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怎樣與常見的9種人打交道

如何處理同事關係是老話題了,除了自己保持對別人的尊重、真誠外,遇到變態、意外和棘手的非正常溝通不能解決的狀況,你還需要技巧和智慧,甚至堅毅。

面對這種人,如果他是你的老闆,你要裝得有些痴呆的樣子,他讓你做事情,你都唯唯諾諾滿口答應。他和氣,你要比他更客氣。他笑著和你談事情,你就笑著猛點頭,萬一你感覺到,他要你做的事情實在太毒了,你也不能當面拒絕或翻臉,你只能笑著推諉,誓死不接受。

如果他是你的同事,最簡單的應付方式是裝得不認識他。每天上班見面,如果他要親近你,你就要找理由馬上閃開。能不做同一件工作,儘量避開不要和他一起做,萬一避不開,就要學著寫日記,每天檢討自己,留下工作記錄。

如果他是你的部下的話,只要注意三點:其一,找獨立的工作或獨立工作位置給他;其二,不能讓他有任何機會接近上面的主管;其三,對他表情保持嚴肅,不帶笑容。

如果你碰到這一類的主管,要和他搞好關係,他吹牛拍馬對你無害。當此類人是你的同事時,你就得小心了。不可與他為敵,沒有必要得罪他。平時見面還是笑臉相迎,和和氣氣。如果你有意孤立他,或者招惹他,他就可能把你當做往上爬的墊腳石。如果他是你的部下,要冷靜對待他的阿諛逢迎,看看他是何居心。

尖酸刻薄型的人,是在公司內較不受歡迎的。他的特點是和別人爭執時往往挖人隱私不留餘地,同時冷嘲熱諷無所不至,讓對方自尊心受損,顏面盡失。這種人平常以取笑同事、挖苦老闆為樂事。你被老闆批評了,他會說:“這是老天有眼,罪有應得。”你和同事吵架了,他會說:“狗咬狗一嘴毛,兩個都不是好東西。”你去糾正部下,被他知道了,他也會說:“有人惡霸,有人天生賤骨頭,這是什麼世界?”尖酸刻薄型的人,天生伶牙俐齒得理不饒人。由於他的行為離譜,因此在公司內也沒有什麼朋友。他之所以能夠生存,是因為別人怕他,不想理他。但如果有一天遭到眾怒,他也會被治得很慘。

如果不幸這類人是你的老闆,你唯一可做的事就是換部門或換工作。但在事情還沒有眉目及定案時,不要讓他知道。否則,他的一輪人身攻擊,你恐怕會承受不了。

如果他是你的同事,和他保持距離,不要惹他。萬一吃虧,聽到一兩句刺激的話或閒言碎語,就裝沒聽見,千萬不能動怒,否則,是自討沒趣,惹鬼上身。

如果他是你的部下,你得多花時間在他身上。有事沒事和他聊聊天,講一些人生的善良面,告訴他做人厚道自有其好處。你付出的愛心和教誨,有時會帶來一份意想不到的收穫。

同樣是一張嘴巴,有人用來吹牛拍馬,有人用來諷刺損人,有人用來挑撥是非離間同仁。吹牛拍馬是損人利已;尖酸刻薄是損人利己;挑撥離間是將公司弄得亂七八糟,人心惶惶,變文明為野蠻,人人自危,人人戰鬥。這類型的人,給公司帶來的殺傷力非常之大且迅速,只要一不注意或處理不當,便可能灰飛煙滅,處處殘跡。應付這種類型的人,沒有什麼辦法,只能防微杜漸,不讓這類人進來,或一有發現就予以制止或消除。否則,後果不堪構想。

挑撥離間型的人做了你的老闆,你首先要注意的是謹言慎行,和他保持距離,在公司建立個人信譽,同時要保持著“能做就做,不能做就走”的寬廣心胸。

這種人做了你的同事,你除謹言慎行及和他保持距離外,最重要的是你得聯絡其他同事,建立聯防及同盟關係,將他孤立起來,如果他向任何人挑撥和離間,不要為之所動和不受影響。

如果他是你的部下,那你就要想辦法弄走他,孤立他。如果下不了手,他就會孤立你,弄走你。

這一類型的人,胸懷大志,眼界開闊,而不計較一些小的得失。他在工作時,不忘掉充實自己及廣結善緣。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外,他也會幫助別人和指導同事。每到一個地方,不論他是否已呆很久,或已成為組織中的正式主管,他都能在極自然的情況下,影響人,控制群體的行為。俗話所說的“虎行天下吃肉”,指的大概就是這種人。雄才大略的人,見識往往異於常人,思維邏輯方式也有其個人特色。他在時機不成熟時,可以忍耐,不論是臥薪嘗膽或是從你的胯下爬過,他都能欣然接受。但是,時機成熟,他奮臂而起,如大鷹沖天,沒有人能與之爭鋒。不是每一個雄才大略的人,都是成大功立大業的。但是,做人處事自有風格,不卑不亢、不急不躁是他的本色。

