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北京遇上西雅圖觀後感

北京遇上西雅圖觀後感(一)

酷狗電台上對《北京遇上西雅圖》這部影片的一句話總結特押韻,也特有意思:「毫無疑問,作為一部愛情輕喜劇,《北京遇上西雅圖》的故事不外乎『漢子』和『妹子』以及『孩子』;此外還事關『月子』和『日子』;當然,最終還會上升到愛情的『面子』和『里子』。諸『子』你方唱罷我登場,最終罷黜百家,獨尊真愛。」

總體上感覺這部影片就是一個女人的創傷型愛情遇上了一個好老男人之後的治癒愛情的故事。原本是青春正年華的妹子,緣何會選擇一條那樣的道路?

片中沒有對女主人公的真實身份進行正面介紹,但是通過推斷可以知道女主人公原本應該是一個美食節目的編輯,估計是在一個應酬的場合遇到了孩子他爸,隱身的老男人就對其伸出了橄欖枝,對比自己周遭的女性,文佳佳感覺自己可以邁出那一步,所以毅然聽從了老男人的承諾「除了名分,我可以給你你想要的生活。」當了名副其實的一名女人。其實就是一種享受物質的生活,片中文佳佳到了西雅圖,給老男人打電話匯報情況,當得知女人懷的是男孩的時候,可以想像男人心中的感受,不管怎樣,都是自己的親骨肉,所以必須留住這個女人。但是世事難以預料,老男人因為沒有參透規則,結果被規則弄進了囹圄。

對於物質方面,心靈雞湯界有個很濫俗的說法:一個漢子是不是愛妹子,要看他是否會為她花費時間和金錢。錢能做很多事,會讓妹子很有面子。然而過日子不僅需要面子光鮮,還需要里子舒坦——面子是給別人看的,里子是給自己蓋的。套用《傷心太平洋》裡的一句話就是往前一步是黃金,退後一步是人生。對生活來說,與其在懸崖上展示千年,不如在愛人的肩頭上痛哭一晚。我想,這也是《北京遇上西雅圖》拚命表達的價值觀,放之四海而皆準。

接著而來的就是大老婆也就是文佳佳所謂的「老公」的第一任老婆,直接掐斷經濟來源。愛情已經全面潰敗——房子、車子、票子、孩子,殺得愛情毫無還手之力。即使人們清楚地知道:愛情固然不可靠,卻是在這個世界上能想到的最好的東西。

面對突如其來的遭遇,文佳佳這個女人沒有表現出大多數此種狀態下的女人的樣子,而是選擇了生下孩子。關鍵是一個無親無故的孕婦隻身在外,如何生存?幸好她遇到的是善良的好男人和熱心的房東太太,支撐她一直走到了生產。生下孩子時已經和好男人建立了相當不錯的情感,卻在此時老男人戰勝了規則恢復自由身。

老男人提出的接回自己孩子的媽。面對這樣一種選擇,女人還是糾結了一下下,最後還是毅然選擇了回到老男人身邊。可以說此時在女人心目中,情感還是沒有戰勝物質生活。也許我這樣說有些偏見,但是相信很多女人都會這樣選擇!女人選擇走這一步的時候,大多數都是夢想能夠有一日能夠變成老大(正式的妻子)。

熟料待有日終成正時,居然會重走當年對手的寂寞孤單路。此時方知那種懸掛起來的金牌背後的日子到底是如何讓一個妹子成為一個標準的妒婦!此時方恨緣何放棄當初執子之手定不負相思意的青梅,而選擇了進入朱門紅牆,不在人前哭,必須在人前笑!

其實每個人如何選擇自己的生活無可非議,但是世俗的眼光,大家還是會害怕的!當然劇中最後,美好的愛情還是戰勝了一切!

祝福現在仍然抓緊愛情的男女們,希望你們相依相戀,幸福美滿!

北京遇上西雅圖觀後感(二)

其實已經是若干天前看『北京遇上西雅圖』了;看過這套由好演員、好美術指導及流暢劇本組成的電影,還是蠻輕鬆寫意的;奈何往後幾天的疫情訊息、風雨天打亂了心情,一直沒有提筆寫觀後感。

是位同樣在內地生活過的港朋友邀請我一起同看,她因為其他朋友以『不看內地片』理由而無法找到電影伴,找我這箇中港人的確最適合。『北京遇上西雅圖』用個小三少孕婦PK個為居美而降低身段的北京名醫為故事主幹,是蠻現實的處理;但是既然現實永遠是殘酷,導演該以輕鬆手法處理,絕對恰當。

當年的『人在紐約』、『愛在別鄉的季節』式的新移民刻苦史,今趟已經改為不缺錢、滿身名牌包包的北京人訪美的大款生活史了。只是錢並非一定能獲得入境自由,片首湯唯掩蓋肚子過關、以及孕婦宿舍給抓的片段,已經是種以幽默掩蓋現實的拍法。現實確實是如此,身邊有過內地孕婦朋友,她不管錢多不多,也得花上幾十萬到美國產子;問她夫妻們有否想過孩子長大後如何,夫妻沒想法,想法只是想為未出生之孩子買個『錢買不到之自由的未來保障』!

