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凹地容納百川

凹地容納百川

凹地的特性是聚勢,人生聚勢的結局就是處世成功

人望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凹地的最大特點,就是因地勢而匯集了各方之水。李白有詩道:「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這是何等的氣勢!大海若非處於凹地,又怎能容納百川呢?

「山谷取低勢,故能納萬物。」老子在《道德經》中就特別推崇谷(凹地)的特性,認為它和道很接近了。到了現代社會,衍生出一個新詞「凹地效應」,就是指某事物因為有了某些特徵或優點,從而對某些事物產生一種吸引力,導致這些事物向這個地方聚集。

凹地的特性是聚勢,人生局勢的結局就是處世成功。如果你想擁有一個好人緣,提高自己的人氣指數,聚集一批好朋友,那麼就要讓自己成為一片「凹地」。一個人只要具有「凹地」特徵,用不了多長時間,好事就會接連而來。

處世「凹地」特徵有哪些?

一是謙虛。不驕不躁、不矜不伐、辭尊居卑、功成不居、功薄蟬翼、虛懷若谷……在中華字典上,表達謙虛之意的成語俯拾皆是。然而。生活中這樣的人卻很稀缺。很多人常常在艱難時很謙和、虛心,而在功成名就後就會變得趾高氣揚,不僅再難進步,還往往因為自以為是而摔得鼻青臉腫。就此而論,可以說,戰勝失敗難,承受勝利更難。只有常懷謙虛之心,才能既經得起失敗的考驗,又經得起勝利的考驗。謙虛,是優秀人格的要素之一。在現實生活中,謙虛謹慎者往往能夠顧全大局,嚴以律己。(勵志文章  )在成績面前,謙虛猶如一個冷靜的使者,它教人字省自問,與心靈對話,適時敲響「別驕傲」「勿放縱」的警鐘。一項事業的成功,一個目標的實現,都是努力進取、奮鬥不息的過程,都是由小及大、從低級到高級的發展鏈條。如果小有進步即告滿足,囿於一得之功、一孔之見,那就永遠無法到達勝利的頂峰。在進步與成功面前,謙虛是一種清醒劑,是一個加油站,是一股原動力,它推動奮鬥者在取得初步成功以後繼續向著新的目標前進。

二是包容。管仲和鮑叔牙之間的友情,早已傳為佳話。要知道這「管鮑之交」,就是鮑叔牙不計較管仲的自私,理解管仲的貪生怕死等一系列「包容」的結果。林肯對政敵素以包容著稱,後來終於引起一議員的不滿,議院說:「你不應該試圖和那些人交朋友,而應該消滅他們。」林肯微笑著回答:「當他們變成我的朋友,難道我不正是在消滅我們的敵人嗎?」一語中的,多一些包容,公開的對手或許就是我們潛在的朋友。三峽工程大江截流成功,誰對三線工程的貢獻最大?著名的水利工程學家潘家錚這樣回到外國記者的提問:「那些反對三峽工程的人對三峽工程的貢獻巨大。」反對者的存在,可讓你保持清醒理智的頭腦,使得做事更周全,可激發你接受挑戰的勇氣,迸發出生命的潛能。天空包容每一片雲彩,故能廣闊無比;大海包容每一朵浪花,故能浩瀚無涯。首脾氣性格、閱歷視野、文化修養、生存環境的影響,人們表現出種種差異,甚至種種不足和缺點。能否包容他們的個性,寬容他們的欠缺,不僅是一種氣度雅量,也是一種處世藝術。人們要包容別人的齟齬,排擠甚至誣陷。要知道,風涼話,正可以給你發熱的頭腦「冷敷」;給你穿的小鞋,或許能讓你在舞台上跳出最妙的「芭蕾舞」;給你的打擊,仿佛運動員受傷的槓鈴,會增加你的爆發力。

三是聆聽。有的人很受人歡迎,人人都喜歡與之結交。這種人,人員特佳,凡事容易成功,其心理特徵之一往往是善於聆聽。在人們自我表現普遍化的今天,能靜下來聆聽別人說話,已成為一種美德。多聽有助於信息的蒐集、人事的觀察,還可以避免因多言而造成的差錯。民諺說:「善於聆聽的人是智者。」人們喜歡聆聽他們說話的人,聆聽是使自己受人歡迎的基本技巧,聆聽重於表達,一個好的聆聽者在任何時候都比一個談話者更受人歡迎。聆聽就像磁鐵吸引周圍的鐵屑一樣吸引周圍的人。聆聽,使打開人們心扉的鑰匙。如果有人找你傾訴,你一定要認真、投入、耐心地聆聽。因為這是他們對你的信任和依託,你的聆聽對他們也是一種鼓舞、共享、慰籍和溫暖。聆聽是一種人生態度。他是親切的對待、由衷地信賴、美妙的交流。學會聆聽是處世的一個重要法寶。即使你迫切地想談其他事情,也不要著急。認真地聆聽別人,直到他們把話說完。堅持下去,你就會有意外的收穫。

謙虛、包容、聆聽,堅持下去,你會發現,凹地人生會很美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