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讀後感1200字

名人傳讀後感1200字(一)

當我讀完《名人傳》這本書之後,我被其中三個名人的故事所吸引,也對他們的故事有所感觸。

這本書是羅曼?羅蘭著作的,他是法國著名的作家,這部《名人傳》是由三個部分組成的:第一部分是《貝多芬傳》;第二部分是《米開朗琪羅傳》;第三部分是《托爾斯泰傳》。貝多芬是一位著名的音樂家,但是他的人生卻是坎坷不平的,迷茫、無助、絕望充斥著他的心。在他雙耳失聰後,貝多芬用自己堅強的性格決定了他不會屈服於挫折。他在病魔纏身的情況下,創作出了許多比以往更加有秀的作品。終於,他的意志力占了上風,一種無法抗拒的力量把他那陰沉的思想悉數滌盪。生命的沸騰掀起了音樂的終曲。這時,貝多芬渴望幸福,他不願相信自己的不幸是無法醫治的:他渴望治癒,渴求愛情,又開始追求新的生活。後來,貝多芬在演出時受到的禮遇竟然超過了皇族駕臨。在最後,貝多芬患了胸膜炎,在一場暴風雪中,偉大的貝多芬從容、寧靜地走了。貝多芬恰好給我們提供了一面鏡子,他照出了我們內心的那份卑微與渺小,給我們的心靈以良好的啟迪,貝多芬是一位不朽的英雄,他讓我們呼吸到了強烈的“英雄氣息”!

米開朗琪羅出生高貴卻有著強烈的個性,家裡人想讓他出人頭地,但他卻要堅持自己的追求,這讓他經歷了很多苦難。米開朗琪羅對自己的每一項工作都十分地投入,然而命運給予天才的恩賜太過吝嗇,他總是用幻滅的苦澀、希望的破滅、意志的摧毀作為對天才努力的酬謝。米開朗琪羅也因此變得沉默和日日憂鬱,未能完成的作品正是此時他心理崩潰的外在表現。因為身為充滿偏激、狂熱和激情的佛樓倫薩的一分子,米開朗琪羅始終堅守著民主與共和的信念,而佛羅倫斯的失陷,米開朗琪羅同當時的大多數人一樣,迅速跌落到了崩潰的深淵,這是一種比任何東西都更致命的打擊。當卡瓦列里和維多莉亞的出現使米開朗琪羅有幸感受這對他來說非常可貴的幸福。無論是真摯的友情還是甜蜜的愛情,都讓米開朗琪羅重新盎然生機。優美的十四行詩,還有雕像相繼完成,讓人不能不嘆服於愛的力量。偉大的藝術家都認為工作是他們最好的酬勞,米開朗琪羅也是這樣的人。在他七十歲時,擔任了聖彼得大教堂的建築總監,為了完成這一宏偉大業,米開朗琪羅傾盡了一切心力。而對飽受磨難的藝術家而言,死是最好的解脫。守候在他身邊的人則等待著遺囑和財產。當平和的天國的第一日,他安息了。

托爾斯泰是一位大家再熟悉不過的俄羅斯作家。可他的童年卻是殘缺親情的,在2歲時,失去了母愛,9歲時,失去了父愛,這種常人無法忍受的痛苦包圍著他的人生。當托爾斯泰來到了一個安寧的處所,便去找上帝,但他在向上帝詢問的同時,自己的情慾卻在折磨自己,使自己無法真正理解上帝。成年以後,他評價自己寫的《童年時代》,並指出了自己的錯誤和不足。這揭示出了托爾斯泰對自己的不滿的原因。土耳其戰爭爆發後,托爾斯泰去當兵了,這讓他的思想層面又到了另一個層面,想去追求自身的解脫,但是戰爭生活讓他對生活有了另一種體驗。所以,他寫的著作打動著我們,在彌留之際的話語震撼了我們,要去驅逐現實的黑暗,達到人生的最高理想和境界。

讀了這本書,這三個名人都是偉大的,他們背後都隱藏了一個故事,他們摔倒了,爬起來繼續向前走,而我們,有一點困難卻不會自己處理,他們是我們的榜樣,我們應向他們學習!

名人傳讀後感1200字(二)

一本好書,會讓我們受益終生。對於我來說,這本書,就是《名人傳》。

《名人傳》是由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的《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和《托爾斯泰傳》組成的一本書。羅曼?羅蘭沒有於對名人們的生平做任何誇耀的敘述,也沒有像大多數傳記家們一樣追溯名人們的創作歷程,而是緊緊把握住這三位偉大藝術家的共同之處,著力刻畫了他們為追求真善美而長期忍受苦難的心路歷程。

翻開《名人傳》,在首篇的引言中有這樣一段話:“我們周圍的空氣多沉重。老大的歐羅巴在重濁與腐敗的氣氛中昏迷不醒,鄙俗的物質主義鎮壓著思想,阻撓著政府與個人的行動。社會在乖巧卑下的自私自利中而死,人類喘不過氣來。打開窗子罷!讓自由的空氣重新進來!呼吸一下英雄們的氣息。”

