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白居易:琴茶

琴茶

作者白居易

原文

兀兀寄形群動內,陶陶任性一生間。
自拋官後春多夢,不讀書來老更閒。
琴里知聞唯淥水,茶中故舊是蒙山。
窮通行止常相伴,難道吾今無往還?

注釋

1、兀兀:性格高標而不和於俗。
2、陶陶(yǎoyǎo):和樂貌,《詩經·國風·王風·君子陽陽》:「君子陶陶。」

賞析

白居易晚年辭去刑部侍郎的官職,賦閒東都,做《琴茶》一詩,表達了詩人「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觀點。

首聯寫自己天性開朗,曠達灑脫,與官場中的風氣相悖,故寄身官場屢受排擠。

「拋官」即辭官,退隱之後無早朝之擾,盡可春眠;年事已高,再無為搏功名而讀詩書之累,更覺逍遙自在。次聯極寫賦閒後的愜意之狀。

三聯起句寫琴,《淥水》古琴曲,為詩人之所愛。詩人精通音律,曾有《聽彈古淥水》詩云:「聞君古淥水,使我心和平。欲識漫流意,為聽疏泛聲。西窗竹陽下,竟日有餘清。」可知詩人提此曲是為了表明平和心境;次句寫茶,「故舊」老朋友、舊相識。「蒙山」指蒙山茶,產於雅州名山縣(今屬四川),蒙頂山區,相傳西漢年間,吳理真禪師親手在蒙頂上清峰甘露寺植仙茶七株,飲之可成地仙。詩人舉此茶,以表明自己超然的思想。

但詩人畢竟是標準的儒家子弟,他的辭官亦並非完全出自本心,看到唐王朝日益加劇的矛盾,各種弊端的呈現,他的忠君愛國之心無法掩飾,()故此在尾聯他仍表達了自己壯志難酬的感嘆和欲展宏圖的期望。「窮通行止」,這裡的「窮」指報國無路,「通」指才華得施,「行」指政見得用,「止」指壯志難酬。樂天的《江南謫居十韻》「壯志徒許國,薄命不如人。才展凌雲志,俄成出水鱗。葵枝猶向日,蓬斷即辭春……行藏與通塞,一切任陶均」正是這句詩的最好注釋。末句表達了詩人想返回長安為國效力的願望,但詩人至終亦未能再進西京,令人感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