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熟練的成語

1、目無全牛: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2、遊刃餘地:猶遊刃有餘。比喻做事熟練,輕而易舉。

3、遊刃恢恢:遊刃:自由地運轉刀刃;恢恢:寬闊廣大的樣子。比喻技術熟練,操作輕鬆。

4、熟能生巧: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5、曲不離口:意指曲子要天天唱,才會熟練精妙。比喻熟能生巧。

6、花須蝶芒:形容草書筆法優美熟練。

7、弓馬嫻熟:十分熟練拉弓射箭與馬術。指人善於騎射。

8、揮翰成風:翰:鳥毛,借指毛筆。握筆寫字,腕下生風。形容寫字作畫極快速和熟練。

9、遊刃有餘: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10、遊刃皆虛:遊刃:轉動的刀鋒;虛:空。刀鋒所到之處都是空隙。形容技藝高超,運用熟練。

11、運用自如:自如:活動不受阻礙。形容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12、滾瓜流水:形容說話極其熟練、流利。

13、琅琅上口: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14、通達諳練:通達:明白;諳練:熟悉,熟練。深知人情事理,處理問題老練。

15、心閒手敏:閒:熟悉;敏:靈敏。形容技藝熟練了,心裡閒靜,手法靈敏。

16、走筆疾書:走筆:筆行得很快;疾書:快速地寫。()形容寫字熟練、快速。也形容文思敏捷,文章寫起來很快。

17、滾瓜溜油:形容背得非常熟練。

18、不假思索:假: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19、飛針走線:走:跑。形容縫紉技術非常熟練。

20、運掉自如:指運用和迴旋都非常熟練自然。

21、不加思索: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22、乾淨利落:利落: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23、倒背如流:背:背誦。把書或文章倒過來背,背得像流水一樣流暢。形容背得非常熟練,記得非常牢。

24、時運則存,不用則亡:時:經常。原指鐵針要經常使用,不用就要生鏽,成為沒用的東西。後指技術、知識越用越熟練、豐富,不使用就要生疏、遺忘。

25、心手相應:心和手相配合。形容手法熟練,心裡怎么想,手就怎么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