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的演講

有人說:「未來的文盲不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學會怎樣學習的人」。那麼我們怎樣才能「學會學習」呢?

首先,要樹立遠大的目標。

我曾經問過很多同學,只有很少的同學能回打出自己的理想,很多同學都沒有思考過。目標是一個人前進的方向。人生要是沒有目標,沒有一個所追求的理想,就像沒有航向的船隻,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只有樹立自己的理想,才能產生動力,激勵自己努力拚搏,奮勇向前。

其次,要學會自主的學習。

一次我外出學習,等我回來的時候,四年級的彭森,馬田水等同學自己主動把老師沒有布置的練習冊都做完了,可是有很多同學都沒有利用自習時間自主學習,他們把寶貴的自習時間浪費了。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對一個人來講,一輩子總是自學的時間多。」我們如果自主的學習,就會意識到自己是學習的主人,自學是一生中最好的學習方法。

最後,科學的學習是關鍵。

最近這幾天,我總能發現彭伊陽等同學在自習的的時候翻看已經學過的課本知識,翻看做過的練習。()做完作業的時候,還一直盯著作文書不放,原來她們在為期中考試做準備。看來,他們真的很會學習。科學的學習方法不僅幫助他們在學習中少走彎路,而且提高了學習效率。難怪他們每次考試都成績優異。

同學們,本周就要期中檢測了,老師希望每一名同學都能夠有自己的學習目標,用自己科學的學習方法幫助你自主的學習,在每一次考試中都能取得優異的成績。

國旗下的演講(二)

——奮鬥的人生最美麗》演講

滄海桑田,歲月無聲。歷史老人就像是一位頑強奮鬥而永遠年輕的玩世大俠,它催逝了往者,又孕育了新軍。那凡夫俗子如過往雲煙飄然而逝,唯有奮鬥者,才是浩瀚星河中永不隕落的燦爛星辰!

歷史的天空閃爍幾顆星星,人間一股英雄氣在馳騁縱橫。看,梁啓超,改良的鬥士;孫中山,民主的先驅;毛澤東,新中國的締造者;鄧**,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巨星耀銀河,美名傳千古,不因為他們是偉人,而在於他們在成就大業的過程中能面對逆境,捨生取義,百折不撓,倔強挺立。梁啓超,科舉落地而偏不重演孔乙己的悲劇;孫中山,大革命失敗而高呼「同志還需努力」;毛澤東,在被圍追堵截的逃亡中依然從容地四渡赤水;鄧**,九十高齡的老人卻能在談笑中換來春風春雨。

偉人的奮鬥固然可以傳為佳話,平凡人的奮鬥也許更能觸發我們感慨動容。為了孩子的成長,我們的父母長年累月風雨兼程給我們送佳肴和棉衣——那翹首祈盼的焦急神情看得出好疼愛你們啊;為了我們的前途,班主任幾十年如一日和我們朝夕相處甚至相濡以沫——拖著疲倦的身子離開宿舍,眼睛卻不時回望本班的寢室;為了我們的成績提高,老師們從來沒有厭倦那永遠批改不完的作業——更深月色,映照著他們抖擻而堅毅的面容;為了讓我們能正常的食宿,廚師和阿姨為準備早餐而加班到深夜,而當我們還處甜蜜的夢鄉之時,他們早已開始了生火、淘米、炒菜了。

同學們,奮鬥不一定是要我們去乾驚天動的大事,而是要抓住生命的每一刻,去做有益於自己和他人的事,去儘可能提高工作效率,去戰勝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去讀讀寫寫、考考練練,去聞雞起舞、挑燈夜戰,去苦思暝索,繼而天馬行空。起床早一點,漱口快一點點,吃飯抓緊一點,洗衣沖涼錯開一點;上學路上快起來,走進教室讀起來,上課練起來,下課問起來。生命不息,奮鬥不止!萬水千山總是情,酸甜苦辣都是歌!

同學們,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啦。是的,一位哲人說過: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它現實的明艷,然而當初它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春眠不覺曉,偏偏要起早;牛困人飢日已高,飢腸轆轆不動搖;中考科科都重要,學習鍛鍊不可少;更何況,每年春夏流感等疫情隨時都可能逞強施威,考試成績的起伏可能會動搖我們的意志。我們只能堅強不屈,自我超越;我們只能埋頭苦練,消滅一道道難題,背誦一篇篇詩文,做完一張張試卷,砸碎一把把題鎖;手握利劍劈開萬丈壁壘看險灘激流成汪洋大海,心向中考殺出茫茫題海待三模一考數莞邑風流!

同學們,「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唯有奮鬥者才能在人生的旅途獨領風騷!強驍,用奮鬥的腳步登上英國帝國理工大學殿堂,楊麗麗將奮鬥的歌聲唱響了香港科技大學,魏斯奇讓奮鬥的戰鼓聲響徹的清華園……東華學子的奮鬥不息的故事傳遍了全國的各大名校。今天我們在這裡接過師哥師姐的奮鬥火炬,其必將化作哈佛、劍橋、牛津大學上空燦爛的星辰!

同學們,我知道有人埋怨自己天資差,常在壓抑和自卑中長嘆和哭泣。我要說,一般情況下沒有絕對的天資差異,只有方法和習慣的差別。有的同學,睡覺前說話導致睡眠質量不夠,不吃早餐導致中午精力不足,上課遲到導致半天還摸不清頭緒,課堂不做筆記導致課後大腦一片空白;一有病趕快請假,一遇到天冷就像正在冬眠的懶蟲,一寫作業就照著答案抄寫,一背書就臨時抱佛腳。可憐的孩子啊,在這人生刻不容緩的奮鬥之際,你還是先練就一身好習慣吧。

「寶劍鋒從磨礫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物即如此,而我們作為新世紀的主宰者,更應當珍惜光陰挖掘潛能,投身這個爭高直指,千百成峰而唯我獨尊的競爭時代,讓生命之樹,經風雨飽風霜而更顯風采!

奮鬥的歲月波瀾壯闊,奮鬥的生命多姿多彩,奮鬥的人生最燦爛、最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