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許三觀賣血記讀後感

許三觀賣血記讀後感(一)

許三觀最初買血,是因為回村看望他的爺爺,遇到了跟龍和阿方。他知道他們去賣血,也跟著去,還知道了買血的道理。通過第一次賣血,他結了婚。娶上了一房的老婆,叫許玉蘭。然後就過的十分平穩。大概是講著些吧。

我認為他雖然沒有多少文化,但是他十分樂觀。也平穩的生活了幾十年。他非常有阿Q精神,凡事都忍,他也認為一樂不是他的孩子,也知道自己的老婆還有那么一段,可他也是人了。然而,隨著賣血的次數的增多。賣血的理由也越來越多。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在變化。

說到這裡,要說一下根龍和阿方,最後好像是根龍死了。他見到他們都是在賣血站,阿方身體不好,再見面的的時候已經顯得很老了,阿方解釋的很好,很符合當時的情況,他解釋是鄉下人顯老,要是城裡人,四十五歲看上去就像三十多歲。呵呵呵,切實呢。

許三觀賣了好多次血,第一次是為了娶媳婦,第二次是為了贖回別人那走的東西……第三次,第四次……他每一次都是用賣血解決問題,這好像成為了他沒有辦法的辦法。雖然他知道,賣身也不能賣血。賣血就是賣命,這似乎成為了他的一種習慣。那種沒有節制的傷害自己。為了妻子,為了孩子。真正體會到了“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最後都恢復了昔日的平靜。很多不尋常的東西會慢慢的變成一種習慣,直到你領悟的那一天,全都沒了。

當有些人認識到時,卻發現自己才是這個世界裡最孤獨的人。

許三觀賣血記讀後感(二)

《許三觀賣血記》這本書是著名作家余華1995年創作的一部長篇小說。它講述的是主人公許三觀憑藉賣血度過了生活的一個個難關。戰勝了所有命運強加給他的困難和艱辛。最後當許三觀老了的時候,知道自己的血賣不出去了,而為以後有所擔憂,有些傷感。

許三觀在青年時代,被周圍的生活不斷壓迫,他一直拚命工作可還是無法保證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他只能用賣血來維持了。每次遇到什麼困難,他總會想到去賣血,可身體一天不如一天,為了給兒子一樂治病,在到上海的途中,到了六個地方賣血,隔三差五就賣一次,要知道,每買一次血要休息三個月,為了孩子,他在“松林”賣血差點賣死。我在書中看到了許三觀賣血的一幕幕,掐指一算,許三觀為了家人,為了生活,一共賣了12次血。他還說過一句話,令我很感動,這句話是“就是把命賣掉了,我也要去賣血。”這是他在“百里”賣血後對一個老人說的話。

許三觀的三個孩子是他用血餵大的,許三觀托舉著整個家,承擔著他必須承擔的責任,他飽含辛酸的經歷感染著所有的人,感動了所有的讀者。

文章最後一章,許三觀已年過六十,他想吃豬肝,喝黃酒,決定為自己賣一次血,但到了醫院,醫生說他的血只能賣給油漆匠漆家具,他的血不能賣了。那一時,許三觀哭了,在整篇故事中,很少看到許三觀“哭”,可得知自己的血賣不出去了,他卻哭了,哭的那樣傷心。人生的無奈,他或許認為自己的人生到了盡頭,自己已經沒有辦法再去承受任何打擊,或許沒有辦法再一次解決生活的拮据,或許為自己已經沒有任何作用了而感到傷心。他哭了,每次家裡遇上什麼災禍,他都是靠賣血度過的,他擔心以後有了什麼災禍,家裡該怎么辦啊?許三觀一直是為家而活著的。

當我讀完《許三觀賣血記》時,就像是在讀,再看,在品味在我身邊所發生的的事。這本書中沒有那些華麗的詞語,卻給我一種樸實感,真實……

許三觀賣血記讀後感(三)

讀完了《許三觀賣血記》,有一種蒼涼的感覺從心底生出來,慢慢浸透了全身,仿佛有一塊巨石壓在胸口,仿佛有千言萬語也無法表達出來。

許三觀是一個平凡而又偉大的人,他有一段平凡的人生和一連串自然演進的賣血經歷,他用賣血來對抗生命苦難,丈量苦難的長度和強度,我們從他身上看到了眼淚、溫情、堅強和不服輸的精神。面對苦難和悲劇性的命運,活著比死去需要更多的勇氣。他在苦難中依然能夠有尋常人的悲喜,面對苦難,他不是怨天尤人,而是思考解決辦法。他就像是一個扁擔,挑起了家裡所有的苦難。

