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月亮的成語

1、月明如水: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2、風清月朗:風涼爽,月明亮。

3、玉兔銀蟾:傳說月亮中有廣寒宮,宮中有玉兔和銀蟾。故以此比喻天上的明月。

4、月過中秋:指錯過時機。中秋節時月亮最圓、最亮、最美,故用以比喻良機。

5、爭光日月:爭:競爭。與太陽、月亮比光輝。常用以稱讚人的精神、功業偉大。

6、月夕花朝: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7、一月三舟:佛家語,同是一個月亮,三隻船上的人看的角度各不一樣。比喻佛家的道規只有一個,而因人理解不同而異。

8、烏飛兔走: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9、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10、月白風清: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11、烏踆兔走: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12、星月皎潔:星星和月亮明亮潔淨。

13、月沒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夜深。

14、海底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15、月落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天色將明。

16、月暈主風:暈:日光或月光通過雲層時因折射作用而形成日、月周圍的光圈。月亮周圍出現暈圈,則是有風的預兆。

17、墜兔收光:兔:月亮。落月將光收回去了。指月亮落下。

18、兔走烏飛: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19、樽前月下:酒樽之前,月亮之下。指對酒賞月的悠閒情境。

20、水落石出: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21、月中聚雪:月亮里堆積著白雪。形容女子潔白而美麗。

22、月銜半規:規:圓形。指農曆初八、九或二十二、二十三,月亮上弦、下弦的日子。

23、水中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24、樽前月下:酒樽之前,月亮之下。謂對酒賞月的悠閒情境。

25、上行下效:效:仿效,跟著學。上面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麼幹。

26、夜郎自大: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27、星月交輝:星星和月亮交相照耀。

28、懸若日月: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29、月中折桂: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30、月盈則食:盈:滿;食:通「蝕」,缺。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31、月落烏啼:形容天色將明未明時的景象。

32、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33、皓月千里: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34、月閉花羞:閉:躲避;羞:害臊。閉月形容貂禪,羞花形容楊玉環。使月亮見了也躲避起來,花兒見了也自覺羞愧。形容女子貌美。

35、眾星攢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36、月明如晝:月亮照耀得像白天一樣明亮。

37、枉費心機:枉:白白地,徒然。白費心思。

38、無邊風月: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39、月暈礎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礎:柱子底下的石墩。月亮出現光環就要颳風,礎石潮濕就要下雨。比喻事物發生變化的前兆。

40、清風明月: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41、眾口捧月:大家共同捧舉月亮。比喻共同擁戴一個人。

42、玉走金飛:謂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43、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44、眾星拱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45、月墜花折:月亮落下,鮮花夭折。比喻美女死亡。

46、月暈而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

47、月落星沉: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48、一團漆黑:形容一片黑暗,沒有一點光明。也形容對事情一無所知。

49、玉走金飛:指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