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枙子花香的讀後感

枙子花香的讀後感(一)

暑假期間,我看了許多課外書,有《金波兒童詩選》、《草原上的小木屋》、還有《朱古力工廠》等,但讓我記憶最深刻的是《梔子花香》著篇文章,它講了一個發生在農村里關於梔子花和一位老奶奶的感人故事。

在故事裡的小鄉村里,家家戶戶都會種上一棵或幾顆月季花,一位村裡的人們喜歡熱鬧喜歡紅火,討厭冷清討厭滄桑。但是只有卜奶奶家沒有月季花,門前只有一棵梔子樹,春夏時,梔子花開,一樹白嫩,濃郁的香味沁滿一村子。梔子花白的素雅,但缺火紅。卜奶奶又沒有一個孩子,缺火紅的日子又缺了熱鬧。村里人都知道卜奶奶原本是有三兒兩女的,但他們都離卜奶奶而去,就連應該陪她度過晚年的老伴也走了。卜奶奶天天孤苦零仃,村裡有個小姑娘叫月娥,月娥娘跟月娥講了卜奶奶的情況後,月娥經常去看望卜奶奶,陪卜奶奶聊聊天。可就在第二次去看望卜奶奶剛走時,卜奶奶便走了。梔子樹其實是卜奶奶最傷心時,一位年輕人送給他化解心中的憂傷。在一片哭泣聲中,卜奶奶躺進了棺木。棺木蓋上,還溢出一股沁人的梔子花香。棺木的後面跟著一列長長的隊伍,村裡的老老少少都來送卜奶奶走了。之後,月娥天天守在卜奶奶家門口,保護卜奶奶門前的梔子樹,就像卜奶奶還在一樣……

這本書講述的是一個鄉村的和諧,也只有了和諧才讓這個鄉村從滿了美好和快樂,沒有了仇恨與報復!

枙子花香的讀後感(二)

那時候,我在市郊的一個小鎮讀師範。那學校是一所鄉村師範,小鎮還要走二三十分鐘的鄉下。學校被綠野環繞著,再遠處是寧靜的村莊。這是一所百年老校,校園裡有多排古樸、典雅的舊式平房,黑瓦磚牆朱紅的廊柱,一條幽深的長廊穿過一排排教室,長廊上垂掛下來一串串美麗、淡雅的紫藤花。總覺得在這裡學習的應該是穿著藍衫黑裙剪著童花頭的「五四」時期的女學生。校園裡草木蔥蘢,花兒芬芳,環境幽靜,空氣清新,是一個美麗的世外桃源。

一年級時我參加了學校文學社,文學社有兩位男老師,一位是自己班的語文老師,教《文選與寫作》課,叫陸偉民,筆名李劼,現在是當代著名思想文化學者,作家,紅學專家,文學批評家。一位是三年級的語文老師,叫張旻,現在是著名作家。

第一次參加活動,我和同班好友鄧麗娟穿過了那條幽深的長廊,穿過長廊旁的迎春花、月季花、杜鵑花,穿過長廊旁的石榴樹、夾竹桃、斑竹,來到校園最南面那間寬敞的教室。兩位老師分別給同學們講了對路遙《人生》的理解和讀後的感悟,《人生》是講高中畢業回到家鄉的青年高加林同農村姑娘劉巧珍之間的愛情悲劇。老師深入具體分析了高加林自尊、自卑、自信等複雜的性格特徵,巧珍的純樸善良、堅強豁達,高加林悲劇根源,路遙的家園意識……我們覺得老師博文多識、無所不通,不由得產生一種敬意。窗外下午的陽光照進教室,教室里燦爛明朗,清爽的風吹拂著同學們的頭髮,吹拂著臉龐,也吹拂正在抑揚頓挫講課的老師的衣襟,那風中混合著田野的稻香和校園青草的味道,我們覺得這樣的下午真美!

文學社的活動像磁石一樣吸引著我們,在那兒感受到了在生活中不能感受的世界,遠在幾百年前的、近在當代的,或國外、或國內的那些社會生活的畫面、人物的心理活動。記得那時兩位老師講過戴厚英的《人啊人》、張潔的《沉重的翅膀》、張賢亮的《綠化樹》;也講過舒婷、顧城的詩歌;甚至講到狄更斯、茨威格和毛姆的作品等等。老師的課很生動,很厚重,更多的時候大家靜靜地聆聽,也有的時候討論交流對人物對作品的理解。沉浸在這樣的文學氛圍里,非常愉悅,這樣的生活與我們以往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

我們的寫作激情是被老師激發起來的。那天,老師講好課後,還留了很多時間對社員們的文章做了評價,老師稱讚我「委婉細膩」,鄧麗娟的「天真爛漫」,那時年紀小,很在乎老師的表揚,老師的表揚記在心裡,是前進的動力。

