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演義讀後感作文2500字

懷著激動的心緒,我第三次翻開了古典文學出名著作《三國演義》。

曹操的狡詐,劉備的謙虛恭謹,孔明的小心,周瑜的胸懷狹小,每獨自一個人物都具備不一樣的性情,筆者塑造的痛快淋漓,細細品嘗,讓讀者似乎進入一種境界。

故事的主要內部實質意義是以智和勇來順次展開的,不過我覺得智永恆是勝過勇的。譬如:在西城,孔明用空城計嚇退了司徒懿率領的十五萬大軍。此種例子舉承擔不了數。

可是在故事中也有「智不劃謀,勇不合適敵,文不拿筆,武不動槍」的。像漢室阿斗,整日飲酒取樂,不理朝政,甘心情願的把蜀國獻出,最終竟至演出了讓天僕人恥笑的事物,樂而忘返。誰會想到一個國度的統治者能做出這麼的時移俗易的事物來呢?

暴虎馮河,大敵現時,只能抵死出征作戰。呂布,顏良都是典型的例子:假如呂布在白城門上的樓服從謀臣的計謀,不必被曹操吊死在城門上呢?假如顏良把劉備在河北的事物和關羽申說白,哪裡至於被義氣的關羽所砍呢?前人云:大勇無謀,禍福占其,禍居上,福臨下,入陣必中計,死無不目。

再談談國度,魏,以前煊赫一時;蜀,以前功成不居;吳,以前名震江東。這樣來看,從國度就可以反映出國君的性情。曹操,欺負壓迫老百姓;劉備,愛民如子;孫權,雄霸江東。

假如說魏國在魏蜀吳里計謀最強,一點兒也不為過。曹操的用兵可以稱作舉世無雙,司徒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不過兩私人都有自個兒致命的弱項:曹操多心,司徒懿太過陰險。再說蜀國,首當其衝的一準是伏龍諸葛亮。他那傲人的機靈,熟練的兵陣,無不讓後人觀止。還有像鳳雛龐統、姜維、徐蔗等等一點人物,不過我覺得都還不如孔明。吳,一個占領三江六郡的國家,能算做上是有計謀策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一段時間的周瑜就記誦兵書,洞曉布陣。通過一番刻苦的盡力儘量,終於當上了水上作戰部隊大都督,總統艦艇兵。然而他太過於忌妒,死正當中年時。從這些個人物和國度我們不不好看出人的性情的關緊性。性情關係著成功

每私人都有自個兒的目的,只要踏塌實實,仔仔細細(的)地走好尋求成功過程中的每一段路,信任成功一定會不遠的。

這個暑假,我讀了《三國演義》,它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關緊的文學出名著作。《三國演義》這本書由羅貫中以陳壽的《二十四史》,范曄的《後漢書》及元代的《二十四史》為根據,通過熔裁在元末明剛剛創立作的。它描寫了近90積年的重大歷史事情及歷史人物的活動,展覽了魏蜀吳興亡的歷史畫卷,形象地重演了這一風雲變幻而又兵荒馬亂地歷史時期,具有活力地揭示了統治集團內里鈎心鬥角、勾心鬥角、相互串通而又互相搶奪的關係,向讀者展出了一副精彩壯闊的歷史畫卷。

那裡面有庸主獻帝阿斗,胸襟狹隘的周瑜,敦厚的魯肅,英勇的張飛,重義的關羽,納賢的劉備等等,無不個非常態。這些個人物給了我很深的教育。雖有這些個人物,但最令我有所感覺的是這本書之中所描寫的幾個英雄人物。

先說關羽。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通宵、千里走單騎、過關斬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獲悉故主訊息兒,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覺得雖降了敵,但最終仍然歸來了,不惟仍算忠,並且還要算一種不容易得到可貴的忠。《三國演義》表達關羽的辦法也極簡單:「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後來加上「赤兔馬」,刮骨療毒不憚疼,斬顏良,誅文丑,幾乎變得天下無敵。

國度的統治需求藎臣,需求一個能夠鞠躬盡瘁、死然後已的藎臣,這就是諸葛亮。他也是我最喜歡的人物。諸葛亮清楚知道天體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謀,並且一輩子小心,鞠躬盡瘁。他火燒新野,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死王朗,七擒七放孟獲,空城計,七星燈,以木頭人退司徒懿,錦囊殺魏延,這些個是常人所沒有料到的。我本以為這種人應當容貌不尋常,可書中描畫的卻非常簡單: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他有獨有特別的人格,擇梧而棲,擇主而事,他竭盡忠誠於劉備,竭盡忠誠於簡稱蜀,最終中投身於一統的大業中。"受任於打了敗仗的軍隊之際,奉令於危難之間"隨著簡稱蜀的衰敗悲劇,他也成了悲劇人物!

