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急的成語

1、危急關頭:不可預見的緊急關頭或困境,要求立即採取行動以避免造成災難。

2、望門投止:投止:投宿。在窘迫中見有人家就去投宿。比喻情況急迫,來不及選擇存身的地方。

3、危亡關頭:突如其來的、不可預見的緊急關頭或困境,要求立即採取行動以避免造成災難。

4、當務之急:當務:指應當辦理的事。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

5、被發攖冠:被:通「披」,披散;攖:縈繞。披髮散纓。形容匆忙急迫不及整束。

6、飢不擇食:擇:挑揀。不管什麼都吃。比喻需要急迫,顧不得選擇。

7、十萬火急: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8、感銘心切:感:感激;銘:銘刻;心切:心情急迫。指對於師長或施惠者感激不忘,銘刻在心。

9、火燒眉毛: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10、好整以暇:整:嚴整;暇:不急迫。形容既嚴整,又從容。也指事情雖多,仍舊從容不迫。

11、急如風火:急得像疾風烈火一樣。形容十分急迫。

12、汲汲營營:急迫追求的樣子。

13、羽檄交馳:羽檄:插上鳥羽的緊急文書。比喻軍情緊急。

14、急不擇路:急得來不及選擇道路地亂跑,形容非常緊迫。

15、緩急相濟:緩:和緩,舒緩;急:危急,急迫。()不論在平時還是在緊急之時都給予幫助。

16、燃眉之急: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17、急急巴巴:形容急忙,緊急。

18、浮寄孤懸:浮:漂浮不定;寄:暫存;孤:孤獨;懸:吊掛。漂浮似地懸掛著。形容做事情沒有基礎,花架子大。也指形勢急迫,很危險。

19、危急存亡:危急:危險而緊急。指關係到生存滅亡的緊急關頭。

20、星飛電急:如流星飛落,如閃電急馳。形容十分急速或事情非常緊急。

21、繁音促節:繁:雜;促:急迫,急促。繁密的音調,急促的節奏。

22、迫不及待: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23、倒懸之急:倒懸:頭向下、腳向上懸掛著。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困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