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日》讀後感

《紅日》讀後感(一)

《紅日》這部小說以1947年山東戰場的漣水、萊蕪、孟良崮三個連貫的戰役作為中心,講述了共產黨華東野戰軍與國民黨的王牌軍74師之間展開的大規模戰役的故事。本書猶如一幅氣壯山河的化,又像一首氣勢磅礴的歌。吳強老先生把人物寫得正直,把一幅幅畫呈現在我們面前,我仿佛看到戰火紛飛的年代、在血雨腥風的戰爭歲月里,中華大地上有多少優秀兒女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為了國家的平安幸福而光榮犧牲,他們總是赴湯蹈火的與敵人搏鬥,用他們寶貴的青春和熱血,保衛了祖國的尊嚴和平靜的生活。他們多次勇敢的舉起了他們保衛的五星紅旗。雖然烈士們雖然離我們遠去了,奮鬥不止的精神卻永垂不朽,一代一代的傳送下去。我們今天幸福的時代,我們的幸福生活是烈士們用生命和搏鬥的精神換來的,我們應該為他們感到驕傲!

這本書在緊張氣氛的時刻,卻又不失樂趣。例如:

「副軍長也在這裡!」

「好大的眼睛,有那麼大個人在你面前,居然看不見!」副軍長梁波哈哈大笑起來。

「剛才說了兩句怪話。」劉勝摸著腦袋說。

「知道錯就行啦!」梁波笑聲不歇地說。

有一句最有氣勢的話,在我的心裡刻下了,這是沈振新說對敵方一團長說的:「我們要你們把喝下去的血,連你們自己的血,從肚子裡全部吐出來!」這句話是那麼的激昂,那麼的熱血沸騰。我感激打敗了強敵的那些革命人民、人民展示的勇敢的、高尚的、忠誠於黨和共產主義事業的英雄。想軍長沈振新、副軍長梁波、參謀長朱斌、戰士王茂生、班長秦守本……他們為了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創造了輝煌的勝利,建立了豐功偉績。他們在生活里感動過我,他們總是向別人多一點,想自己少一點。就如梁波同志教導戰士們:「我自己少賺或者不賺有什麼不好?有時候,為了別人賺錢,自己還得乾賠錢。在家庭里,要照顧兄弟姐妹!」

作者把張靈鋪的驕縱、冷酷、奢侈、虛偽和狡詐有手中的筆寫了出來。他率領七十四師直下淮南、淮北,兩次進攻連水城,在萊蕪戰役里李先洲當了俘虜和李先洲的五萬多人馬被殲滅的悲慘教訓是我最喜歡的段落,我似乎看到了沈振新一團得到勝利的喜悅。在書的封面有一幅汪觀清畫的畫。畫上有兩個軍首長站在山頭,望向遠方,血多指揮員們,紅旗排、紅旗一班的英雄戰士們,屹立在巍峨的山上。長大著他們鷹一樣的光亮炯炯的眼睛,俯瞰著群山四野,構成了一個偉大的、崇高的、集體英雄形象!

歷史上的張靈甫,據我所知並不是這樣的。在我了解中,張靈甫是一個大英雄,是為抗日拚死護衛祖國的優秀中國軍人,是值得我們永遠的記住和懷念的。不過錯就在張靈甫是國民黨軍官,在錯誤的指揮下,走上了人民的對立面,這真是十分值得我去惋惜的。張靈甫在抗戰期間,蔣介石以其作戰有功,一再擢升,幾乎年年晉級受獎,由團長而旅長、副師長、師長、副軍長、軍長。常德之役,被蔣介石譽為「模範軍人」。湘西會戰,獲得美國金質自由獎章。在國民黨朝野,張靈甫也被視為「常勝將軍」。在一次戰鬥中,右腿中炮彈負重傷。匆匆包紮傷口後他再度投入戰鬥。在不久的會戰中,腿部再度被炸斷。蔣介石派飛機將他送往香港,請英國著名外科專家克雷斯特爾為他診治。手術後不久,張靈甫在報上看到有戰時軍人不宜出國養病的新規定,不顧英國醫生再治療一月可以痊癒的勸阻,說軍命不可違,軍人死不足惜,何惜一足,傷未愈提前歸隊,將軍從此留下殘疾,走起路一跛一拐,人送外號「跛腿將軍」。

《紅日》讀後感(二)

