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呼蘭河傳主要內容

呼蘭河傳主要內容(一)

嚴寒降臨了呼蘭河。呼蘭河是一個僻遠、熱鬧卻並不怎樣繁華的小城。只有兩條大街,一條從南到北,一條從東到西,交叉的十字街是小城商鋪的精華地。沒有大城市的競爭,也沒有農村的勞碌,它顯得悠閒而又庸懶。呼蘭河人"按照幾千年傳下來的習慣而生活".

再次要的街還有兩條,其中一條坐落著一個"大泥坑",附近的人家吃它的苦頭,常有一些騾馬豬等牲畜、甚至小孩落下,有的淹死了。可居民都只是幫忙拽出和看熱鬧,沒有人出來加以整治。有的說應該拆牆,有的說應該種樹,儘管填坑並不難,但沒有人去填,只是消遣一些這坑的流言訊息。

許多百姓人家過著卑瑣普通的生活,有的並不順心,卻依舊一日日過著實際生活。

又到了縣城呼蘭鎮舉行盛舉的日子,人們有跳大神的、唱秧歌的、放河燈的、看野台子戲的、看廟會的,熱鬧異常。

我的祖父已年近七十,是一個慈祥、溫和的老人。家裡面只有祖父最關心我,所以,一天到晚,門裡門外,我寸步不離他,他常教我讀詩,帶我到後花園遊玩,我走不動的時候,祖父就抱著我,我能走動了,祖父就拉著我。祖孫倆相依相伴,有著無窮的快樂。我在後花園找到了自由自在的快樂。

我們有幾家鄰居,西邊的一間破草房租給一家餵豬的;還有一間草房租給一家開粉坊的,他們常常一邊曬粉、一邊唱歌,過著很快樂的生活;廂房裡還住著個拉磨的;粉坊旁的小偏房裡還住著個趕大車的胡家。胡家養了個小童養媳——小團圓媳婦。她是個十二歲的小姑娘,成天樂呵呵的,可胡家想給她下馬威,總是無端打她,左鄰右舍也支持胡家的行為,都說應該打。胡家就越打越凶,時間也越打越長,小團圓媳婦被折磨得生了病。老胡家聽了跳大神的人的話,決定給小團圓媳婦用開水洗澡。洗澡時,很多人來看熱鬧。她被滾燙的水燙了三次,幾天後終於死去了。

我有一個親戚有二伯,他是個老光棍,性情非常古怪,同人不大愛打腔,卻喜歡同石頭、痲雀、黃狗談天。聽祖父講,有二伯三十年前就到了我家,日俄戰征時,多虧有二叔在,才守住了家,他最怕人罵他"絕後",只要聽到有人這樣罵他,就會傷心的大哭起來。

人們都管拉磨的那個鄰居叫"磨官馮歪嘴子",他不但會拉磨,還會做年糕。有一次,我去磨坊買年糕,看到裡面炕上躺著一個女人和一個小孩,才知道馮歪嘴子成家了,那女人就是同院老王家的大姑娘王大姐。然而,馮歪嘴子的幸福生活遭到了鄰人們的羨慕和嫉妒,大家都說王大姐壞,謠言層出不窮,馮歪嘴子受盡了人們的冷嘲熱諷。過了兩三年,王大姐在生下第二個孩子後因難產死去,馮歪嘴子常常含著眼淚,但他看到大兒子已會拉驢飲水,小兒子也會拍手笑了,他就不再絕望。在兒子身上,他看到了活著的希望。

呼蘭河傳主要內容(二)

蕭紅的《呼蘭河傳》一共有七章加一個尾聲,每章分成若干節,每個章節都沒有標題,只標一個序號,不同於古代章回小說。

第一章一共有九節,主要講東北小城呼蘭河的卑瑣平凡的實際生活,這裡的生活是死寂、平靜的。第一節引出呼蘭河以後,主要寫東二道街上的大泥坑;第二節主要寫賣豆芽的女瘋子;第三節寫染缸房裡的故事;第四節第五節主要寫扎彩鋪;第六節主要寫小胡同賣痲花的;第七節主要寫賣賣豆腐的;第八節介紹火燒雲;第寫總寫呼蘭河的一年四季。

這些都不是是單純地寫介紹呼蘭河的地理,而是以地理為綱逐一介紹,反映生活在呼蘭河的人們的精神面貌。在這裡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它對王安憶的《長恨歌》的影響。不同的是《長恨歌》各小節都加了標題,並單純地介紹一種事物,而《呼蘭河傳》沒有這麼做。

第二章一共五節,主要寫呼蘭河精神上的"盛舉",反映呼蘭河的人們的精神面貌。第一節寫"跳大神";第二節寫七月十五鬼節的河燈;第三節寫台子戲;第四節寫廟會;第五節小結,這些盛舉都是為鬼而做的,只是跳秧歌是為活人預備的。

