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沒用的成語

1、草木之人:像草木一樣無用的人。舊時農民的謙稱,也指大家對農民的蔑稱。

2、棄如弁髦:弁:黑布冠;髦:垂髮。古時貴族子弟行加冠禮,先用黑布冠把垂髮束好,三次加冠後就丟棄不用了。比喻毫不可惜地扔掉無用的東西。

3、蟠木朽株:株:樹根。盤曲之木,朽爛的根。比喻無用之材。

4、白磨嘴皮:指說了一些無用的話,不能說動對方。

5、牛溲馬勃:牛溲:牛尿,一說車前草,利小便;馬勃:可治瘡。比喻一般人認為無用的東西,在懂得其性能的人手裡可成為有用的物品。

6、炊沙成飯:煮沙子做飯。比喻費力而無用。

7、百無一用: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8、樗櫟庸材:樗櫟:不成材的樹木。比喻平庸無用的人。

9、老婆當軍:比喻毫無用處,只是充數而已。

10、朽木枯株:朽:腐爛;株:露出地面的樹樁。枯木頭,爛樹根。比喻老弱無用的人或衰微的力量。

11、懸疣附贅:比喻累贅無用之物。

12、災梨禍棗:從前印書用梨木或棗木刻板。形容濫刻無用不好的書。

13、土牛石田:石田:不可耕種的田。指無用之物。比喻沒有用處。

14、燕石妄珍:妄視無用之物為珍寶。

15、月露風云:比喻無用的文字。

16、渣滓濁沫:渣滓:物品提煉後的廢物;濁沫:混濁的泡沫。指無用之物。

17、化腐朽為神奇:神奇:神妙奇特的東西。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變無用為有用。

18、冬扇夏爐:冬天的扇子,夏天的火爐。比喻不合時宜。也比喻毫無用處的東西。

19、土龍致雨:舊時迷信的人認為土龍可以引來雨雲。比喻無用的東西也有利用的機會或場合。

20、空心蘿蔔:比喻無用,肚裡無貨的人。

21、老鼠搬姜:比喻勞而無用。

22、櫟樗之材:櫟:木名;樗:俗名“臭椿”。比喻無用之材或平庸無用的人。

23、一身三手:一個人身上長三隻手。比喻雖多無用。

24、朽木之才:像爛木頭的才能。比喻不堪造就或無用之人。

25、附贅懸疣:附贅:附生於皮膚上的肉瘤;懸疣:皮膚上突起的瘊子。比喻多餘無用的東西。

26、駢拇枝指:駢母:腳上的拇指與第二趾合成一趾;枝指:手上大拇指帝多生一指。比喻多餘的、無用的東西。

27、已陳芻狗:陳:陳列;芻狗:古代祭祀用茅草紮成的狗,祭祀後丟棄。指已經過時,輕賤無用的東西。

28、碎銅爛鐵:一堆破爛金屬,指一些舊貨或無用之物。

29、牆上泥皮:比喻無用之物或微賤的人。

30、破銅爛鐵:①破舊銹爛無用的銅鐵器。②泛指各種破舊無用的器物。

31、化腐成奇:指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或變無用為有用。

32、跛驢之伍:跛:一足偏廢;伍:同夥。瘸驢之輩。比喻無能無用的人。

33、剩菜殘羹:吃剩的食物。比喻棄余無用之物。

34、塵垢粃糠:灰塵和污垢,谷粃和米糠。比喻卑微無用之物。

35、道邊苦李:比喻庸才,無用之才。

36、附贅縣疣:附生在皮膚上的小瘤。比喻多餘無用之物。

37、威無所施:威:威力;所:處所,地方;施:施展。無處施展威力。即無用武之處。

38、冗詞贅句:冗:繁雜;贅:多餘無用的。指詩文中多餘無用的話。

39、棄瓊拾礫:比喻丟棄珍貴的而拾取無用的。瓊,美玉;礫,瓦礫。

40、飯囊衣架:囊:口袋。裝飯的口袋,掛衣的架子。比喻無用之人。

41、花拳繡腿:比喻只做些表面上好看,實際上並無用處的工作。

42、泥車瓦狗:小泥車,小瓦狗。比喻無用或無價值的物品。

43、禍棗災梨:舊時印書,多用棗木梨木刻板。比喻濫刻無用的書。

44、廢銅爛鐵:一堆破爛金屬,指一些舊貨或無用之物。

45、匠門棄材:能工巧匠廢棄的材料。比喻無用的人。

46、神奇腐朽:指好和壞、無用和有用兩種事物。

47、枯木朽株:朽:腐爛;株:露出地面的樹樁。枯木頭,爛樹根。比喻衰朽的力量或衰老無用的人。

48、如棄敝屣:丟掉無用的東西,一點也不可惜。

49、掏沙壅河:壅:堆塞。比喻不毫無用處。

50、金漆飯桶:飯桶:比喻無用的人。用金漆漆過的飯桶。指服飾華麗而無德無才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