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記讀後感1500字

名人傳記讀後感1500字(一)

“他不幸的關鍵,他一生的悲劇之所在,是缺乏意志力和堅定的性格。一直到死,他都在自我掙扎,卻無力抗爭。他活了九十歲,一輩子沒休息過一天,沒享受過一天真正的生活。”他,就是米開朗琪羅。

1475年3月6日,米開朗琪羅出生在加森汀省的卡普雷塞鎮,他父親是卡普雷塞鎮和丘烏西的最高行政官。米開朗琪羅六歲喪母,幼時被寄養在一個石匠的妻子那裡。後來,他打趣說,皆因吃了這個乳母的奶,他才選擇當雕塑家。

1495年春天,他雕塑了著名的《熟睡的丘比特》,被時人評為頗具古派的狂熱。隨後,他又雕塑了《醉酒的巴克科斯》,《垂死的阿多尼斯》和巨型的《丘比特》。而在《耶穌之死》中死去的耶穌躺在永遠年輕的聖母膝上,似乎睡熟了。

1501年春,一塊巨型的大理石交給了米開朗琪羅,碩大的《大衛像》由此誕生。

1508年,教皇命令這位根本不懂壁畫技術的畫家,去畫西斯廷教堂的穹頂。因為教皇的固執,他只好讓步執行。在工作疲勞與焦慮之外,還有家人那些可惡的糾纏。他們全家都靠他養活,濫用他的錢,拚命壓榨他。

就是這樣一個薄情寡義,充滿妒忌的環境,一邊是毫無見識,只知盤剝他的家庭;一邊是不斷窺伺他,期待他失敗的頑強敵手。米開朗琪羅只能在其間掙扎苦鬥。在這段時期,他完成了西斯廷的英雄作品。

可他付出了何等絕望的努力!

西斯廷工程大功告成後,他回到佛羅倫斯。在這相對平靜的時期,米開朗琪羅製作出他最完美的作品:《摩西》和現藏羅浮宮的《奴隸》。

1544年夏天,他深切愛念的人——維多利亞去世了。在這嚴肅而平靜的友誼中,米開朗琪羅完成了他最後偉大的繪畫與雕塑作品:《最後的審判》,保利內教堂的壁畫和尤利烏斯二世的陵墓。

嚴格的僧侶般的生活,固然使他保持了結實的體格,卻未能免除疾病的入侵。1544年和1546年兩次患惡性瘧疾以後,他一直沒有復原。結石,痛風,各種各樣的痛楚使他生不如死。

但是他一直工作。1564年2月12日他站了一天,做他的《聖母哀悼基督》。14日他發燒了。他的朋友勸告他不要外出,他卻回答說:“有什麼辦法?我病了,而我不論在哪兒都得不到休息。”

直到去世的大前天,他才答應躺在床上。當著朋友和僕人們,他神志清楚地口述了遺囑。他將“靈魂交給上帝,肉體留給塵土,”他要求“至少死後回到”他親愛的佛羅倫斯。接著,他“從可怕的暴風雨轉入及其甜美的寧靜。”這是二月的一個星期五,約下午五時,正是日落時分……

他終於休息了。他達到了他所企盼的目標:超越了時間。

羅曼·羅蘭將他比喻成一座巍峨的高峰。“聳立在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我們從遠處就能望見他險峻的輪廓,隱沒在無垠的天空。”

我若是他,會有怎樣的宿命,他艱辛痛苦的顛沛流離和他的美德,給這個世界帶來了福運。

名人傳記讀後感1500字(二)

在我心中,米開朗琪羅是一個傳奇人物,不僅因為他一生那些偉大的作品,還有他在文藝復興時期的影響力。所以我在翻開米開朗琪羅傳時,用的是一種崇敬的心態。正如羅曼·羅蘭所說:“我若是他,會有怎樣的宿命,他艱辛痛苦德顛沛流離和他的美德給這個世界帶來了福運!”

