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雞的成語

1、雞口牛後: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肛門。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2、家雞野鶩:比喻不同的書法風格。也比喻人喜愛新奇,而厭棄平常的事物。

3、雄雞斷尾:斷尾:斷去尾巴。本指雄雞因怕做祭祀的犧牲而自殘其身。後比喻人怕被殺而自盡。

4、雞屍牛從: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5、陶犬瓦雞:陶土做的狗,泥土塑的雞。比喻徒具形式而無實用的東西。

6、雞頭魚刺:比喻輕微而不被重視的的事物。

7、殺雞嚇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8、捉雞罵狗:猶指桑罵槐。

9、指雞罵狗: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10、殺雞儆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11、雞鳴戒旦:怕失曉而耽誤正事,天沒亮就起身。

12、雞犬皆仙: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后,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13、瓮里醯雞:比喻見聞狹隘的人。

14、一人飛升,仙及雞犬:用以比喻一人得勢,與其有關者亦皆隨之發跡。多含諷刺意。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15、小肚雞腸:比喻器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照顧大局。

16、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17、雞犬不寧:形容騷擾得厲害,連雞狗都不得安寧。

18、宰雞教猴: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一個以警告其餘。

19、只雞斗酒:斗:酒器。準備好一隻雞,一壺酒。原指對死者的祭奠物品,多用作追悼亡友之辭。後也指招待來客。

20、殺雞取蛋: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長久的利益。

21、雞皮鶴髮:皮膚發皺,頭髮蒼白。指老人。

22、鼠腹雞腸: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23、寧為雞口,不為牛後:牛後:牛的肛門。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肛門。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24、鬻雞為鳳:謂以次充好,混淆優劣。

25、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26、殺雞抹脖:形容心裡著急而無法可想的神態。

27、雞犬不留:形容屠殺殘酷,連雞狗都不能倖免。

28、雞飛狗走:走:跑。雞亂飛,狗亂跑。形容因極端驚恐而混亂不堪。

29、味如雞肋: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30、牛刀割雞: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

31、只雞絮酒:指悼念故人,祭品菲薄。

32、牛鼎烹雞:用煮一頭牛的大鍋煮一隻雞。比喻大材小用。

33、雞蟲得失:比喻微小的得失,無關緊要。

34、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一個人得道面仙,全家連雞、狗也都隨之升天。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著得勢。

35、爭雞失羊:比喻貪小失大。

36、土雞瓦犬:用泥捏的雞,用瓦做的狗。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用的東西。

37、卓立雞群: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里顯得很突出。

38、殺雞取卵: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39、雞零狗碎:形容事物零碎細小。

40、雞鶩相爭:雞鶩:比喻平庸的人。舊指小人互爭名利。

41、雄雞夜鳴:古代認為雄雞夜鳴為異常現象,預兆戰事。

42、雞鶩爭食:雞鶩:比喻平庸的人。舊指小人互爭名利。

43、雞犬升天: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后,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44、手無縛雞之力:連捆綁雞的力氣都沒有。形容身體弱、力氣小。

45、山雞舞鏡:山雞對鏡起舞。比喻自我欣賞。

46、雞聲鵝斗: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47、雞犬不驚:形容行軍紀律嚴明,連雞狗都沒有受到驚動。也指平安無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