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日讀後感1000字

紅日讀後感1000字(一)

紅日是一部以戰爭為題材的小說。主要講述的是:1947年,蔣介石悍然撕毀和平協定,對解放區發動全面內戰。張靈甫率王牌主力整編74師從淮南攻到淮北,二次攻漣水城,血戰十二晝夜,軍長沈振新率部突圍,敗走麥城。張靈甫連戰連捷,攻克淮陰、宿縣、臨沂,從蘇北殺到魯南,攻占我蘇北和魯南根據地。揚言三個月內解決山東問題,活捉陳毅和粟裕。在這敵強我弱的態勢下,毛澤東在延安運籌帷幄,作出戰略決策,將山東野戰軍和華中野戰軍合併,組建華東野戰軍,集中兵力南征北戰,消滅蔣介石的有生力量。蔣介石為一舉全殲山東解放軍,調集湯恩伯兵團20餘萬人以張靈甫74師為前鋒由南向北齊頭並進,又命令濟南的李仙洲兵團由北向南推至萊蕪、新泰一線,企圖南北夾擊我軍。陳粟決定留沈振新部在南線阻擊,大部隊則圍殲李仙洲部,著名的萊蕪戰役打響。萊蕪5萬敵軍企圖向吐絲口方向突圍。沈振新率部飛兵攻占吐絲口,截斷敵軍退路,全殲李仙洲兵團。蔣軍不甘失敗又以張靈甫為先鋒,向我山東蒙陰縣進攻,妄圖聚殲我華野於沂蒙山區。陳粟於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的氣魄,圍殲74師,張靈甫卻不顧死活,占據孟良崮,妄圖以中心開花、四壁合圍的戰法置我軍於死地,兩軍72萬人在小小的孟良崮山區激戰三天三夜,血流成河,屍橫遍野。最後,沈振新部搭人梯攀上懸崖絕壁,攻占孟良崮主鋒,直搗張靈甫指揮部石洞。張靈甫負隅頑抗,決以殺身成仁卻被我軍亂槍擊斃。一場驚天動地的經典戰役,國共力量對比懸殊,成敗卻瞬間逆轉。

通過對小說劇情的初步閱讀,讓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曾經戰爭的艱辛。解放軍要解放全中國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然而,他們卻做到了,這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做到的,在這樣一輪紅日生起來的背後是無數的犧牲。五星紅旗是烈士的鮮血染的,這句話不是小時侯說著完的,那是歷史見證的。

曾經的中國人民為了今天中國的和平而出生入死,讓我更加明白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來之不易的,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好好珍惜呢?從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雖然走了不少彎路,但是現在的成績是顯著的。這樣的生活對我們來說是美好的,在現在的社會當中,我們不需要為了生存而擔憂,不需要風餐露宿,不需要擔驚受怕,因為我們處於和平的環境之下。這樣的環境才能讓我們安心地生活、學習,發展經濟,發展文化,在前一輩的犧牲之下,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安寧。作為一個大學生的我們,更加不能辜負前人對我們的期望,不能辜負了他們用生命作為代價。

現在很多大學生似乎忘記了這些,出現了很多讓人失望的現象。有些同學在學習上不思進去,成天就知道吃喝玩樂,沒有一點正確的價值觀;還有些同學課餘之後老說著無聊,真要乾點什麼卻有嫌苦怕累的,沒有一點吃苦精神;更有些同學遇到一點失敗就想著自殺,對生命一點都不知道珍惜。對於以上描述的一些同學,我覺得真的有必要看一些像《紅日》之類的戰爭小說,了解一些當時解放軍的故事,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比較生活的不同,考慮自己應該做什麼或者不應該做什麼。

從另一方面也讓我體會到中國共產黨在歷史前進中所受到的磨難,好多個生死攸關,都讓他們一一克服,度過難關。這並不是偶然的,不擁有智慧,不擁有正真的領導才能,怎麼能在這樣危險的情況下脫穎而出,怎麼才能讓人們信任他們,聽從他們的指揮。共產黨在中國的歷史上是一個正義的隊伍,現在我們處於和平的年代,更加不能忘記當初動亂,要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之下,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讓自己的人生不白白虛度。

對於我們現在的大學生來說,我們首先應該好好學習,不辜負祖國對我們的希望,不踐踏前人用鮮血換來的和平,在完成應有的學業後,也要不斷創新,鑽研,不怕吃苦,不怕髒不怕累,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紅日讀後感1000字(二)

