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讀後感800字

水滸讀後感800字(一)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聚義梁山泊,受朝廷招安,遠征方臘最後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真實地描寫了宋代農民起義,發展和失敗的全過程,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以及統治階級的罪惡。不僅豐滿地塑造了高俅、西門慶、鎮關西所代表的惡勢力形象,宋江、林沖、魯智深等英雄好漢更是深入人心。

掩卷長思,《水滸傳》這一本書,有世界上所有的俠士豪情,包含了天地間全部的英雄氣概。不必說宋江和小旋風柴進的仗義疏財,也不必說武松漂亮的醉拳,吳用的足智多謀。單說天真爛漫的李逵,他頗有些野,一身魯莽莊稼漢和無業游民的習氣,但是卻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屈」的氣概,個個都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英雄好漢。這裡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東西也太多了:機智勇敢、知錯能改、忠心耿耿、仗義疏財……然而,水滸里有一種更可貴的精神——義。晁蓋死後,宋江將「聚義廳」改為「忠義堂」,不變的就是這個義字啊

為兄弟兩肋插刀的仗義是「小義」,一百零八好漢個個性格鮮明,卻無一不是心存「大義」的英雄。他們會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奮不顧身,乃至用生命和鮮血去捍衛,堪稱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心存社稷安危。

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生炸碉堡,黃繼光用自己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槍眼,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華民族永不磨滅的光輝。

《水滸傳》中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讓我感到:作為六(七)班的一員,作為描繪祖國未來藍圖的「工程師」,我們更應在老師的辛勤教誨下,牢記「義」字。「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我們要把祖國的未來同個人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正如周總理所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水滸讀後感800字(二)

每個人心目中的好書是不—樣的,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愛的,有意義的好書。假期中,我讀完了《水滸傳》這本書。水滸傳是我國最早的長篇小說之一,與它相媲美的還有《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號稱"中國四大名著".《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光耀飛離土窟間,天罡地煞降人寰。說時豪氣侵肌冷,講處英風透膽寒。」梁山泊上的一百零八位頭領,人人都是好漢,個個儘是英雄。那歃血為盟的情義,一醉方休的氣概,真是讓人好生佩服。

《水滸傳》是一本小說體裁的書籍,為施耐庵所寫。它原是民間無名作者同文人作家集體創作的成果,其成書經歷了一個漫長的流傳演變過程。它真實地描寫了宋代農民起義,發展和失敗的全過程,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及統治階級的罪惡。它以傑出的藝術描寫手段,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農民起義的發生,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些本質方面,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水滸—百零八將,人物形象中令我記憶最深刻的是「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他是—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卻俠骨柔情,殺卻惡人為的是救窮苦人於水火的真漢子,英雄人物。他往往在人們面前表現出—副粗魯,野蠻。可他到了衝鋒陷陣的時候可毫不含糊,揮著62斤重的禪杖上陣殺敵。

《水滸》這一本書,浸透了世界上所有的俠士豪情,包含了天地間全部的英雄氣概。及時雨宋江、花和尚魯智深、行者武松、黑旋風李逵、豹子頭林沖、小李廣花榮等等,都是非常好的例子。他們有的粗俗豪放、暴躁固執,有的義氣深重、性情耿直,有的聰明伶俐、足智多謀,有的仗義疏財、公正忠義……總而言之,只要是在梁山上的,那就個個都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真英雄、真好漢。

如果說《水滸》裡值得學習的東西,那可太多了。機智勇敢、知錯能改、忠心耿耿、仗義疏財……總之,《水滸傳》是一本很好的書,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讀一讀。

水滸讀後感800字(三)

《水滸傳》時我國最早的長篇小說之一,成書於元末明初,是一部描寫和歌頌農民起義的偉大史詩。它以發生在北宋末年的宋江起義為題材,生動地敘述了起義的發生、發展和結局,塑造了一系列農民起義英雄形象,直接鼓舞了封建社會人民大眾對統治者階級的反抗鬥爭。它運用純粹的白話,達到了繪聲繪色、惟妙惟肖的藝術效果,確立了白話文體在小說創作方面的優勢,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有崇高地位,對後代文學具有深遠影響。

《水滸傳》真實反映了農民起義的全過程,它由相對獨立、完整的各個故事聯結成一個整體。()一百二十回的《水滸傳》是由層次分明而又統一連貫的前、中、後三大段落組成。作者首先寫了林沖、晁蓋、武松、魯智深以及宋江等人的故事,一方面反映了各種形式的「逼上梁山」,另一方面也表現了各路英雄逐漸聚集,梁山隊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發展過。

《水滸傳》充滿了官逼民反的悲壯和「替天行道」的豪情,是一曲「忠義」的悲歌。小說通過對宋江領導的梁山泊農民起義的全過程的描述,展現了北宋末年政治腐敗、奸臣當道、民不聊生的社會面貌,在封建專制社會具有普遍意義。作為對社會全景式的描述,在政治的上層,有高俅、蔡京、童貫、楊等一群禍國殃民的高官;在政權的中層,有受前者保護的梁士傑、蔡九知府、慕容知府、高廉、賀太守等一大批貪酷暴虐的地方官;在此之下,又有鄭屠、西門慶、蔣鬥神、毛太公一類胡作非為、欺壓良善的地方惡霸。

如此廣泛的對於社會黑暗面的揭露,是隨著長篇小說的誕生而第一次出現。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完全通俗口音寫成的長篇小說,它標誌著古代通俗小說語言藝術的成熟。《水滸傳》的語言生動、活潑,極富表現力,充滿生活氣息。無論寫人敘事,還是描景狀物,其語言或細膩,或簡潔,或誇張,或明快,都顯得粗俊爽,雄健豪放。在中國古代長篇小說中,《水滸傳》是運用日常口語達到爐火純青藝術境界的典範。《水滸傳》不僅是農民起義的壯麗史詩,而且是中國古代英雄傳奇的光輝典範。它以輝煌的藝術成就彪炳文學史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