“大衛用他的彈弓,我用我的弓箭。”

----米開朗琪羅

這是一句意蘊深長的話,語句中透露出驕傲,自信與一種擁有榮耀的興奮。米開朗琪羅一生是艱苦的,畢竟,在文藝復興時期那種瘋狂的境遇之下,天才總是會被所敵對的人攻擊和排擠。

米開朗琪羅生於佛羅倫斯。佛羅倫斯是一個狂熱,驕傲,神經質的城市,動輒耽於盲目的信仰,不斷淫宗教與社會的歇斯底里動盪不停。佛羅倫斯也是一個動盪不安,充滿自由狂妄和腥味的城市。

在這個動盪與和平共處的城市,米開朗琪羅也和這個城市的居民一樣,聰明、偏執、熱情、易怒、嘴尖舌利,生性多疑。

米開朗琪羅眼光開闊、志存高遠。他看不起他們那個藝術圈子。他對他們態度粗暴,但他愛他們。他是一個感情豐富的人,他對家鄉的愛一直充斥著他的心,米開朗琪羅把他的天才歸於”家鄉那純潔的空氣”。他的家族在佛羅倫斯歷史悠遠,他對自己的血統和家族甚至比對自己的天才還要感到自豪。“他不允許別人把他看做藝術家:‘我不是雕塑家米開朗琪羅,我是米開朗琪羅·博納羅蒂’。”

米開朗琪羅是精神上的貴族,由他的話可見;“從事藝術的應該是貴人,而不是平民。”

他家族裡所具有的一切迷信、狂熱,他都具備。他整個人就是用這些迷信和狂熱的泥土塑造出來的。但從這些泥土裡迸射出一道光焰,將一切都給淨化掉了,這就是;天才。

米蘭開朗琪羅純粹是天才的典型,他日夜在亢奮之中,為之所困。以至於他接受難以兌現的訂單。

米開朗琪羅就是在這種令他痛苦的天才的促使下完成了一件又一件的作品,為了給他因為這個天才而永無止盡的欲望得到滿足,他什麼都想做;工程師、操作工、鑿石工,他樣樣自己動手,什麼都想讓自己一個人完成。修建官邸、教堂、雕像等一切可以滿足自己欲望和虛榮心的工作,他都想接下。於是他就在這種天才的促使下繁忙的像蜜蜂一樣轉來轉去,蜜蜂還有幫工而他基本上一個人,這就使他的健康成了大問題。

他很有錢,非常富有,但他卻說自己貧窮,用這種臆想的貧窮來折磨自己。

他是孤獨的。他狠人也遭人恨;他愛人卻無人愛他。()周圍是一片黑夜,只有他炙熱的思想流星-----他的欲望和瘋狂的夢境飛馳而過。米開朗琪羅猶豫成性,他在自己的周圍造成了一片空虛。

“我愛死亡,生命就在其中。”

米開朗琪羅歷經滄桑之後,一種新的生活出現了,仿佛鮮花盛開的春天,燃起了明亮的愛的火焰。

‘親愛的主啊,我的太陽,消除了我無謂的盲目煩惱。”

但是他的愛情從沒有溫柔的靜下來,安撫他如同困獸一般煩躁的心。自維多利亞死後,再沒有任何偉大的感情照亮他的生命,愛已離他而去。

“愛的火焰沒有在我的心中停留,

我已折斷靈魂的翅膀,

巨大的病痛(衰老)總能驅除微不足道的憂傷。”

在二月的一個星期五,約下午五點鐘,正式日落時分,我們偉大的米開朗琪羅“從可怕的暴風雨轉入及其甜美的寧靜。”

他終於安靜了,他到達了他所企盼的目標----超越了時間。

就像幸福的靈魂,在他那兒,時光不再流逝!

親愛的米開朗琪羅,願你的天才不至於讓你在天上也無休止的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