許三觀過生日那一天,許玉蘭特意為了慶賀,煮了一頓加糖的、比平時稍稠一些的玉米粥。孩子們並不能滿足,想的都是肉。在那樣一個只能喝粥的苦難時期,許三觀給孩子們來了一頓“精神會餐”。他用嘴巴給兒子們“做”好吃的,“先把四片肉放在水裡煮一會,煮熟就行,不能煮老了……紅燒肉就煮成了”,最後他給自己做了一道菜“爆炒豬肝”,說著許三觀哈哈大笑起來。他說“今天我過生日,大家都來嘗一嘗我的爆炒豬肝吧。”許三觀的笑聲笑出了樂觀、堅強,笑出了對苦難的抗爭。苦難是真實的、殘酷的,但是在人類這種有關頑強意志的生命面前,它是一座可以攀登而過的大山。在做紅燒肉的過程中,苦中帶甜。菜餚雖然只有一個,但是親情卻很豐富。苦難只是暫時的,而溫情將永遠存在。

許三觀一生賣了十一次血。第一次賣血和最後一次賣血的收場比較具有隨意性,第三次賣血則具有戲謔的喜劇色彩。()除了這三次賣血,其餘八次都是被生活所迫,都是對苦難的頑強的抗爭,為了方鐵匠兒子的醫藥費、為了饑荒之年改善生活、為了招待二樂的生產隊長、出於對一樂的憐愛、以及最後四次為了一樂的病情。每一次賣血的緣由都是為了生存、為了抗爭。許三觀面對倫理、自然、社會、親情等因素所造成的不幸和苦難,表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堅強。雖然他只能以生命做賭注來贏得生存的權利,但他從來不曾被打倒過。當最後一次賣血不成功的時候,他首先想到的是“四十年來,每次家裡遇上災禍時,他都是靠賣血度過去的,以後他的血沒人要了,家裡再有災禍怎么辦”。可見許三觀是一個偉大的父親,是家庭的頂樑柱,他思考的永遠都是家人。當許三觀老去,無法再用賣血來對抗生活的困境的時候,值得我們慶幸的是還會有千萬個“許三觀”成長起來並用自己的方式對抗苦難。採取何種方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那種苦難中的堅強樂觀以及生存的信念和不服輸的精神。

在眾多的苦難面前,許三觀始終有一種“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幸福感,關鍵在於他始終認為自己對有血可賣的生命狀態表示確信。在時代的大背景下,他用自己的生命來抵押幸福,然而他為什麼這么確信自己的身體呢?是因為他所堅持的生存觀,他認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當知道讓自己做了十三年的“烏龜”的何小勇被卡車撞了的時候,許三觀特意光著肩膀跑到街坊四鄰面前,一邊展示自己的身體,一邊說道:“這叫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做了壞事不肯承認,以為別人就不知道了,老天爺的眼睛看的清清楚楚。”“經常做善事的人,就像我一樣,老天爺時時要惦記著要獎勵我些什麼,別的就不說了,就說我賣血,你們也都知道我許三觀賣血的事,我就是天天賣血也死不了,我身上的血就是一棵搖錢樹,這棵搖錢樹,就是老天爺給我的。”這幾段話里我們可以看出深藏在許三觀心裡的信仰般的生存觀念。他認為自己善良所以老天爺獎勵他身體很好,可以不斷的賣血來對抗苦難。雖然說認為有老天爺作為評判是一種迷信,但是卻是一種非常樸素自然的生存觀。在這樣的生存觀下,許三觀生活的踏實善良並且自信。作為一個農民,他不會去思考什麼迷信不迷信,他堅信這世界上存在著公正和評判標準。

在苦難面前,許三觀這個如草芥一樣的普通人的生存觀普通卻不平凡。

在希臘有這樣一則神話:諸神為了懲罰西緒福斯,判他把一塊巨石不斷地推上山頂,石頭因為自身的重量又從山頂滾下來。明知這種勞作既無用又無望,但西緒福斯仍然日復一日,邁著堅定的步伐,將巨石一次又一次的向山頂推去。正如人類,明知人生最後無法逃避死亡但依然在堅定的活著。我想這並不是悲劇。當西緒福斯每一次將巨石推向山頂的時候,他都戰勝了命運,他比巨石強大。這一次又一次的巨石的跌落象徵著人世間不斷跌落的苦難,你永遠也無法想像下一次的苦難是什麼樣子的,然而在這苦難的生命里我們體味酸甜苦辣,感受悲喜離合,更加為人類的生存意志和堅強所震撼。

許三觀是一個平凡的人,他的身上也有著缺點和不足可是正是在最普通最平凡的人身上所體現的抗爭更具有普遍性。他的一生是苦難的一生,更是豐富的一生,無論是眼淚、溫情還是歡笑、樂觀。我們從中得到的是生存的意義和生命的力量。

在現代生活中,大苦難仿佛離我們很遙遠,而我們卻也生活在一個個不痛不癢的小挫折中,樂觀堅強的面對這平凡又瑣碎的生活,就是生命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