬融,三年不得見,乃使高業弟傳授於玄……漢之師道尊嚴如此。」

66、良師益友: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67、老師宿儒:宿儒: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淵博的學者。亦作「老手宿儒」。

68、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出處: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36章:「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小林,老江何必派我來幫助你?」

69、桃李遍天下:桃李:桃樹和李樹,比喻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70、公門桃李:公:對人的尊稱。尊稱老師引進的後輩、栽培的學生。

71、尊師重道:尊:尊敬;重:重視;道:道理。尊敬師長,重視應該遵循的道理。

72、滿堂灌:一種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教師主觀地將眾多的教學內容在課堂上向學生灌輸。

73、共枝別乾:比喻一個教師傳授下來的但又各人自成一派。

74、青藍冰水:「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75、學無常師:求學沒有固定的老師。指凡有點學問、長處的人都是老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