開頭的兩章以介紹為主,所占的篇幅超過了全書的四分之一,與後面的內容結合不夠緊密,敘述的中心也不怎麼明確,看起來與散文沒有多少區別。

第三章主要寫祖父與祖母。

第四章主要是從各個方面描述我家的荒涼。

第五節主要寫小團圓媳婦之死。

第六章主要寫有二伯的故事。

第七章主要寫磨房裡"馮歪嘴子"一家的故事。

尾聲主要交待結局。

第三、第五、第六、第七分別敘述了四個相對獨立的故事,各個故事之間沒有多少必然的關聯。通過發生在呼蘭河小城的一個大院及敘述者"我"把各個故事串聯起來,各個故事可以獨立成篇。不談《呼蘭河傳》的思想、語言、及其它的藝術手法,單就其故事結構而言,它似乎還不夠完美。《呼蘭河傳》與蕭紅的另一部作品《生死場》一樣,在結構安排上還有不少欠缺。

呼蘭河傳主要內容(三)

創作此小說時,正是抗日戰爭最艱苦的階段,這使遠在香港的蕭紅更加懷念自己的故鄉和童年,於是,蕭紅以自己的家鄉與童年生活為原型,創作了這部小說。它在藝術形式上是一部比較獨特的:它雖然寫了人物,但沒有主角;雖也敘述故事,卻沒有主軸;全書七章雖可各自獨立卻又儼然是一整體。

第一章:寫呼蘭河的自然風光以及它的卑瑣平凡的實際生活。()那是一個既僻遠又熱鬧的小城,在城中的交通要道上坐落著一個"大泥坑",它常常淹死一些禽獸和小孩,可居民都在看熱鬧,沒有人出來加以整治。有的說應該拆牆,有的說應該種樹,但沒有一個人說要填平的,儘管填坑並不難,可卻沒一個願意。

第二章:寫當地人們"精神上的盛舉"——風俗民情。又到了小城舉行盛舉的日子,人們有跳大神的、唱秧歌的、放河燈的、看野台子戲的、看廟會的,熱鬧異常。

第三、四兩章寫作者的幼年生活,她的慈祥的祖父以及左鄰右舍。第三章:我的祖父已年近七十,他是一個慈祥、溫和的老人,家裡面只有祖父最關心我,所以,一天到晚,門裡門外,我寸步不離他,他常教我讀詩,帶我到後花園遊玩,我走不動的時候,祖父就抱著我,我走的動了,祖父就拉著我,祖孫倆相依相伴,有著無窮的快樂。

第四章:我們有幾家鄰居,西邊的一間破草房租給一家餵豬的;還有一間草房租給一家開粉坊的,他們常常一邊曬粉、一邊唱歌,過著很快樂的生活;廂房裡還住著個拉磨的;粉坊旁的小偏房裡還住著個趕大車的胡家。

第五、六、七章分別寫三個獨立的故事,三個不同的生活悲劇:天真活潑的小團圓媳婦的死,孤苦無依的有二伯遭受凌辱,貧困的磨官馮歪嘴子的不幸。

第五章:胡家養了個小童養媳——小團圓媳婦。她是個十二歲的小姑娘,成天樂呵呵的,可胡家想給她個下馬威,總是無端打她,左鄰右舍也支持胡家的行為,都說應該打。胡家就越打越凶,時間也越打越長,小團圓媳婦被折磨得生了病。老胡家聽了跳大神的人的話,決定給小團圓媳婦用開水洗澡。洗澡時,很多人來看熱鬧,只見她被滾燙的水燙了三次,幾天後終於死去了。

第六章:我有一個親戚叫"有二伯",他是個老光棍,性情非常古怪,同人不大愛打腔,卻喜歡同石頭、痲雀、黃狗談天。聽祖父講,二伯三十年前就到了我家,日俄戰爭時,多虧有二叔在,才守住了家,他最怕人罵他"絕後",只要聽到有人這樣罵他,就會傷心的大哭起來。

第七章:人們都管拉磨的那個鄰居叫"馮歪嘴子",他不但會拉磨,還會做年糕。有一次,我去磨坊買年糕,看到裡面炕上躺著一個女人和一個小孩,原來馮歪嘴子成家了,那女人就是同院老王家的大姑娘王大姐。然而,馮歪嘴子的幸福生活遭到了鄰人們的羨慕和嫉妒,大家都說王大姐壞,謠言層出不窮,馮歪嘴子受盡了人們的冷嘲熱諷。過了兩三年,王大姐在生下第二個孩子後因難產死去,馮歪嘴子常常含著眼淚,但他看到大兒子已會拉驢飲水,小兒子也會拍手笑了,他就不再絕望。在兒子身上,他看到了活著的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