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1000字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1000字(一)

《海底兩萬里》是一部非常好的小說。每當有空餘時間時,我都禁不住拿起書,津津有味地品味著書中海底世界的奧妙。

這本書的主要故事是在1866年,海上經常出現有怪物襲擊船隻的事情。於是,生物學家阿龍納猜想這可能是一隻大的獨角鯨,他便帶著自己僕人和一名捕魚手去追捕海上「獨角鯨」。不過在追捕過程中出了意外,阿龍納教授和他的助手、捕魚手被衝進了大海,進入了那個「獨角鯨」。通過那裡的主人了解到這是一艘潛水艇,外面全部是鋼板,所以捕魚手的魚叉才會變彎。船長自稱尼摩,這艘潛水艇名叫鸚鵡螺號,原來一系列的船受襲擊的事故都是鸚鵡螺號造成的。而尼摩船長這樣做的目的只有一個——復仇。船長尼摩便帶著他們週遊海底世界,途中遇到許多有趣、奇怪、驚險的事情,他們從太平洋出發,經過了印度洋、紅海、地中海……足足有兩萬里。

這本書的科學性是最令人喜歡的。凡爾納將科學知識融入到作品中,讓人喜歡讀,讀的進去。書中涉及了許多生物知識和部分物理知識,例如說:動物的分類、魚類之間的天敵……故事情節非常精彩,不僅使我們開了眼界,還讓我們對不熟悉的海底世界有所了解,而且也讓我愛上了科學,真是受益匪淺啊!

最讓我感動的一幕出現在海底。那天,尼摩船長帶阿龍納教授潛入印度海底去采珍珠,正當他們高高興興回來的時候,發現有個印度人也在一旁採珠。突然間,一隻目光貪婪、張牙舞爪的巨鯊出現在印度人的上方,猛地向他直撲過去,他往旁邊一閃,鯊魚的尾巴向他一掃,他摔到了地上。正當鯊魚想吃掉他時,尼摩船長主動出擊,展開了一場人鯊大戰。他拿起一把魚叉,向鯊魚進行攻擊。卻一直沒有刺中要害部位,而鯊魚張開它那如同大剪刀一樣的大口,將船長掀倒在地上。這令我有些不可思議。因為尼摩船長說過,他已經跟大陸斷絕關係,但在關鍵時刻,卻為一位普通的印度採珠人和鯊魚搏鬥。我有些懷疑尼摩船長是個不誠實的人。但他後來對阿龍納教授說:「那片土地就是我的家園。」這時候,尼摩船長的身世之謎已經水落石出了,從他的那句話可以看出他是印度人,所以,教授和助手上船時聽不懂他們說的話。從這件事表現了尼摩船長對自己家鄉有很深的感情。

讀了這本書,我受益匪淺。康塞爾的記憶力讓我敬佩,尼摩船長的正義感和勇敢的精神讓我佩服……從這本書中我學到了許多東西,這真是一本好書!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1000字(二)

《海底兩萬里》寫於1870年,這本名著是凡爾納敘述法國生物學家阿龍納斯在海洋旅行的所見所聞!這事發生在1866年,當時海上的人們發現了一隻所謂獨角鯨的大怪物,他(阿龍納斯)接受了邀請並參加捕捉行動,在捕捉過程中卻不幸與其僕人(康塞爾)掉入水中,卻意外游到了這隻怪物的脊背上。後來得知這隻驚動一時的獨角鯨原來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水船。這潛水船是一位叫尼摩船長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島上秘密建造的,其船身堅固,利用海洋發電。

尼摩船長邀請阿龍納斯作海底旅行。他們從太平洋出發,途徑珊瑚島、印度洋、紅海、地中海,然後進入大西洋,看到許多稀罕的海生動植和水中奇異景象。最後,當潛水船到達挪威海岸是,阿龍納斯不辭而別,把他所有知道的海底秘密公之於世。主人翁尼摩船長是一個帶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他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精心研究、設計、建造了這隻獨角鯨大怪物——潛水船(鸚鵡螺號),他與潛水船在海底進行大規模的科學研究,但好像這又不是他這種孤獨生活的唯一目的。他躲避開他的敵人和迫害者,在海底搜尋自由,又對自己孤僻的生活感到悲痛。在這孤獨的生涯中他巧遇了阿龍納斯並與他共同經歷了一幕幕驚心動魄,扣人心弦的事件。

其中有幾處是我覺得比較引人入勝:上部第二十章托里斯海峽:「鸚鵡螺號」第一次遭受困境碰觸到海峽的礁石而被迫停下來。然而這對阿龍納斯,他的僕人康塞爾和魚叉手尼德蘭卻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們能在旁邊的小島上逗留了兩天,這對一個原來生活在陸地上卻因為某種原因而留在海上2——3個月的人來說是上天何等的優厚待遇啊!然而,在他剛想享受戰利品時卻遇到了土人圍攻。

最終以尼摩船長沉著冷靜去對付土人圍攻而告一段落。下部第三章一顆價值千萬法郎的珍珠:這一章敘述尼摩船長,啊龍納斯,他的僕人康塞爾和魚叉手尼德蘭在收集珍珠時發現一位印度採珠人遭到黑鯊的襲擊,幸虧尼摩船長以無以匹比的勇敢和尼德蘭對鯊魚身體結構的熟識,用魚叉刺中鯊魚的心臟而完結生命為告終。在細節可以看出尼摩船長他,作為逃到海底的人類種族代表之一,而對人類表現出無私的奉獻精神。不管他平時嘴上怎麼說,但這個奇怪的人善良之心至今還未完全泯滅。

這本書還寫到了冰山封路,章魚襲擊等許多險情。這些故事情節都是非常曲折緊張,撲朔迷離瞬息萬變的人物命運,豐富詳盡的科學知識和細節逼真的美妙幻想融於一爐。作者還獨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長的旅行中,時而將我推向險象環生的險惡環境,時而又帶進詩情畫意的美妙境界;波瀾壯闊的場面描繪和細緻入微刻畫交替出現。這的確是一本很值得一讀的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