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虎的成語

1、龍飛虎跳:比喻筆勢遒勁奔放。

2、離山調虎:比喻用計謀調動對方離開原地。

3、鷹瞵虎攫: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同「鷹瞵虎視」。

4、虎背熊腰: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5、引虎自衛:引:招引。引來老虎,保衛自己。比喻企圖依仗惡人,結果反受其害。

6、駿波虎浪:形容迅猛洶湧的波浪。

7、龍跳虎臥:比喻文筆、書法縱逸雄勁。

8、騎虎難下: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比喻做一件事情進行下去有困難,但情況又不允許中途停止,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9、九關虎豹:比喻兇殘的權臣。

10、酒龍詩虎:比喻嗜酒善飲、才高能詩的人。

11、餓虎擒羊:像飢餓的老虎捕食羔羊一樣。比喻迅猛貪婪。

12、養虎貽患:比喻縱容敵人,自留後患。同「養虎自遺患」。

13、養虎遺患:遺:留下;患:禍患。留著老虎不除掉,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壞人壞事,留下後患。

14、龍騰虎嘯:聲勢壯盛的樣子。

15、虎穴龍潭: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16、鷹視虎步:象鷹那樣看東西,象老虎那樣走路。形容為人陰險狠毒。

17、幫虎吃食: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

18、盤龍臥虎:盤:盤旋,彎曲。盤曲的龍,臥居的虎。比喻隱藏的人才。

19、楊虎圍匡:楊,通「陽」。指因貌似而產生誤會。

20、笑面虎:比喻外表善良,心地兇狠的人。

21、鳳嘆虎視:形容談吐文雅,器宇軒昂。

22、猛虎深山:比喻勇武而勢盛。

23、縱虎歸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24、敲山震虎:指故意示警,使人震動。同「敲山振虎」。

25、燕頷虎鬚:形容相貌威武。

26、龍蟠虎繞:猶言龍盤虎踞。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27、熊腰虎背:腰粗壯如熊,背寬厚如虎。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28、羊落虎口:比喻處於險境,有死無生。

29、與虎添翼: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30、龍騰虎躍:象龍在飛騰,虎在跳躍。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31、豺虎肆虐:豺、虎:兩種兇殘的野獸。比喻壞人像兇殘的野獸般橫行不法。

32、鷹瞵虎視:像鷹和虎一樣兇狠貪婪地注視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33、豺狼虎豹: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種猛獸。也比喻兇殘的惡人。

34、龍驤虎步: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

35、如虎添翼:好象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36、兩虎相鬥:比喻力量強大的雙方相搏鬥。

37、虎盪羊群:老虎衝進羊群中,比喻以強凌弱,為所欲為,同「虎入羊群」。

38、養虎傷身:飼養老虎,自傷其身。比喻縱敵留患。

39、狐藉虎威:比喻仰仗別人威勢或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同「狐假虎威」。

40、龍化虎變:比喻變化莫測。

41、打死老虎:比喻打擊失勢倒台的人。

42、縱虎歸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43、餓虎之蹊:比喻非常危險的處所。

44、狼吞虎噬:像狼虎那樣吞食咬嚼。比喻極為貪婪殘忍。

45、降龍伏虎: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制服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46、打馬虎眼:故意裝糊塗矇騙人。

47、斷蛟刺虎:指武藝高強,行為俠義。

48、龍威虎震:形容氣勢奔放雄壯。常形容書法筆勢的遒勁有力,靈活舒展。

49、投畀豺虎:畀:給與。原指那種好搬弄是非的人,要把他扔出去餵豺狼虎豹。形容人民民眾對壞人的憤恨。

50、龍江虎浪:形容慣於興風作浪。

51、如虎傅翼:好象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

52、人中龍虎:比喻人中豪傑。

53、養虎自斃:比喻縱容敵人而自受其害。同「養虎自嚙」。

54、虎入羊群: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沖入柔弱者中間任意砍殺。

55、虎口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56、燕頷虎頭: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

57、官虎吏狼:官如虎,吏如狼。形容官吏貪暴。

58、捋虎鬚:捋:撫摩。比喻觸犯有權勢的人或冒著很大的風險。

59、龍幡虎纛:指將帥之旗。

60、狼貪虎視:象狼一樣貪婪,象老虎一樣睜大眼睛盯著。比喻野心很大。

61、虎口拔牙:比喻做十分危險的事情。

62、狼飡虎食: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同「狼餐虎咽」。

63、虎踞龍蟠: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同「虎踞龍盤」。

64、拒虎進狼:比喻一害剛去,又來一害。

65、與虎謀皮: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66、如虎生翼: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67、畫虎畫皮難畫骨:比喻認識一個人容易,了解一個人的內心卻難。

68、燕頷虎頸:頷:下巴頦。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69、虎頭燕頷: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70、狼顧虎視:如狼虎視物。形容威嚴而兇狠。

71、潛龍伏虎:潛藏的蛟龍,潛伏的猛虎。比喻人才尚未被擢用。

72、虎穴狼巢:虎和狼的窩巢。比喻極其危險的地方。

73、狼前虎後:前門趕走狼,後門來了虎。比喻壞人接踵而來。

74、虎不食兒:老虎兇猛殘忍,但並不吃自己的孩子。比喻人皆有愛子之心,都有骨肉之情。

75、龍騰虎蹴:比喻勇猛衝擊,勢不可當。

76、引虎拒狼:比喻引進另一種惡勢力來抗拒原來的惡勢力,其禍患將更甚。亦作「引狼拒虎」。

77、為虎傅翼:傅:通「附」;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78、龍潭虎窟:窟:洞穴。潭:深水池。龍居住的深水潭,虎棲身的巢穴。比喻極其兇險的地方。

