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韓信的成語

1、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比喻用一種假象迷惑對方,實際上卻另有打算。

2、昌亭之客:下鄉(屬江蘇省淮陰市)南昌亭長的食客。原指漢淮陰侯韓信。後以借指。

3、獨當一面:單獨負責一個方面的工作。

4、各自為戰:指各自獨立行戰。

5、兼人之勇:兼人:一人抵多人;勇:勇敢。抵得上幾個人的勇氣。形容十分勇敢。

6、胯下蒲伏:蒲伏:通「匍伏」,指伏地爬行。指漢朝韓信年少時有胯下之辱。

7、納諫如流:虛心聽取諫議。

8、口尚乳臭:嘴裡還有奶腥味。表示對年輕人的輕視。

9、愚者千慮,亦有一得:指愚鈍人的許多思慮中總會有一些可取之處。常以謙指己見。

10、背水一戰: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11、衣錦食肉:穿錦繡衣裳,吃肉食。形容生活富足。亦借指居官食祿。

12、金蘭之交: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13、氣吞山河: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14、暗渡陳倉:渡:越過;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比喻用造假象的手段來達到某種目的。也隱喻男女私通。

15、積德累善:積累德行與善事。

16、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蕭何:漢高祖劉邦的丞相。成事由於蕭何,敗事也由於蕭何。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由這一個人造成的。

17、胯下蒲伏:蒲伏:通「匍伏」,指伏地爬行。()指漢朝韓信年少時有胯下之辱.

18、韓信用兵,多多益辦:比喻越多越好。同「韓信將兵,多多益善」。

19、築壇拜將:指仰仗賢能。

20、鮮血淋漓::淋漓:不停往下滴落的樣子。形容鮮血流淌不止。

21、情見力屈:情:真實情況;見:通「現」,暴露。指在軍事上情況暴露而又處在劣勢的地位。

22、手無縛雞之力:連捆綁雞的力氣都沒有。形容身體弱、力氣小。

23、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24、靡衣偷食:靡:華麗;偷:苟且。美衣甘食,苟且偷生。

25、昌亭之客:下鄉(屬江蘇省淮陰市)南昌亭長的食客。原指漢淮陰侯韓信。

26、按甲休兵:收拾起鎧甲武器。比喻停止軍事行動。

27、恥與噲伍:指不願與粗鄙庸碌之人為伍。

28、暗度陳倉:度:通「渡」:越過;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寶雞市東,為通向漢中的交通要道。指正面迷惑敵人,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比喻暗中進行活動。

29、虎鬥龍爭:比喻群雄互相爭鬥。

30、同功一體:指功績和地位相同。

31、捋袖揎拳:捋:拉起。揎:捲起袖子。拉起袖子,伸出拳頭。形容怒氣沖沖準備動武的樣子。

32、羞與噲伍:噲:樊噲。韓信鄙視樊噲,不屑與他同為列侯。泛指以跟某人在一起為可恥。

33、金石之交:交:交情。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