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簡介

《海底兩萬里》是凡爾納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蘭特船長的兒女》,第三部是《神秘島》)故事並不複雜:主要講述諾第留斯號的故事。1866年,有人以為在海上見到了一條獨角鯨,法國生物學家阿龍納斯最後發現那是一艘名為諾第留斯號(或:鸚鵡螺號)的潛艇,並且帶著僕人康賽爾和一個捕鯨手尼德蘭,跟隨尼摩船長乘坐這艘潛艇在海底做了兩萬里的環球旅行。尼摩是個不明國籍的神秘人物,他在荒島上秘密建造的這艘潛艇不僅異常堅固,而且結構巧妙,能夠利用海洋來提供能源,他們依靠沉船中的金條生活。潛艇艇長對俘虜倒也優待;只是為了保守自己的秘密,潛艇艇長尼摩從此之後不再允許他們離開。阿龍納斯一行人別無選擇,只能跟著潛水艇週遊各大洋。在旅途中,阿龍納斯一行人遇到了無數美景,同時也經歷了許多驚險奇遇。他們眼中的海底,時而景色優美、令人陶醉;時而險象叢生、千鈞一髮。通過一系列奇怪的事情,阿龍納斯終於了解到神秘的尼摩船長仍與大陸保持聯繫,用海底沉船里的千百萬金銀來支援陸地上人們的正義鬥爭。終於,十個月之後,在機緣巧合下,這三個人終於在極其險惡的情況下逃出了「諾第留斯號」潛艇。這時,生物學家才得以把這件海底秘密公諸於世。《海底兩萬里》描繪的是人們在大海里的種種驚險奇遇。潛艇在大海中任意穿梭,海底時而險象叢生、千鈞一髮,時而景色優美、令人陶醉。美妙壯觀的海底世界充滿了異國情調和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體現了人類自古以來渴望上天入地、自由翱翔的夢想。凡爾納沒有到過海底,卻把海底的景色寫得如此生動,讀來引人入勝,使讀者身臨其境,表明他具有非凡的想像力。凡爾納的小說得以廣為流傳,還因為他具有社會正義感和崇高的人道主義精神。他筆下的人物都是品質高尚、獻身科學的人,是英勇頑強、不畏艱險的人。像尼摩船長等反抗壓迫的戰士的形象,正是他反對殖民主義,反對奴隸制和壓迫者的進步思想的體現。

海底兩萬里簡介(二)

《海底兩萬里》寫於1870年,是凡爾納著名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蘭特船長的兒女》、第三部是《神秘島》)。這部作品敘述法國博物學家阿龍納斯教授在海洋深處旅行的故事。故事發生在一八六六年,當時海上發現了一隻被斷定為獨角鯨的大怪物,他接受邀請參加追捕,在追捕過程中不幸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實這怪物並非什麼獨角鯨,而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水艇。潛艇是船長尼莫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島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堅固,利用海洋發電。尼莫船長邀請阿龍納斯作海底旅行。他們從太平洋出發,經過珊瑚島、印度洋、紅海、地中海,進入大西洋,()看到許多罕見的海生動植物和水中的奇異景象,又經歷了擱淺、土著人圍攻、同鯊魚搏鬥、冰山封路、章魚襲擊等許多險情。最後,當潛艇到達挪威海岸時,阿龍納斯不辭而別,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於世。

書中的主人公尼莫船長是一個帶有浪漫、神秘色彩,非常吸引人的人物。尼莫根據自己的設計建造了潛水艇,潛航在海底進行大規模的科學研究,但這好像又不是他這種孤獨生活的惟一目的。他躲避開他的敵人和迫害者,在海底探尋自由,又對自己孤獨的生活深深感到悲痛。這個神秘人物的謎底到了三部曲的第三部才被揭開。

這部作品集中了凡爾納科幻小說的所有特點。曲折緊張、撲朔迷離的故事情節,瞬息萬變的人物命運,豐富詳盡的科學知識和細節逼真的美妙幻想融於一爐。作者獨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長的旅行中,時而將讀者推入險象環生的險惡環境,時而又帶進充滿詩情畫意的美妙境界;波瀾壯闊的場面描繪和細緻入微的細節刻畫交替出現。讀來引人入勝,欲罷不能。

起先,它以連載的形式,從1869年3月20日到1870年6月20日在埃澤爾創辦的《教育和娛樂》雜誌上與讀者見面。《海底兩萬里》的上篇於1869年11月28日出版,下篇在1870年6月13日出版,初版賣了五萬冊,可以說《海底兩萬里》從一開始就得到了讀者的歡迎。

  1.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2. 海底兩萬里讀書筆記
  3. 海底兩萬里好詞好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