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女性保持富有8種素質

職場女性保持富有8種素質

金錢並不等於富有

「為什麼不好好照料金錢?」蘇茜·奧曼的話讓陷入理財窘境的美國女性恍然大悟如果你是女性而且手中有不少錢;如果你認為理財與女性無關,甚至感覺談錢庸俗;如果你將所有經濟大權交給丈夫,而有一天卻要獨自面對經濟困境;或者你月薪逾萬,事業家庭重擔一肩挑,卻始終擔心有天會清貧終老,為此不敢離開穩定的工作……

別到老了才追悔莫及

在過去30年,美國女性收入提高63%,美國40%的公司為女性所有。然而現實的另一面是,去年民調顯示,美國90%的女性在經濟上沒有安全感,因此《女性與金錢》一書出版後就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首也就不奇怪了。

作者蘇茜·奧曼曾在美林公司擔任金融顧問,為各色女性顧客服務多年,其中包括全職主婦、女強人、再婚女性、離異女子等。然而最讓她心痛的是,一些老年女性對自己年輕時的失誤追悔莫及——她們當時出於種種原因放棄了理財,喪失了人生的經濟保障。

女性普遍感覺自己不必計較金錢,而事實上金錢是女性無法刻意逃避的生存工具,因此女性與金錢之間形成健康和坦誠的關係才是唯一出路。(勵志名言  )要想實現這一點,蘇茜認為首先要甩掉兩種心理負擔:羞於獻醜和怨天尤人。既不要掩飾自己缺乏經濟常識,也不要出現赤字時還裝作財大氣粗或埋怨別人。

別把自己當作商品

別把自己當作商品!這是蘇茜對女性提出的忠告。如果你得知上司給你加薪的數額與你的貢獻不成比例卻一言不發,如果你經營的公司成本上升你卻為保住客戶堅持不漲價,那麼你正站在那裡被別人「標價」。為了避免這種被動,女性應積極評價自己,並努力獲得別人的承認和尊重。

金錢並不等於富有。蘇茜認為,八種素質才能確保女性獲得和保持富有狀態:和諧(你的所想、所感、所說和所做統一)、平衡(理性和感性共存)、勇氣(努力克服危險、困難、未知和痛苦)、慷慨(在正確的時間將正確的事物給予正確的人)、快樂(知足安寧的狀態)、智慧(做出明智決斷的知識和經驗)、潔淨(純潔、透明和精確的狀態)以及美麗(產生感官愉悅和散發精神力量的特質)。

那麼,如何才能達到這些標準呢?蘇茜提出了五點「自救計畫」:了解銀行帳戶的特點和功能,了解信用卡分類和使用陷阱,為退休生活進行投資,整理好個人財產檔案,以及保障家人生活。

知識、力量和自控

她的觀點在中國女性中的適用程度還不得而知,但確是美國女性當前的「雪中炭」。尚未完結的次貸危機將大量中低收入水平家庭拖入經濟窘境。蘇茜的書宛如知心女友將你不願觸碰的話題娓娓道來。讀者會情不自禁地想把蘇茜的話告訴在公司工作5年卻僅加薪兩次的朋友;或者用一張信用卡繳納另一張信用卡帳單的朋友;或者月薪6000、卻要每月花費5000供房供車的朋友。或者,那個幾乎將所有存款都用來購買基金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一下。

「為什麼不好好照料金錢?」蘇茜的書沒有涉及生財之道,她給女性讀者的根本提示是知識、力量和自控,這是樹立她們理財信心的關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