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學生的成語

1、心地善良:有道德的;有德行的;慈善的一個心地善良的人。

2、門生故舊:指學生和舊友。

3、門牆桃李:門牆:指師長之門;桃李:比喻後進者或學生。稱他人的學生。

4、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5、青出於藍: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里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6、樂於助人:很樂意幫助別人。

7、公門桃李:公:對人的尊稱。尊稱某人引進的後輩、栽培的學生。

8、獨立思考:自己可以獨自用自己的大腦,去分析一些事情,不受他人的影響。

9、門生故吏:故吏:過去的吏屬。指學生和老部下。

10、謙虛謹慎: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

11、冰寒於水:冰比水冷。指後來居上。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12、待人誠懇:指對待人的態度真誠懇摯。

13、青過於藍: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同「青出於藍」。

14、桃李春風:比喻學生受到良師的諄諄教誨。

15、立雪程門: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16、入室弟子:入室:到家;弟子:學生,徒弟。指學問技能得師傳達到高深境地的學生或門徒。

17、青藍冰水:「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18、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19、高足弟子:高足:高才,稱呼別人學生的敬辭。成績優異的學生。

20、不悱不發: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21、桃李門牆:門牆:指師門。指他人的學生或所栽培的後輩。

22、誤人子弟:誤:耽誤。指因無才或不負責任而耽誤人家後輩學生。

23、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24、刻苦鑽研:刻苦:下苦功。下苦功,深入研究。

25、思維敏捷:細想活躍,反應快,思路清晰。

26、不憤不啟:憤:心裡想弄明白而還不明白。啟:啟發。指不到學生們想弄明白而還沒有弄明白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27、勤奮好學:喜歡學習,對待學習十分刻苦、勤奮。

28、白首北面:北面:古以南面為尊,北面為卑,此指學生敬師之禮。謂年老猶拜師受業。

29、莘莘學子:莘莘:眾多的樣子。眾多的學生。

30、遵守紀律:是社會組織成員按照紀律規範的要求,對自身紀律行為進行的自我控制。

31、高業弟子:高業:高才,對別人學生的敬稱。學業優異的學生。

32、品學兼優:兼:都。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

33、得意門生:得意:稱心如意;門生:親授業的弟子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弟子或學生。

34、滿城桃李:桃李:比喻學生。城中到處都有自己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