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聲音的成語

1、 龍鳴獅吼:比喻沉鬱雄壯的聲音。

2、 天驚石破: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3、 口沸目赤:形容人情緒激動,聲音臉色都很嚴厲的樣子。

4、 如聞其聲,如見其人:象聽到他的聲音,象見到他本人一樣。形容對人物的刻畫和描寫非常生動逼真。

5、 如泣如訴:好像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

6、 大音希聲:指最大最美的聲音乃無聲之音。

7、 順風而呼:順著風向呼喊,聲音傳得遠,使人聽得清。比喻憑藉外力可有較好效果。

8、 神嚎鬼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悽厲。同“神號鬼哭”。

9、 下氣怡聲:下氣:態度恭順:怡聲:聲音和悅。形容聲音柔和,態度恭順。

10、 響徹雲際: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同“響徹雲霄”。

11、 歷歷在耳:形容聽到的某種聲音清清楚楚地盤旋在耳邊

12、 音容如在:聲音和容貌仿佛還在。形容對死者的想念。同“音容宛在”。

13、 神號鬼哭:號: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悽厲。

14、 聲振屋瓦:聲音把房子上的瓦都振動了。形容呼喊的聲音很宏大猛烈。

15、 無聲無息:息:氣息。沒有什麼動靜。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16、 綿言細語:綿:柔軟。綿言:柔和的語言。細語:低細的語句。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接受。

17、 戛然而止:戛:象聲詞。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18、 餘音繞樑: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19、 響徹雲表: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同“響徹雲霄”。

20、 輕吞慢吐:形容歌唱時輕聲緩慢地吐詞。

21、 狼號鬼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悽厲。

22、 怪聲怪氣:形容聲音、語調、唱腔等滑稽或古怪難聽。

23、 無傷無臭: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24、 抑揚頓挫:抑:降低;揚:升高;頓:停頓;挫:轉折。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25、 音容笑貌:談笑時的容貌和神態。用以懷念故人的聲音容貌和神情。

26、 聚蚊成雷:許多蚊子聚到一起,聲音會象雷聲那樣大。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會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

27、 氣竭聲澌:氣力竭盡,聲音嘶啞。同“氣竭聲嘶”。

28、 寂然無聲:寂靜沒有聲音。

29、 瓦釜雷鳴:瓦釜:沙鍋,比喻庸才。聲音低沉的沙鍋發出雷鳴般的響聲。比喻無德無才的人占據高位,威風一時。

30、 鼓樂喧天:鼓:彈奏。喧天:聲音大而嘈雜。彈奏著各種樂器,聲響大得直衝雲天。形容十分歡樂熱鬧。

31、 鴞啼鬼嘯:像鴞鳥啼叫、怨鬼呼號。形容聲音悽厲幽怨。

32、 鴉默雀靜: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33、 聲色俱厲: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34、 沸反盈天:沸:滾翻;盈:充滿。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

35、 洋洋盈耳: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宏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36、 俯仰唯唯:唯唯:答應的聲音。點頭答應。比喻謙卑地應付。

37、 鶴鳴九皋:九皋:深澤。鶴鳴於湖澤的深處,它的聲音很遠都能聽見。比喻賢士身隱名著。

38、 字正腔圓:形容吐字準確,唱腔圓熟。

39、 咄咄怪事: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

40、 神號鬼泣: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悽厲。同“神號鬼哭”。

41、 鬼哭狼嗥:①形容哭叫悲慘悽厲。②形容聲音大而雜亂,令人驚恐。

42、 驚天動地:驚:驚動;動:震撼。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43、 天震地駭:震:震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有時形容事件、場面令人驚駭。

44、 劍頭一吷:吷:象聲詞,形容聲音微小。比喻言論無足輕重。同“劍首一吷”。

45、 朗朗上口:指誦讀詩文時的聲音響亮而順口。

46、 聆音察理:聽到聲音就能明察事理。指善於分析。

47、 風風韻韻:①形容韻致、意態美好。②聲音悠長婉轉的樣子。

48、 裊裊餘音:裊裊:宛轉悠揚。餘音:不絕之音。形容音樂結束後悠揚悅耳的聲音仍然綿延不絕,迴響在耳邊。同“餘音裊裊”。

49、 書聲朗朗: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50、 怪事咄咄: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同“咄咄怪事”。

51、 發蒙振聵:聲音很大,連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麻木的人。

52、 聲如洪鐘:洪: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53、 燕語鶯聲: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54、 鼓衰力盡:鼓:戰鼓聲;衰:微弱。戰鼓聲音微弱,力量已經用盡。形容戰爭接近失敗時的慘狀。也形容文章的末尾鬆懈無力。

55、 怡聲下氣:怡聲:聲音和悅;下氣:態度恭順。形容聲音柔和,態度恭順。

56、 娓娓動聽: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

57、 石破天驚: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58、 杳不可聞:再也聽不到。形容聲音斷絕。

59、 發聾振聵:聵:耳聾。聲音很大,連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麻木的人。

60、 金鼓喧闐:金鼓:金鉦和鼓。喧闐:聲音大。形容音樂演奏的聲音嘈雜熱鬧。亦形容軍威壯盛或戰況激烈

61、 擊玉敲金:如金玉被撞擊而發出的聲音。形容言辭鏗然有聲,正確無誤。

62、 唯唯諾諾:諾諾:答應的聲音。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63、 狼嚎鬼叫:形容聲音悽厲。同“狼嗥鬼叫”。

