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白居易:早興

早興

作者白居易

原文

晨光出照屋梁明,初打開門鼓一聲。
犬上階眠知地濕,鳥臨窗語報天晴。
半銷宿酒頭仍重,新脫冬衣體乍輕。
睡覺心空思想盡,近來鄉夢不多成。

翻譯

晨光初照,屋室通明,
早衙鼓正開始咚咚地敲響;
大概是天氣轉暖、
大地變得潮濕的緣故吧,
那在台階上貪睡的小狗兒也擺擺尾巴,
懶洋洋地爬起來;
而一向活潑的小鳥更不會放過這可愛的時光,
正在窗前嘰嘰喳喳不停地歡叫著,
似乎是在向人們報告著美好天氣的到來,
催促著人們早早起床。

賞析

從詩的結構看,前四句寫詩人在早晨的所聞所見,後四句則是抒發詩人對早春氣象的感受。也許是因為詩人對春天特有的敏感,他一大早就醒來了。這四句通過晨光、鼓聲以及對春天極為敏感的兩個動物——犬、鳥的傳神刻畫,在緊扣「早」字主旨的同時,又隱隱透露出春天的氣息。

詩歌的後半部分表現了詩人在這樣春天氣息越來越濃郁的環境下,產生的輕鬆愉快之感。「半銷宿酒頭仍重」說明昨日飲酒甚多。春宵佐以美酒,自是人生一大樂事,以致詩人忘了自身的酒量,開懷暢飲,一醉方休,到次日早晨起來尚有頭重腳輕之感。「新脫冬衣」表明正是早春氣候,脫去冬衣會令人煥然一新,輕鬆爽快,所以說「體乍輕」。「體乍輕」而「頭仍重」,值此酒意未盡消之際,當有頭重腳輕、飄飄無定之感。()這既是實寫酒意未消時身體真實的感覺,同時也是美好的春色令詩人陶醉了的感覺。正所謂酒不醉人人自醉。在這樣的境界中,他忘記了一切憂愁和煩惱,以致於「睡覺心空思想盡,近來鄉夢不多成」,這兩句照應詩題,寫夜間因為沒有鄉夢撩人愁思,睡醒後心境空明。暗示出詩人的身心已完全被春天的氣息所感染,他又迎來了一個明媚的春天。

全篇無論是寫自然景物還是寫自己的生活與心態,都筆致輕靈素淡,充滿著情趣。節奏也是流暢、歡快的,字裡行間,融注著詩人對春天、對生活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