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講話稿

同學們,不知道當你們看到這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時,你們會不會有這樣一種感慨:時間過得真快啊!

是的,很快。當我們還沉浸在昨日的歡笑時,日曆已無聲的翻過了「今天」這一頁,寶貴的今天再也不回來了。正如朱自清先生所說的一樣:「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聰明的,請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歲月的腳步是如何的匆匆,毫不顧惜我們的嗟嘆。

時間就是這樣無情,這樣公平。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一小時60分鐘,一分鐘60秒,對每個人都一樣。但由於人們對待時間的態度不同,因此就有不同的結果。珍惜時間的人「留下串串果實」,不僅延長了生命,而且使生命富有意義;浪費時間的人卻「兩手空空,一事無成」,只有徒傷悲,空嘆息。對我們學生來說,也是這樣的。經過一學期的學習,()有的同學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各方面都有了長進;而有的同學卻收效甚微,甚至一天更比一天差。這就是珍惜時間與不珍惜時間的差別。

古今中外有識之士都懂得珍惜時間。最著名也是最熟悉的一個就是魯迅了,他曾經把浪費自己的時間叫做慢性自殺,把浪費別人的時間叫做圖財害命。魯迅這個筆名都是取「愚魯」和「迅速」之意。就是提醒自己,只要更加勤勉,就能笨鳥先飛。

人的生命寶貴,人的青少年時期尤為寶貴,因為青少年時代正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長時期、打基礎時期。所以,勤奮學習不僅是祖國和人民向我們青少年提出的要求,也是我們自身成才的先決條件。民族英雄岳飛在《滿江紅》這首詞裡疾呼:「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漢樂府詩有句富有哲理性的名言:「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因此我們應該學會做時間的主人,緊緊抓住時間。抓緊時間就是要充分利用時間,上課、自修、做作業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排除干擾。抓緊時間,就是要科學安排時間,巧妙地利用點滴時間,提高單位時間利用率。抓緊時間還要善於抓住今天。我們要不斷總結昨天,設計明天,但最關鍵的是要牢牢抓住今天。

同學們,在我們最寶貴的國中階段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時間,科學地分配時間,使每年、每月、每天、每小時、每分鐘都過得有意義,讓每一秒鐘都成為我們創造輝煌人生的基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