79、狐假虎威: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80、開柙出虎:柙:關猛獸的木籠。原指負責看管的人未盡責任。後多比喻放縱壞人。

81、猛虎插翅:比喻強有力者又添了某種有利條件。

82、養虎自嚙:嚙:咬。養老虎,咬傷自己。比喻縱容敵人而自受其害。

83、養虎為患:比喻縱容敵人,留下後患,自己反手其害。

84、龍行虎變:比喻帝王革故鼎新,創製建業。

85、熊據虎跱:比喻群雄割據的形勢。

86、羊入虎群:比喻好人落入壞人的手中,處境極端危險。

87、虎據龍蟠: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同「虎踞龍盤」。

88、虎黨狐儕:比喻兇惡狡黠之輩。

89、敲山振虎:指故意示警,使人震動。

90、酒虎詩龍:比喻嗜酒善飲、才高能詩的人。

91、養虎自殘:比喻縱容敵人而自受其害。同「養虎自嚙」。

92、馬馬虎虎:指還過得去。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93、龍跳虎伏:猶言龍騰虎臥。比喻筆勢。

94、龍蟠虎踞:象龍盤著,象虎蹲著。形容地勢雄偉險要。特指南京。

95、虎視眈眈: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96、養虎自嚙:比喻姑息敵人,終致損害自己,嚙,同「嚙」。

97、大賢虎變: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98、養虎自遺患:比喻縱容敵人,自留後患。

99、捉虎擒蛟:蛟:蛟龍。能上山捉老虎,下海擒蛟龍。比喻本領大。

100、羊質虎皮:質:本性。羊雖然披上虎皮,還是見到草就喜歡,碰到豺狼就怕得發抖,它的本性沒有變。比喻外表裝作強大而實。

101、雕虎焦原:指壯士履險。

102、刺虎持鷸:比喻待機行事,一舉兩得。

103、如虎得翼: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104、甘冒虎口:指甘願冒著生命危險。

105、龍蟠虎伏:雄踞的樣子。

106、魯魚帝虎:指文字傳抄錯誤。

107、養虎自貽災:比喻縱容敵人,自留後患。同「養虎自遺患」。

108、餓虎吞羊:飢餓的老虎活吞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109、虎落平陽:平陽:地勢平坦明亮的地方。老虎離開深山,落到平地里受困。比喻失勢。

110、龍馳虎驟:指群雄逐鹿。

111、放虎歸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112、一虎不河:原指空手搏虎,徒步渡河,比喻有勇無謀,冒險行事。後在元劇中比喻不顧一切。

113、伏虎降龍: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

114、暴虎馮河: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115、餓虎攢羊:攢:趕,飢餓的老虎追趕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116、風虎雲龍: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事物相互感應。舊時也比喻聖主得賢臣,賢臣遇明君。

117、龍行虎步: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118、虎體熊腰:形容身材魁梧,體格健壯。

119、龍盤虎踞:盤:曲折環繞;踞:蹲、坐。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120、畏敵如虎:害怕敵人如同怕虎一般。

121、藏龍臥虎: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122、坐山觀虎鬥:比喻對雙方的鬥爭採取旁觀的態度,等到雙方都受到損傷,再從中撈取好處。

123、虎狼之勢:形容極兇猛的聲勢。

124、談虎色變: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125、虎步龍行: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126、豕虎傳訛:指書籍傳寫或刊印中的文字錯誤。同「豕亥魚魯」。

127、委肉虎蹊:委:拋棄;蹊:小路。把肉丟在餓虎經過的路上。比喻處境危險,災禍即將到來。

128、龍睜虎眼:形容蠻橫霸道。

129、前門拒虎,後門進狼:比喻趕走了一個敵人,又來了一個敵人。

130、生龍活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131、縱虎出匣:放虎出籠。比喻放走強有力的敵人,貽患無窮。同「縱虎出柙」。

132、鷹揚虎視: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

133、如狼如虎:形容勇猛、猛烈。

134、狐虎之威:狐狸與老虎相互勾結而表現出來的威勢。比喻權貴當道者與其爪牙串通一氣而發出的淫威。

135、除狼得虎:比喻除去一害又來一害。

136、不入虎穴,不得虎子:不進老虎洞,就不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擔風險就不可能取得成果。

137、龍爭虎鬥: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138、繡虎雕龍:比喻文章的辭藻華麗。

139、狼飧虎咽:飧:熟食,飯食。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亦作「狼餐虎咽」。

140、龍蹲虎踞:猶言龍盤虎踞。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141、喬龍畫虎:形容假心假意地獻殷勤。

142、鴟視虎顧:如鴟鳥舉首而視,如虎反顧。

143、虎背熊腰: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144、惡虎不食子:即使兇惡的老虎也不吃自己生下的小老虎。比喻不傷害親近者。

145、虎盪羊群:老虎衝進羊群中。比喻以強凌弱,為所欲為。同「虎入羊群」。

146、虎視耽耽:象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

147、春冰虎尾: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148、狼餐虎咽: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

149、龍躍虎踞:比喻超逸雄奇。

150、照貓畫虎: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151、畫虎刻鵠:①比喻好高鶩遠,終無成就,②比喻好事做不成,反變了壞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