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雞的成語

1、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2、卓立雞群: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里顯得很突出。

3、只雞斗酒:斗:酒器。準備好一隻雞,一壺酒。原指對死者的祭奠物品,多用作追悼亡友之辭。後也指招待來客。

4、家雞野鶩:比喻不同的書法風格。也比喻人喜愛新奇,而厭棄平常的事物。

5、雞犬不寧:形容騷擾得厲害,連雞狗都不得安寧。

6、殺雞焉用牛刀:殺只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辦小事情用不著花大氣力。

7、雞毛蒜皮:比喻無關緊要的瑣碎事情。

8、土雞瓦犬:用泥捏的雞,用瓦做的狗。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用的東西。

9、雞頭魚刺:比喻輕微而不被重視的的事物。

10、鳳毛雞膽:鳳的羽毛,雞的膽子。比喻外表英武而實際怯弱。

11、鬥雞走狗:使公雞相鬥,使狗賽跑。指舊時剝削階級子弟遊手好閒的無聊遊戲。

12、雞犬升天: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后,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13、殺雞為黍:謂殷勤款待賓客。

14、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15、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現在形容彼此不了解,不互通音訊。

16、范張雞黍:范:範式;張:張劭;雞:禽類;黍:草本植物,指黍子。範式、張劭一起喝酒食雞。比喻朋友之間含義與深情。

17、爭雞失羊:比喻貪小失大。

18、殺雞儆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19、味如雞肋: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20、一人飛升,仙及雞犬:用以比喻一人得勢,與其有關者亦皆隨之發跡。多含諷刺意。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21、寧為雞口,不為牛後:牛後:牛的肛門。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肛門。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22、雞皮鶴髮:皮膚發皺,頭髮蒼白。指老人。

23、山雞舞鏡:山雞對鏡起舞。比喻自我欣賞。

24、雞鶩相爭:雞鶩:比喻平庸的人。舊指小人互爭名利。

25、雞口牛後: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肛門。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26、雞鳴狗盜:鳴:叫;盜:偷東西。指微不足道的本領。也指偷偷摸摸的行為。

27、菱角磨作雞頭:比喻困難大,波折多。

28、雞屍牛從: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29、獨鶴雞群:一隻鶴站在雞群中。比喻一個人的才能或儀表超群出眾。

30、小肚雞腸:比喻器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照顧大局。

31、鬻雞為鳳:謂以次充好,混淆優劣。

32、殺雞取卵: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33、雞犬桑麻:形容鄉村的安靜生活。

34、牛鼎烹雞:用煮一頭牛的大鍋煮一隻雞。比喻大材小用。

35、木雞養到:木雞:善斗的雞,看上去象木頭一樣呆板。形容功夫到家。

36、見卵求雞:看到雞蛋,就希求蛋化為雞,而來司晨報曉。()比喻言之過早。

37、陶犬瓦雞:陶土做的狗,泥土塑的雞。比喻徒具形式而無實用的東西。

38、鶴立雞群: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里顯得很突出。

39、偷雞不著蝕把米:俗語。雞沒有偷到,反而損失了一把米。比喻本想占便宜反而吃了虧。

40、呆若木雞:呆:傻,發愣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發愣的樣子。

41、殺雞駭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它人。

42、井蛙醯雞:醯雞:昆蟲名,即蠛蠓,常用以形容細小的東西。比喻眼界不廣,見識淺薄。

43、雞骨支床: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蓆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44、偷狗戲雞:比喻不務正業。

45、雞零狗碎:形容事物零碎細小。

46、鼠腹雞腸: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47、雞飛狗走:走:跑。雞亂飛,狗亂跑。形容因極端驚恐而混亂不堪。

48、偷雞摸狗:指偷竊的行為。也指不正經的勾當。

49、雞蟲得失:比喻微小的得失,無關緊要。

50、雞犬不驚:形容行軍紀律嚴明,連雞狗都沒有受到驚動。也指平安無事。

51、雞鳴狗吠:雞啼狗叫彼此都聽得到。比喻聚居在一處的人口稠密。

52、殺雞嚇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53、只雞絮酒:指悼念故人,祭品菲薄。

54、雞鳴戒旦:怕失曉而耽誤正事,天沒亮就起身。

55、雞犬不留:形容屠殺殘酷,連雞狗都不能倖免。

56、戴雞佩豚:雄雞野豬皆好鬥,古時以冠帶像其形,表示好勇。

57、雞飛蛋打:雞飛走了,蛋打破了。比喻兩頭落空,一無所得。

58、殺雞抹脖:形容心裡著急而無法可想的神態。

59、雞爛嘴巴硬:比喻自知理虧,還要強辯。

60、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一個人得道面仙,全家連雞、狗也都隨之升天。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著得勢。

61、縛雞之力:捆雞的力量。比喻體弱無力。

62、瓮里醯雞:比喻見聞狹隘的人。

63、雞犬皆仙: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后,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64、雞聲鵝斗: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65、雞鶩爭食:雞鶩:比喻平庸的人。舊指小人互爭名利。

66、指雞罵狗: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67、雄雞斷尾:斷尾:斷去尾巴。本指雄雞因怕做祭祀的犧牲而自殘其身。後比喻人怕被殺而自盡。

68、手無縛雞之力:連捆綁雞的力氣都沒有。形容身體弱、力氣小。

69、鶴髮雞皮:鶴髮:白髮;雞皮:形容皮膚有皺紋。皮膚發皺,頭髮蒼白。形容老人年邁的相貌。

70、雞蛋里找骨頭:比喻故意挑剔。

71、宰雞教猴: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一個以警告其餘。

72、家雞野雉:雉:野雞。原意是晉庚翼把自己的書法喻為家雞,把王羲之的書法喻為野雞,以示賤近與貴遠。亦比喻風格迥異的書法繪畫等。

73、牛刀割雞: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

74、雄雞夜鳴:古代認為雄雞夜鳴為異常現象,預兆戰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