碰到有雄才大略的老闆,你是跟對人了。於是亦步亦趨,片刻不可相離,他晉升你也跟著晉升。砬到這種老闆,你要慮心向他學習。因為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當曲終人散時,別人都受益匪淺,自然你也不會兩手空空。

有雄才大略的同事,如果大家利害一致,大可共創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如一山不能容二虎的話,也可一相合縱掛六國相印,一相秦皇以連橫合併天下,各取所需,各享盛名,而得其利。如果以上都行不通的話,你就全心全意地幫助他成功,自己多少也留下識才的美名。

有了這種部下,你應有自知這明。知道他終非池中之物,有朝一日定會超過你。虛心地接納他,給他實質上的資助肯定。在會計學上稱為投資,到時候一定是有利潤的。

這類型的人最大的特徵就是,翻臉如翻書。說翻就翻,一翻就是好幾面。在他翻臉時,你不要問他理由,你不必述說從前對他的恩情和助益,他一個字都聽不進去。翻臉無情的人,他似乎是得了一種“忘恩記仇病”。你對他的百般呵護,只要小事一樁不順他的心,就全盤翻覆。這有如野心狼子,你養育愈久,對自己的危險就愈大。這種情形,在國內的連續劇的劇情中,最常看得見。三十集中,讓他橫行二十九集半,最後,還是編劇者應觀眾要求,將他在銀幕內正法。翻臉無情的人發現,他利用這種方式來處理他的人際關係,簡直是無往不利,處處占有便宜。他知道每次利用完別人,又找到新利用對象時,此時就可翻臉。反正每次翻的都是不同的人,別人不但記不住也無可奈何,只能自認倒霉!

如果不幸你的老闆是這種翻臉無情的人,你在他手下做事時,千萬要記住“留一手”。任何事情做完了,你就得小心被炒魷魚。怎么樣化被動為主動,當他要翻臉的那一剎那,你也告訴他我等你好久了,為什麼你今天才要翻!少來這一套,你這種手段我看多了。

如果有這種同事,你倒是大可不必和他一般見識。反正沒有利害關係,各乾各的活,要翻不翻隨便你!

有這種部下最令人傷腦筋,也沒有什麼好的辦法。最重要的是不能因為他常翻臉而特別將就他,別的部下會以為你是欺善怕惡,這就划不來了。

這一類型的人,對社會上的一些現象非常地看不慣,認為社會變了,世風不古,人心愈來愈險惡,快活不下去了。和憤世嫉俗的人共事,說不上好還是不好。只要他所憤的事不是公司福利制度,對你來說這只是其個人行為,沒有什麼好說的。當有一天他對公司的制度、福利有意見時,你就有福了。他往往會犧牲自己,為你們去謀一些好處來。

對憤世嫉俗的部下,要勸他多吸收新的知識。告訴他現在社會進步了,風氣開放了,他的那一套理論已經過時了,要收起來,否則,會跟不上進代。罵不得要領,你會被見笑,我也失面子。

這一類型的人,由於工作態度和做事方法正確,頗受公司的肯定和同事的愛戴。凡是他在單位及群體,都會有著不錯的生產力和業績。這一類型的人,會感染其他的工作同仁,讓組織朝著正面的方向發展,給員工帶來一個合作而和諧的工作環境。當公司順時,大家共同努力,共享成果;當公司不順時,大家咬緊牙關,奮發圖強,再創生機。平時沒事的當兒,他會主動地訓練新手,培養團體實力;工作 忙碌的剎那,他又能影響同仁,相互支援,共渡難關。

這一類型的人,不論是你的主管、同事和部下,在和他們一起工作時,你都要學著和他一樣地敬業樂群。只要你表現出不是那個樣子的話,你就會被他比下去。

躊躇滿志的人,對任何事情都有他自己的定見。他之所以會躊躇滿志,是因為一直處在一種極順的狀況下,使他不曾嘗過失敗的苦頭。因此也不怕失敗。上帝既然對他如此地眷顧,只要上帝不死,他自然會再受眷顧下去。他沒有辦法接受別人的意見,如果別人夠聰明的話,也不用和他辯。要知道一個長久不曾失敗過的人,是因為他的智慧,而不是他的運氣。朋友,相信“智慧”這兩個字,雖然很好寫,但不容易了解。

如果他是你的老闆,在他的面前不要亂出點子。儘量照著他的意思去做,他會把他的意思講得很清楚。因為他怕你笨,所以他會多講一遍。最後,再問你一次,懂了嗎?等你回答懂了,他才放心。有時,他會禮貌性地問你一次,對他的做法,有沒有意見?此時你就立即肯定他的做法。此時你若稍有猶豫或再多問兩句,都會被他嗤之以鼻。

和這類人同事,不能太順著他,只有讓他嘗到一些失敗的苦果,才能真正地改變及幫助他。

對這種部下,交一些難度較高的工作給他做。做成功了,也不讚許;做失敗了, 交給別人做。讓別人做成功,讓他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不用訓練他和告訴他做事的方法,他聽不進去。多花一些精神在別的人身上,對他絕對是有益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