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晏子春秋讀後感

晏子春秋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是根據《晏子春秋》改寫的,主要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與楚王三次鬥智的故事。晏子是一個聰明機智、遇事冷靜的人,而且還能言善辯,他是那么勇敢,面對楚王的侮辱,他毫不畏懼;他是那么聰明,一次一次地維護了自己與國家的尊嚴。文章諷刺了楚王的高傲自大,讚揚了晏子身上表現出來的凜然正氣、愛國情懷和他高超的語言藝術。

第一次,他想利用晏子身體上的不足讓他出醜,顯顯自己的威風。可沒想到被晏子機智地駁回了。“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楚王總不能承認自己的國家是“狗國”吧。“只好”寫出了楚王的無奈,也說明了楚王不會善罷甘休,從而引出了第二次鬥智。楚王說晏子是不中用的人,“冷笑”寫出了對晏子輕蔑的態度。晏子則回答的機智、巧妙,“訪問下等國家,就派下等人去。”晏子表面上貶低自己,實際是貶低了楚國,如果楚王承認晏子不中用,也就等於說楚國是下等國家。楚王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晏子的回答讓他無言以對。第三次,楚王讓士兵抓來兩個齊國的盜賊來,“笑嘻嘻”看出了楚王的陰險狡詐。很顯然,出使國外聽到自己國家的醜聞是很丟面子的事,可晏子卻遇事冷靜、大膽,以柑橘因水土而異為例闡述了“齊國人在齊國能安居樂業,好好地勞動,一到楚國,就做起盜賊來了。”,暗諷了楚王治國無方。晏子的每一次回答都那么巧妙,他並沒有直接說出對楚王不滿的話,而是婉轉地、不失禮儀地回擊了楚王。

其實,在現代也有一個利用智慧維護了國家名譽的例子。1915年,在美國舊金山舉行了一個萬國博覽會。其中評酒會接近尾聲時,或許是因為當時中國四分五裂、積弱積貧,在世界上沒有地位,或許是因為包裝簡陋無法引起注意,中國送展的那么多酒沒有一種評上。憂心忡忡的中國代表急中生智,拿出一瓶茅台酒佯裝失手,擲於地上,濃郁的酒香立刻散開,使在場的評審大為驚異,反覆品嘗後,一致認為茅台酒是世界白酒中的極品。

晏子依靠自己的智慧削弱了楚王的傲氣,維護了自己和國家的尊嚴。那名中國代表也利用了自己的智慧使中國的白酒成功地走向了世界。由此可見,智慧可以幫你走出困境,智慧可以讓你走上成功之路,智慧是我們人類最寶貴的財富!

晏子春秋讀後感(二)

《晏子春秋》是一部記敘齊國晏子的思想言行、反映晏子政治主張的古代文學名著。

我們能從晏子治齊,晏子勸諫景公善政的傳說中悟出點管理經驗和領導藝術來的。

領導個人修養方面:仁、儉、謙、正、實。

仁者愛人,具體到領導者而言,仁就是愛民,就是有愛心,有同情心,就是急民眾所急,想民眾所想,時時刻刻把民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在他的努力下,傷槐者、傷竹者、驚鳥的野人、養馬的官員都免除了酷刑,保全了性命;逢於何的母親得以安葬,北郭騷的母親得以頤養天年……可以毫不誇張的說,晏子的公僕意識之強,愛民之深,是顯而易見,處處見著於行動的,這在人剝削人、人壓迫人、人心不古禮崩樂壞的戰國時代里確屬難能可貴。

晏子尚儉,但對自己物質欲望的抑制簡直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不但穿破衣服,吃粗劣的飯食,()而且不講排場,不比闊綽,甚至不惜寒酸齷齪,丟人現眼。

就晏子的儉,我領悟到,一個領導的儉樸,不僅關乎個人修養和公眾形象,而且事關整個群體的利益;不僅是一種生活態度問題,而且是一種工作作風問題;不僅是一個經濟方面的問題,而且是一種政治方面問題。

謙,即謙虛。一個人謙虛,則有禮,能平等待人,

虛懷若谷,海納百川,“宰相肚裡能撐船”,大概是每一個為官者必須遵守的寶貴原則罷。

晏子謙恭有禮,穩重大方,從不狂妄自大、目中無人、更不自以為是、唯我獨尊。

身正則立。腳正不怕鞋歪。上不正則下邪。所謂“正”,就是作風正派,集中精力,務正業,乾正事。具體到領導者,就是事業心強,一心撲在工作上,沒有不良嗜好。實事求是地分析,

實,就是努力實踐,扎紮實實的做事。晏子對領導者華而不實的工作作風是頗有微辭的。

晏子是很重視禮的,晏子既討厭貴族化的繁文縟節,又強調要有禮,人與人之間要有一定的界限和規範。古今同律,萬事一理。雖工作性質,工作對象千差萬別,大相逕庭,但其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是有著驚人的一致,帶有一定規律性的。古人云,修身然後齊家;齊家然後治國;治國然後平天下,是頗有道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