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海棠樹讀後感

老海棠樹讀後感(一)

《老海棠樹》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散文,讀罷讓人的靈魂隨著文字一起顫動。我覺得最讓人觸動的是上面的一段文學。這一段寫得很真、很實,讓讀者的心思和史鐵生一起引起心靈的共振。從文章中,我感到了作者對祖母無限的思念、對祖母無限的懺悔。也看到了作者對自己無限的自責,也都隨著文字流露於紙張之上。

但在我的印象里,奶奶的目光慢慢地離開那張報紙,離開燈光,離開我,在窗上老海棠樹的影子那兒停留一下,繼續離開,離開一切聲響甚至一切有形,飄進黑夜,飄過星光,飄向無可慰藉的迷茫與空荒……而在我的夢裡,我的祈禱中,老海棠樹也便隨之轟然飄去,跟隨著奶奶,陪伴著她,圍攏著她;奶奶坐在滿樹的繁花中,滿地的濃蔭里,張望復張望,或不斷地要我給她說說:“這一段到底是什麼意思?”--這形象,逐年地定格成我的思念,和我永生的痛悔。

老海棠樹讀後感(二)

《老海棠樹》是我第一次認識史鐵生先生。海棠,性喜陽光,也能耐半陰,耐寒,對環境要求不嚴,適於疏鬆肥沃、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生長。貼梗海棠適應性較強,栽培管理比較粗放。八棱海棠樹體強健容易管理,具有根系發達、鬚根較多、抗寒、抗旱、抗澇、抗鹽鹼、抗病蟲、耐瘠暴、耐水濕、移栽苗木成活率高、生萇迅速、均適宜各種土質等優點,適應性廣,無論平地、山坡、丘陵、砂荒都能栽植八棱海棠樹。正常管理內,壽命長達180年以上。《老海棠樹》,在行文之間,是我真切的感覺到了奶奶如海棠般的剛毅的品質。奶奶被以經濟目的“嫁”到老史家,“少奶奶”的頭銜,“丫鬟”的待遇,()剛剛掙脫“地主家的虐待”,卻又在文革中。接受“地主的剝削”的惡名,窘困潦倒不過如此了。但奶奶是不屈精神的領袖,在艱難忍受精神的摧殘時,奶奶毅然決然的選擇了“贖罪”,並洋洋得意於自己的“覺悟”。不禁讓我替奶奶心痛,卻又為奶奶自豪。

在《老海棠樹》中,我收穫最大的,是“細節描寫”的寫作方法。“我”的小夥伴“八子”,是作者的好哥們,正是天真單純的年紀,因為上次因害怕而孤立了八子,所以擔心害怕,八字會不和“我”玩了,所以幾分鐘的路程,竟花去了大量的篇幅去描繪。寫風景,寫心理,寫思維,寫環境。仿佛去找八子的人就是我,就是我的平凡樸實情感的交代。

史鐵生說:承受幸福。幸福需要享受,但有時候,幸福也會輕而易舉的擊敗一個人。當幸福突然來臨的時候,人們往往會被幸福的旋渦淹沒,從幸福的顛峰上跌落下來。承受幸福,就是要珍視幸福而不是一味的沉澱其中,如同面對一壇陳年老酒,一飲而盡往往會爛醉如泥不省人事,只有細品慢咂,才會品出真正的香醇甜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