我從貝多芬身上學到了許許多多崇高的精神,特別使我佩服的是他那種頑強地與命運抗爭的精神。貝多芬全名叫“路德維希?馮?貝多芬”。貝多芬的童年是痛苦的。人生對他來說就好像是一場悲慘而殘暴的鬥爭。父親急於想開發他的音樂天分,使用暴力迫使貝多芬練習各種樂器。當他稍長大一些,惡運又一次降臨到了貝多芬的頭上:他失去了最親愛的母親,貝多芬悲痛欲絕,只有寫信向朋友哭訴。

貝多芬的一生是悲慘的,也是多災多難的,但他為什麼還能成功呢?為什麼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卻能做到呢?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認為,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有著超與凡人的毅力和奮鬥精神。面對困難,他絲毫無懼。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時,經常想到的就是請求他人的幫助,而不是直面困難,下定決心一定要解決。而貝多芬,因為脾氣古怪,沒有人願意與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對困難,只能單槍匹馬,奮力應戰。雖然很孤獨,卻學會了別人學不到的東西:只要給自己無限的勇氣,再可怕的敵人也可以打敗。

苦難中長大的貝多芬也是幸運的。法國大革命爆發之時,貝多芬曾遇見莫扎特,並相互交流。接著,又拜海頓為師。後來,貝多芬開始嶄露頭角。就在貝多芬初次嘗到成功的甜蜜的時候,痛苦又一次降臨。慢慢地,貝多芬耳朵的聽覺越來越衰退,他的內臟也受著劇烈的痛苦的折磨。但他還是瞞著所有人,直到他再也不能隱瞞了,才寫信給韋格勒醫生和阿曼達牧師這兩位好友。貝多芬耳聾的程度是逐漸增加的,但沒有完全聾,可以說,幾乎貝多芬所有的作品都是耳聾後寫的。

人們在貝多芬那青春洋溢的臉上看到了天才的目光:從那目光里人們又可以看到他悲慘的命運。之後的歲月里,性格過於自由暴躁的貝多芬也不止一次的遭到了愛情的否絕。在遭受這些肉體痛苦之時,貝多芬又必須承受著另--種痛苦。

不但如此,他的身體也“背叛”了他,先後得了肺病、關節炎、黃熱病、結膜炎等等。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儘管如此,但他從未放棄過音樂。要知道面對這么大的困難,貝多芬卻毫不動搖,這需要用多大的勇氣和毅力啊!生命的沸騰掀起了音樂的終曲。貝多芬渴望幸福;他不願相信自己的不幸是不可醫治的:他渴望治癒,他渴求愛情;他充滿著希望。貝多芬與命運抗爭,最終成為名人,同樣,我們也要努力學習,做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貝多芬在寫給弟弟們的信中曾說過:“只有道德才能使人幸福,而不是金錢。”

羅曼?羅蘭稱他們為“英雄”,以感人肺腑的筆墨,寫出了他們與命運抗爭的崇高勇氣和擔荷全人類苦難的偉大情懷。()那么,《名人傳》又能給予我們什麼呢?我想,只有克服苦難的壯烈的悲劇,才能幫助我們擔受殘酷的命運,努力向前。除了這一點外,本書的作者羅曼?羅蘭也想告訴我們一些道理:悲慘的命運和痛苦的考驗不僅降臨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樣也降臨在偉人的身上。當我們遭受挫折的時候,應該想到這些忍受並戰勝痛苦的榜樣,不再怨天尤人,要堅定自己的信仰。

偉大的心魂有如崇山峻岭,我不說普通的人類都能在高峰上生存。但一年一度他們應上去頂禮。在那裡,他們可以變換一下肺中的呼吸,與脈管中的血流。在那裡,他們將感到更迫近永恆。以後,他們再回到人生的荒原,心中充滿了日常戰鬥的勇氣”——羅曼?羅蘭。就像有時候我們聽到一支過去唱過的歌會引起很多回憶一樣,有時看到一本過去讀過的書我們會莫名的感動。一想起《名人傳》中那些偉大而高貴的靈魂,我就不由感受到生命的激情在我身體中碰撞。雖然也許我並不能真正讀懂這本雖然單薄,分量卻很重的小書。然而我相信,每一個接觸到它的人,都會多多少少的體驗到書中那種迫人的激情,那種對於生命的豐滿和崇高的追求。

在生活海洋的波濤和風暴中,總有一本書在陪伴著你,心情沮喪的時候,面對挫折的時候,懷疑自己失去了生活的方向的時候,就找出來翻讀一下,它會安慰、鼓舞你,使你洗掉疲憊,抹去憂傷,重新上路。對於我,這本書就是《名人傳》!它我是精神和力量的源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