我們看了很多很多的文學名著,也記了很多本筆記,當然也非常勤奮地寫作,寫了不少的文章。我記得自己的文章也有幾次刊登在社刊上,第一篇文章是《十六歲的天空》。

一個春天的傍晚,我和鄧麗娟在校外的大路上散著步。路旁的蠶豆花開著蝴蝶一樣的花朵,田野里麥苗青青,油菜花金黃金黃的,一片連著一片。那路上有許多學生,也有老師,清新的晚風徐徐吹來,他們顯得那麼悠然。我們又聊起文學方面的話題,不知不覺又聊到《人生》,譴責背信棄義的高加林,同情美麗善良的農村姑娘巧珍,同時慨嘆人生中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以及得出把握人生的抉擇,走好每一步的重要性……說著說著看到陸老師和張老師從不遠處走來,共同的理想和愛好使他們很投緣,他們走得很近,離我們不遠的時候,隱約聽到兩位老師也在聊文學方面的話題。我覺得有這樣的對文學執著的熱愛與追求的老師和同學真好,在這樣寧靜而美麗的校園學習真好,是那麼幸福,人生那麼有詩意。

兩年之後,五月的初夏,教室前面的梔子花開了,一叢叢,一簇簇,深綠色葉子襯托一朵朵潔白素雅的花朵,那麼清新宜人。梔子花的清香流溢在校園裡的每一個角落,整個校園都籠在馥郁的香氣中。教室里,男同學們在用功地練習毛筆字。我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看一本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寫的《雪國》。不遠處操場上其他班男同學打籃球喧譁的聲音傳來,我想像他們穿著汗衫、短褲個個運動員的樣子。琴房裡飄揚出渾厚的風琴聲和清脆的鋼琴聲,這是《生產隊裡的小鴨子》,那是《彝族舞曲》……我聽出了她們各自彈的曲子,感覺自己的身上勻染著淡淡的梔子花香,覺得夕陽下的校園那麼有詩意,但同時感到隱隱的惆悵和落寞,因為文學社已經解散,陸老師和張老師先後調離學校。此時,鄧麗娟興沖沖的跑來,手裡拿著陸老師寄來的信,信中稱讚我們對文學的熱愛與寫作的進步,鼓勵我們堅持文學的夢想,執著的追求並努力獲得成果。

陸老師是到華東師範大學讀中文系研究生的,師從著名學者錢穀融,後留校任教。再後,漂洋過海,旅居美國。如今,陸老師已是著名學者、作家、文學批評家,但我們再也沒有見過老師的面。老師著作等身,我有時也去他的部落格看看,他的學識和思想有高山仰止的感覺,而學生還在原地踏步,不知如何在評論一欄寫幾句讀後感想文字,再加工作和家庭瑣事忙碌,沒有很好學習老師的文章。張老師雖在上海,也沒有再見過,有時聽同學提起,老師名氣也越來越響,是廣東省作協、上海市作協簽約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上海嘉定區文聯副主席。

當年文學社的師生,都是年輕人,「大孩子」帶著一幫「小孩子」,為了一個共同的理想和愛好走到一起,閱讀,使我們有不一樣的氣質、內涵和美麗。小小的種子在心靈種下,影響一個人的一生。文學社的同學如今天各一方,有的是校長、有的在其他崗位上擔任行政職務,有的做一位平凡的教師,教書育人,但我想他們對文學的鐘情從未割裂過,一天忙碌之後,習慣地拿起他們喜愛的書籍讀讀。還有的,勤奮地在這片土地上耕耘,筆耕不輟,取得了了不起的成果,成為著名的作家和詩人。如青浦的徐斌,筆名林宕,青浦報的副主編,上海作家協會會員,九十年代初作品就在《上海文學》、《小說界》、《鐘山》等發表,被《作品與爭鳴》、《小說月報》等轉載,小說界有名氣。周民軍,上海師範大學附屬外國語中學校長助理,語文高級教師,上海市寫作協會會員,松江文聯、華亭詩社骨幹,著有小說集《誰讓我遇上了你》,詩歌集《雲影天光》等兩部,上海詩歌界有名氣。愚鈍惰性如我者,雖沒有什麼收穫,但臨近天命之年,對文學的熱愛又回到少年時的嚮往和渴求。

那些讀過的書以及我們曾經的夢想,給了我們不一樣的青春和人生。對世界和生活的思索和擔當,使我們更具有悲憫情懷,生命更厚重,由內而外散發著美和善的香。每每回想起那些讀過的書,那青春的校園青蔥的美好時光,就會聞到清新宜人的梔子花的香氣,那馥郁的香氣浸染我們的光陰,綿延我們一生。

枙子花香的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這本書是曹文芳寫的水蠟燭系列之中的梔子花香。

主人公是卜奶奶和月鵝,月鵝是一個極為鬧騰的孩子,經常鬧笑話,村里人家家門前都有一棵紅杏樹,只有卜奶奶家門前是梔子樹。()那棵樹是卜奶奶的命根子,卜奶奶有六個孩子都相繼死了,最後一個孩子碗兒死的時候,卜奶奶找到了這棵梔子樹,所以梔子樹是卜奶奶的命根子,卜奶奶一生都守著這棵樹。

月鵝很喜歡這棵梔子樹上的花,總想摘。有一次她和哥哥姐姐們偷摘一下,全摘光了,害得卜奶奶傷心了好半天。最後卜奶奶走了,走地風風光光的,月鵝和村裡的孩子們都圍在一棵樹下喊:「卜奶奶天黑了,快回家吧。」

就是這篇短文啟發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