《紅日》這部小說以1947年山東戰場的漣水、萊蕪、孟良崮三個連貫的戰役作為中心,講述了共產黨華東野戰軍與國民黨的王牌軍74師之間展開的大規模戰役的故事。

1946年底張靈甫所率領的74師是蔣介石用全副美式裝備武裝起來的嫡系王牌部隊,國民黨五大主力部隊的第一主力,號稱「天之驕子」。發起了漣水戰役攻占漣水,與華東野戰軍交鋒。華東野戰軍的一支「常勝英雄軍」沈丁部隊在漣水與敵主力部隊二次交鋒後,實行戰略後撤,退到山東,休整訓練。當時,國民黨集中兵力,企圖壓逼解放軍在沂蒙山區決戰,妄想消滅華東野戰軍。沈丁部隊在萊蕪西北的吐絲口地區,配合友鄰部隊,包圍敵軍。在萊蕪戰役中,消滅了國民黨軍隊五萬多人,活捉了敵軍中將副司令官李仙洲,贏得了輝煌的勝利。國民黨在各個戰場上連吃敗仗,途窮計拙。1947年4月,張靈甫又以所率領的74師王牌軍作為核心和中堅,再一次向沂蒙山區的華東野戰軍大舉進攻。華東野戰軍把這股敵人逼進沂蒙山區的孟良崮一帶全面包圍了敵人。沈丁部隊配合兄弟部隊圍殲在孟良崮一帶的國民黨74師。國民黨的外圍後援部隊,冒死向解放軍阻擊部隊衝擊,企圖救出陷於絕境的74師,都被華東野戰軍打退。經過三天三夜激烈的戰鬥,華東野戰軍英勇的戰士們,攻上了孟良崮高峰,把躲藏在山洞裡的七十四師師長張靈甫和他的殘兵敗卒,統統殲滅。華東野戰軍經歷了驚心動魄的艱難曲折,經過了無數戰士的犧牲,終於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這本書看著看著,我仿佛看到戰火紛飛的年代、在血雨腥風的戰爭歲月里,中華大地上有多少優秀兒女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為了國家的和平統一,不惜拋頭顱,灑熱血,赴湯蹈火,捨身取義,矢志不渝,用他們寶貴的青春和熱血,在茫茫黑夜追求馬列主義真理,高擎起革命的火把。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他們出生入死、視死如歸。是他們為了新中國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烈士們雖然離我們遠去了,但他們臨危不懼、寧死不屈的崇高氣節,關鍵時刻捨身為民的優秀品質,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卻永垂不朽。我們生活在今天幸福的時代,我們的幸福生活是烈士們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我們應該好好珍惜。一定要努力學習,長大報效祖國,為祖國明天建設的更好做出貢獻。

《紅日》讀後感(三)

再過一個月就到建黨90周年了,今天我獨自坐在安靜的教室里,看起了名作《紅日》,感受著中共黨員那時的抗戰艱辛。

《紅日》這部小說以1947年山東戰場的漣水、萊蕪、孟良崮三個連貫的戰役作為中心,講述了共產黨華東野戰軍與國民黨的王牌軍74師之間展開的大規模戰役的故事。

1946年底張靈甫所率領的74師是蔣介石用全副美式裝備武裝起來的王牌部隊,他們發起了漣水戰役,與華東野戰軍交鋒。華東野戰軍的沈丁部隊在漣水與敵主力部隊二次交鋒後,實行戰略後撤,退到山東,休整訓練。經過修整後的人民解放軍在萊蕪戰役中,靈活運用毛主席偉大的戰略戰術思想,消滅了國民黨軍隊五萬多人,活捉了敵軍中將副司令官李仙洲,贏得了輝煌的勝利。()國民黨在各個戰場上連吃敗仗,途窮計拙。1947年4月,張靈甫又以他所率領的74師王牌軍,再一次向沂蒙山區的華東野戰軍大舉進攻。經過三天三夜激烈的戰鬥,華東野戰軍英勇的戰士們,攻上了孟良崮高地,把躲藏在山洞裡的七十四師師長張靈甫和他的殘兵敗卒,統統殲滅。華東野戰軍經歷了驚心動魄的艱難曲折的戰爭,經過了無數戰士的犧牲,終於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有毛澤東戰略戰術思想的正確指導,有廣大人民民眾的無私支援,人民解放軍服從大局聽指揮,團結一致,浴血奮戰,用小米加步槍的簡單裝備打敗了用清一色美式裝備武裝起來的蔣介石軍隊。

今天,我們生活在幸福的時代,我們的幸福生活是烈士們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我們應該好好珍惜,努力學習,長大後報效祖國,為祖國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