64、 裂石穿云:震開山石,透過雲霄。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65、 靡靡之音: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音樂。指頹廢的、低級趣味的樂曲。

66、 無聲無臭:臭:氣味。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67、 金石絲竹:金:指金屬制的樂器;石:指石制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68、 鏗鏘有力: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69、 輕言輕語:形容說話聲音極輕微。

70、 咄咄逼人:咄咄: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71、 噯聲嘆氣:因傷感、煩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聲。

72、 悄然無聲: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73、 耳聽八方:耳朵同時察聽各方面來的聲音。形容人很機警。

74、 鏗鏹頓挫: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形容音律和諧有力、動聽。

75、 珠圓玉潤: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76、 咳聲嘆氣:因憂傷、煩悶或痛苦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77、 鬼哭狼嚎: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悽厲。

78、 劍首一吷:吷:象聲詞,形容聲音微小。比喻言論無足輕重。同“劍頭一吷”。

79、 撼天震地:撼:搖動;震:震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

80、 歡聲雷動:歡笑的聲音象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乎的動人場面。

81、 泣不成聲:哭得噎住了,出不來聲音。形容非常傷心。

82、 雷霆萬鈞: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83、 改弦更張: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畫、方法。

84、 瓮聲瓮氣:形容聲音粗大低沉。

85、 群雌粥粥:原形容鳥兒相和而鳴。後形容在場的婦女眾多,聲音嘈雜。

86、 闃然無聲:形容寂寞得一點聲音也沒有。

87、 如雷灌耳: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里。形容人的名聲大

88、 無聲無色:沒有聲音和色彩。形容平淡不動人。

89、 鼓吹喧闐:形容音樂演奏的聲音嘈雜熱鬧。

90、 咄嗟叱吒:咄嗟、叱吒:發怒時大聲呵叱、吆喝。形容發怒時大聲喊叫的聲音。

91、 氣竭聲嘶:氣力竭盡,聲音嘶啞。

92、 敲金戛玉:指演奏鐘磬等樂器。也形容聲音鏗鏘。同“敲金擊石”。

93、 散傷醜害:形容不和諧的聲音。

94、 不斷如帶:猶不絕如縷。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95、 林籟泉韻:風吹林木和泉石相激而產生的悅耳聲音。泛指天籟。

96、 警憒覺聾:發出很大的聲音,使昏聵的人覺醒,耳聾的人感知。比喻用語言文字等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97、 繪聲繪色: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98、 鑼鼓喧天: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99、 萬籟俱寂: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100、 喧賓奪主:喧:聲音大。客人的聲音壓倒了主人的聲音。比喻外來的或次要的事物占據了原有的或主要的事物的位置。

101、 轟雷貫耳:貫:貫穿。轟響的雷聲貫滿了耳朵。形容人的名聲很大。

102、 書聲琅琅: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103、 琴瑟不調:琴瑟:古樂器名,比喻夫婦。①指琴瑟合奏時,聲音沒有調整得和諧。②比喻夫妻不和。

104、 敲金擊石:金、石:指鐘磬一類的樂器。演奏鐘磬等樂器。也形容聲音鏗鏘。

105、 屏聲息氣:抑制著呼吸使不出聲音。形容恭敬畏懼的神態。

106、 人聲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107、 鳳鳴鶴唳:形容優美的聲音。

108、 乳聲乳氣:形容說話聲音象小孩子那樣尖細。

109、 解弦更張: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畫、方法。

110、 扼腕嘆息:扼:握住,抓住。握著手腕發出嘆息的聲音。形容十分激動地發出長嘆的情態。

111、 狼嗥鬼叫:形容聲音悽厲。

112、 沸天震地:形容聲音極其喧騰。

113、 潛移默化:潛:暗中同,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114、 鐵中錚錚:錚錚:金屬器皿相碰的聲音。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115、 音容宛在:音:聲音;容:容顏;宛:仿佛。聲音和容貌仿佛還在。形容對死者的想念。

116、 鼻息如雷:鼻息:鼾聲。打呼嚕的聲音就象打雷一樣響。形容熟睡時鼾聲大作。

117、 鬼哭神號:①形容哭叫悲慘悽厲。②形容聲音大而雜亂,令人驚恐。

118、 響徹雲霄: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119、 鴉雀無聞: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120、 強聒不捨:聒:聲音吵鬧;舍:捨棄。形容別人不願意聽,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121、 蜂目豺聲:眼睛象蜂,聲音象豺。形容人相貌兇惡,聲音可怕。

122、 軒然大波:軒然:波濤高高湧起的樣子。高高湧起的波濤。比喻大的糾紛或亂子。

123、 喏喏連聲:喏喏:答應的聲音。一聲接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

124、 鬼哭神嚎:號: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悽厲。

125、 宛轉悠揚:委宛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

126、 心潮澎湃: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127、 鴉雀無聲: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128、 寒蟬淒切:寒蟬:冷天裡的知了。天冷時,知了發出悽慘而低沉的聲音。文藝作品中多用以烘托悲涼的氣氛和情調。

129、 如雷貫耳:貫:貫穿,進入。響亮得象雷聲傳進耳朵里。形容人的名聲大。

130、 唉聲嘆氣: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