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三國的成語

1、負重致遠:背著沉重的東西送到遠方。

2、樂不思蜀:比喻樂而忘本。

3、三個臭皮匠,合成一個諸葛亮:諸葛亮:三國時蜀國劉備的軍師。比喻人多智廣。

4、物傷其類:指見到同類死亡,聯想到自己將來的下場而感到悲傷。比喻見到情況與自己相似的人的遭遇而傷感。

5、過五關斬六將:比喻克服重重困難。這是《三國演義》中描寫關羽的故事。

6、吳下阿蒙:吳下:現江蘇長江以南;阿蒙:指呂蒙。居處吳下一隅的呂蒙。比喻人學識尚淺。

7、出言不遜:形容說話不客氣,沒有禮貌。

8、後患無窮:指給將來留下的禍患無窮無盡。

9、蔣乾盜書:蔣乾:《三國演義》中的人物。蔣乾盜去書信回到曹營殺自己大將。比喻中別人的反間計。

10、勢如破竹:比喻軍隊一路連打勝仗,形勢好比用刀劈竹竿一樣的順利。

11、老牛舐犢:比喻父母愛撫子女。

12、望梅止渴:比喻以空想安慰自己。

13、扶不起的阿斗:阿斗:三國蜀漢劉備之子劉禪的小名。阿斗庸碌無能,雖有諸葛亮等人全力扶助,也不能振興蜀漢。比喻扶持不起來的人。

14、無計可施:計:策略、辦法;施:施展。沒有辦法可用。

15、大器晚成:形容卓越的人才需要經過長時間的鍛鍊才能成器。

16、虎踞龍盤:形容南京地勢的雄偉。

17、不知有漢,何論魏晉:不知道有漢朝,三國魏及晉朝就更不知道了。形容因長期脫離現實,對社會狀況特別是新鮮事物一無所知。也形容知識貧乏,學問淺薄。

18、七擒七縱: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

19、七步之才:形容才學高超,文思敏捷。

20、萬死不辭:萬死:死一萬次,形容冒生命危險。萬一萬次也不推辭。表示願意拚死效勞。

21、兵貴神速:指用兵貴在神奇而快速。

22、如嚼雞肋:比喻很乏味。

23、勿怠勿忘:勿:不要;怠:懈怠;忘:忘記。告誡不要懈怠,不要忘記。

24、吳下阿蒙:形容沒有學識的粗人。

25、生子當如孫仲謀:孫仲謀:三國時吳主孫權。形容智勇雙全的英雄人物。

26、車載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並不稀罕。

27、顧曲周郎:形容欣賞音樂或聽歌、聽戲很內行。

28、巢毀卵破:比喻國家或集體遭到不幸,()其人民或成員當然不能倖免。

29、如魚得水:比喻得到了與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非常合適的環境。

30、才占八斗:形容學問高,文採好。

31、折衝將軍:折衝:挫退敵方的戰車。三國時魏國大將樂進的封號。指英勇無比的人。

32、無名小卒:卒:古時指士兵。不出名的小兵。比喻沒有名望或地位的人。

33、堅壁清野:指餓死、困死敵人的一種作戰方法。

34、初出茅廬:形容剛出來做事,缺乏實際經驗,比較幼稚。

35、髀肉復生:形容長期清閒,事業毫無成就。

36、威風凜凜:威風:威嚴的氣概;凜凜:嚴肅,可敬畏的樣子。形容聲勢或氣派使人敬畏。

37、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38、斷頭將軍:形容壯士英勇不屈,寧死不降。

39、妄自菲薄:妄:胡亂的;菲薄:小看,輕視。過分看輕自己。形容自卑。

40、三顧茅廬:形容求才若渴,後用來比喻多次專誠拜訪。

41、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一切都準備好了,只差東風沒有刮起來,不能放火。比喻什麼都已準備好了,只差最後一個重要條件了。

42、超群絕倫:形容高出眾人之上,沒有人能與其相比。

43、正始之音:①指魏晉玄談風氣。出現於三國魏正始年間。當時以何晏、王弼為首,以老莊思想糅合儒家經義,談玄析理,放達不羈;名土風流,盛於洛下。②指純正的樂聲。

44、一身是膽:形容膽量極大。

45、集思廣益:指集中眾人的意見,擴大工作的效果。

46、鞠躬盡瘁:形容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死了方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