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老頭讀後感400字

高老頭讀後感400字(一)

讀一本書有一百種心態的一百種感悟,沒有什麼時候是能有特定固定的思維的。所以很難說這本書在被我國小讀了後,中學再來看,這兩次見,有沒有什麼相衝或相同的地方。

書中有很多內容,讓人看不出來是在對哪一個角色進行評價的。巴爾扎克用不同的手法,在不停的做一種對社會深度的思考。

對老頭除了同情還是同情,兩個女兒,對單獨撫養著他們長大的父親,不帶著任何感激情感,只是不斷的向老父親要錢。這很現世,但反觀這些他“高尚”的父道,究竟還是毀了孩子,對於這雙方之間,不管什麼親情的話,他們的利益關係是十分明顯的。這也使得親情在這之中變得庸俗無道非常之黯淡。

我們沒有太多鬱鬱寡歡的時候,至少我們要慶幸自己不像高老頭的女兒一般生活在溫室中,反倒在父親及其需要自己的時候,將他拋掉。人性不在醜不醜惡的問題上,我們覺得對得起良心的事,做出來,可能會適得其反,正如老頭對兩女的做法。他無異於基督教中神聖的殉道者。可惜上帝不會為此讓他延年益壽,反倒是他兩個物質的女兒為此生活得更好。我們能做的僅是在他逝世之後,讚頌他暫且算得上偉大的父愛,但卻不一定是好的。

高老頭讀後感400字(二)

巴爾扎克的《高老頭》一向被稱為《人間喜劇》的序幕,曾被選為世界十大小說之一。這部小說出自19世紀法國偉大的批評現實主義作家巴爾扎克……

書中講述的是巴黎的一所公寓裡,住著一個名叫高里奧的老頭,他六年前住進了公寓,不知為什麼,他由最好的房間換到了最低等的房間,人也越來越瘦。最終,這個謎團被大學生拉斯蒂涅揭開了,原來,高老頭以前是個麵粉商,他為了自己的兩個女兒,賣了店鋪,把錢分給了她們,女兒得到了錢後,卻並不滿足,直到把父親的最後一分錢拿走才肯罷休,致使中風症發作。臨死前,高老頭想見女兒們最後一面,都被推辭了,而他只能在一張破床上孤苦伶仃地離開了人世。

文章中的另一個主人公是高老頭的一個朋友,一個原本善良的人,名字叫做拉斯蒂涅。後來也因禁不住上流社會和金錢的誘惑,蛻化成不顧一切去弄錢的野心家。

對於現在,過去的那個巴黎社會已不復存在。但其實,它那時種種的一切,仍潛伏在現在這個社會中。

讀完這本書讓我知道:沒有愛的人,到頭來,得到的,或許只是一間空空如也的金屋而已。我們不能讓金錢主宰我們的人生,不能讓金錢控制我們的命運。在做每一件事前,都要問問自己對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否則將會受到譴責。

高老頭讀後感400字(三)

我讀了法國巴爾扎克寫的《高老頭》,裡面主要講了在19世紀的法國,高老頭有兩個女兒,在他的養育下一貫過著奢華的生活,兩個女兒一個喜歡高攀貴族,進入了上流社會,成了新貴雷斯伯爵太太;一個喜歡金錢,嫁給了銀行家,成為紐沁根夫人。但不久,這對寶貝女兒雙雙將父親趕出大門,讓他在破舊的伏蓋公寓過著寒酸的生活。高老頭臨死之前哭天喊地地想見女兒一面,但兩位女兒並沒有去見高老頭。

讀了這本書,我覺得高老頭是一個很了不起的父親,他把自己全部的愛和財富給了女兒,是希望自己將來能有一個幸福的晚年生活,但女兒卻生在福中不知福,連起碼的道德都做不到,讓我又覺得高老頭這樣做太不值得了,他太可憐了。而那兩個女兒讓我覺得很可恨,也很為她們感到悲哀,自己的父親那么愛她們,為她們創造了那么好的條件,但女兒們卻從來都沒有想過,她們的父親為了女兒自己寧願過著清苦的生活,可真是冰冷血腸的大怪物!

不管以前還是現在,我們都要靠自己去努力,並且傳承中華美德,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高老頭讀後感400字(四)

最近我在看一本名叫《高老頭》的書,使我受益匪淺。

主人公麵粉富商高里奧(高老頭)的兩個女兒在他一貫的奢華,與寵愛的環境下成長。()兩個女兒美若天仙,便高攀貴族,進入了上流社會。出嫁時高老頭給了她們80萬法郎的陪嫁,但當她們得到錢財後卻將父親趕出家門……

讀完了這本書我不禁為巴黎人民只以金錢為中心,為了金錢不顧親情而悲傷。權利和金錢只能換來暫時的快樂,不能換來永久的快樂!也使我明白:做人要正直、善良,寬容大度。我們不該像那兩個女兒一樣貪圖金錢、榮譽。從書中拉斯蒂涅身上我知道了,在社會上我們不能輕信他人,要有所警惕,做事也應該有分寸,不莽撞,與人談話要學,察言觀色和變通。

寫法上作者,不論是外貌描寫還是心理刻畫,甚至一個小細節,比如說高老頭每吃一塊麵包都要放在鼻下嗅一嗅。這些刻畫都使得人物更加鮮明,更加生動!

錢不是一切,是買不回心中的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