再說曹操。曹操在《三國演義》中被稱為奸雄。他說劉備與他是並世英雄,說得劉備都不敢聽,不過他沒有殺劉備,雖劉備正是他的瓮中之鱉。這使我覺得了曹操的氣量寬宏,也是周瑜做夢也夢不到的。周瑜眼中只有諸葛亮,與其誓不兩立,只要把諸葛亮殺了,東吳的天下就昇平了。後來又發覺劉備也不是普通人物,便想殺劉備,至少把他留在東吳,東吳的天下也昇平了。視線短淺,小心眼兒,非英雄也。這也與曹操形成了鮮亮的相比較。

還有趙子龍長坂坡單騎救主,巧用苦肉計黃蓋受到折磨等等

在《三國演義》裡還可以看見,各政治集團為了自個兒的切身好處,今日勢不兩立,下一天卻又杯酒言歡。並且這種鬥爭滲透到生存的許各方面,連家子、朋友、結婚等,都一無例異鄉被捲入了鬥爭的旋渦,甚至於變成鬥爭的工具。它們為了滿意自個兒權益,財產的慾念,為了使自個兒在緊張的搶奪戰中不被消泯,老是耍弄各種手眼,表演了一幕幕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活劇。

這麼的心思,在現在又和償沒有。商家絞竭心思,賺消費者的錢;騙取財物的人窮竭主意,騙取別人財物。許多人可以看到:貪心和權力欲怎麼樣主宰了社會形態中昆季、夫妻、朋友等關係。許多人甚至於為了金錢,千方百計的設法偷取,誅戮。所以虛偽詭詐詭計多端的有心思的人,必將變成權力的佼佼者。()不過,心思是需求無心思來襯托的。假如每私人都那末虛偽詭詐詭計多端,世界怎會昇平呢?

總之,《三國演義》除開給人以閱覽的喜悅與歷史的啟發之外,它更是給有志王天下者聽的英雄歷史詩。正由於這麼,《三國演義》在雄健渾厚壯烈的筆調中彌散與滲透著的是一種深沉的歷史感觸領悟和富裕力量度的反思。

《三國演義》描寫了魏蜀吳一段時間的局面。自打董卓被殺後,整個兒朝廷就亂了套,大家都爭著當陛下,劉備、關羽、張飛為了還原漢室,請來了諸葛亮,有了諸葛亮的幫忙,它們一連氣兒攻下了荊州、南郡、襄陽等城池。孫權滿心要獲得荊州,就千方百計去搶,諸葛亮看穿了一計又一計,使孫權賠了夫上下團結大將周瑜,又打了大敗仗。可美好景況不久,不長劉備、關羽、張飛三人都被曹操害翹辮子,很快,諸葛亮也翹辮子。這時,地盤已被晉軍占據。

我想:劉備的抱負是長遠的,他的舉動也是迅疾的。他只要找到達目的,就渾身體和精神的投入了,不憚不論什麼困難險阻,都要達到目標。我聯想到達中國的「徒手體操皇子」李寧,提起李寧許多人總說他是個不同凡響的人,但李寧自個兒很明白,自個兒只是一個確定地認為方向後決不不堅定的平常的人。他信任,憑著頑強和汗珠,心態和適合有經驗,不管做啥子都能獲得成功!退役後,李寧轉向了新得事業:組建李寧體育運動用品有限企業。有人問李寧:「經營商和體育運動,哪一個更輕鬆,更舒暢?」李寧說:「要做好,哪一個都不輕鬆,然而我老是很舒暢。」不賴,不管在那邊,李寧始末維持舒暢的心緒。

在《三國演義》中,關羽的勇猛善於打仗,我應當學習;諸葛亮的機靈,我應當學習;劉備的定了目的不讓步,我更應當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