現實的確很多無奈,滿身銅臭卻為了一個未婚身份,孩子出生沒法拿證的無奈理由,唯有跑到外地把孩子生下來;還有同性戀要借精生子等,太多太多現實的無奈理由,促成不管在香港、美國或其他地方的非法孕婦宿舍服務的誕生。用個現實角度想,很多身孕生子的原因的確有點扭曲,但是現今社會確實如此,唯有接受。

這邊廂是湯唯宋佳佳的故事,那邊廂是吳秀波Frank的故事;女尊男卑、慈父配問題女兒,為了孩子甘願降低身段,在北京是個別人用錢買掛號也看不到的名醫,在西雅圖卻只是個司機,無奈但合情合理的現實。最合情合理莫過於現實的不公平,李綺虹的美籍華人平庸醫生因為有執業資格而成為搶手貨,而Frank卻只能廢棄武功;人到外地定居就得適應當地規矩,現實簡單如此。

現實也是,內地有錢者的錢銀來源總會有灰色地帶;對於宋佳佳的鐘總男友突然給查的橋段絕對有共鳴,仿佛就是在我國要做大款就得踩個灰色地帶,而結果會如何,在乎權力鬥爭了。或許不現實的反而就是鍾總髮妻對宋佳佳的放生行為吧,太灑脫了。

『你以為我是職業小三?』,宋佳佳看到Frank不相信她有正當工作時說的一句,是全場讓我笑得最開懷的一幕。()或許現實中我國真的很多職業小三,只是宋佳佳這種非職業小三是太虛擬;或現實真的沒有太多職業小三,反正現代男歡女愛總是古靈精怪的,現實或非現實,不到我們去評價。

很多的現實以幽默包裝,看得賞心悅目;當然,Frank與宋佳佳在警察局的隔空傳情、他們在紐約塔上空的重遇不會是現實,或許這個就是電影大賣的最終原因——既然現實是殘酷,何不以幽默包裝讓人笑個120分鐘算了。

電影中的配角如海青、金燕玲也很精彩,為電影生色不少。我想現實里,太多港人還是標籤內地電影的質素,面對現實看,內地好的演員多的是,內地演員配港台演員也能擦出好火花,為何要標籤呢。或許『北京遇上西雅圖』要帶出的訊息就是,用個幽默角度面對現實的問題,或許人生是會遇到驚喜的!

北京遇上西雅圖觀後感(三)

吳秀波和湯唯都是我喜歡的演員,這不是我想去看《北京遇上西雅圖》的全部理由。如果是《北京遇上鐵嶺》,可能就不會這麼勾著我想看了,《巴黎遇上鐵嶺》也不行,因為我只去過西雅圖。

沒約到人和我一起去看,只好自己去。

西雅圖對於我應該算得上一個重要的城市,是第一個我獨自飛赴的國外城市。文佳佳入境被盤問,是的是的,我當初也被問了同樣的問題,而且我還被捉去小屋接受了近一小時的單獨盤問,有點像文佳佳在紐約警局的情形,他們也派個會講中文的人對付我。郝志接上文佳佳,天開始下雨。是的是的,西雅圖很愛下雨的,據說一年有9個月都有雨!郝志讓文佳佳繫上安全帶,是的是的,我剛到的時候也是被司機這麼要求的!

幸好我沒約到人,不然那個人已經在開場10分鐘被我的「是的是的」煩死了,所以我只能默默跑到這裡寫下來。

相比《北京遇上西雅圖》裡的文佳佳,我更喜歡《月滿軒尼詩》裡湯唯演的那個角色,沒這麼話密、也沒這麼二,而且我仇富,討厭有錢又張揚的人。只要一個女生足夠美色,就能掩蓋其他一切缺點,即使她懷了別人的孩子,現實和電影都如此,後來郝志和文佳佳怎麼怎麼就在一起了,大團圓的套路。

看完這部電影,並不會使我相信或期待在帝國大廈上面遇見對的人,10年前沒準還行,那會我還相信中藥能防非典呢。我喜歡文佳佳反穿衣服、聖誕節郝志換衣服和郝志給文佳佳穿鞋的情節,我在文佳佳唱「I'm a single lady」和女警察說「狗不是問題」的時候笑出聲了。這就夠了,溫暖閃亮又有趣的電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