適逢建國60周年這個大好時機,很多講述戰爭年代的影視作品如雨後春筍紛紛出現在各大電視劇場。例如《高地》、《潛伏》等。這些影視作品以他強大的視覺震撼力征服了觀眾。在注視熱播劇場的同時,我冷靜地思考著一個問題:這些電視劇背後的腳本呈現的是怎樣一種震撼呢?站在尊重原著的立場上,我藉機認真品讀了吳強先生所著的《紅日》。

《紅日》是一部現實主義的成功之作,堪稱新中國軍事文學創作歷史上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他以龐大的戰爭陣容和激烈的戰爭場面吸引著無數從戰爭年代走過來的人,而他所傳遞的那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和豪情壯志也深深地感動著遠離戰爭年代的年輕一代,讓我們深切地感受到來自遙遠年代的溫暖和激情。它主要向我們講述的是關於1947年山東戰場的漣水、萊蕪、孟良崮三個連貫的戰役作為中心,講述了共產黨華東野戰軍與國民黨的王牌軍74師之間展開的大規模戰役的故事。

本部書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1947年4月,張靈甫以所率領的74師王牌軍作為核心和中堅,再一次向沂蒙山區的華東野戰軍大舉進攻的情節。華東野戰軍把這股敵人逼進沂蒙山區的孟良崮一帶全面包圍了敵人。沈丁部隊配合兄弟部隊圍殲在孟良崮一帶的國民黨74師。國民黨的外圍後援部隊,冒死向解放軍阻擊部隊衝擊,企圖救出陷於絕境的74師,都被華東野戰軍打退。經過三天三夜激烈的戰鬥,華東野戰軍英勇的戰士們,攻上了孟良崮高峰,把躲藏在山洞裡的七十四師師長張靈甫和他的殘兵敗卒,統統殲滅。華東野戰軍經歷了驚心動魄的艱難曲折,經過了無數戰士的犧牲,終於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我善於聯想,情不自禁地就陷入那些激情文字所傳遞出來的感動中,透過字裡行間,我仿佛看到在血雨腥風的戰爭歲月里,中華大地上有多少的熱血兒女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為了國家的和平統一,不惜拋頭顱,灑熱血,赴湯蹈火,捨身取義,矢志不渝,用他們寶貴的青春和熱血,在茫茫黑夜追求馬列主義真理,高擎起革命的火把。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他們出生入死視死如歸。是他們為了新中國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才換來了如今這麼美好的生活,才使我們這麼安然地追求夢想,實現個人的價值。烈士們雖然離我們遠去了,但他們臨危不懼、寧死不屈的崇高氣節,關鍵時刻捨身為民的優秀品質,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卻永垂不朽。我們生活在今天幸福的時代,我們的幸福生活是烈士們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我們應該好好珍惜。一定要努力學習,報效祖國,為祖國明天建設的更好做出貢獻。

我感激打敗了強敵的那些革命人民、人民展示的勇敢的、高尚的、忠誠於黨和共產主義事業的英雄。想軍長沈振新、副軍長梁波、參謀長朱斌、戰士王茂生、班長秦守本……他們為了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創造了輝煌的勝利,建立了豐功偉績。他們在生活里感動過我,他們總是向別人多一點,想自己少一點。()就如梁波同志教導戰士們:「我自己少賺或者不賺有什麼不好?有時候,為了別人賺錢,自己還得乾賠錢。在家庭里,要照顧兄弟姐妹!」

作者把張靈鋪的驕縱、冷酷、奢侈、虛偽和狡詐有手中的筆寫了出來。他率領七十四師直下淮南、淮北,兩次進攻連水城,在萊蕪戰役里李先洲當了俘虜和李先洲的五萬多人馬被殲滅的悲慘教訓是我最喜歡的段落,我似乎看到了沈振新一團得到勝利的喜悅。

在書的封面有一幅汪觀清畫的畫。畫上有兩個軍首長站在山頭,望向遠方,血多指揮員們,紅旗排、紅旗一班的英雄戰士們,屹立在巍峨的山上。長大著他們鷹一樣的光亮炯炯的眼睛,俯瞰著群山四野,構成了一個偉大的、崇高的、集體英雄形象!

看完這本書,我感到自己現在美好的生活是來之不易的,都是無數戰士用鮮血換來的。戰士們雖然都不在了,但他們那永垂不朽,寧死不屈,捨己救人的精神仍然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