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梵谷傳讀後感

梵谷傳讀後感(一)

儘可能抽下班與休息的時間,在五天內讀完了《渴望生活——梵谷傳》。總覺得要寫點什麼,可不知從何說起。

整本書的基調和梵谷的畫一樣,在我印象中是偏褐色、黃色與金色,那是大地與太陽的顏色,讓人感覺溫暖與安全。可是主角文森特·梵谷的整個人生卻是波濤洶湧的墨藍色,在冰冷中沉浮。

先是遭受失戀的打擊,梵谷的愛認真、執拗、非常具有爆發力,甚至不顧一切。為了見到心愛的女子,他可以忍受飢餓與疲勞,徒步幾晝夜只為遠遠望上一眼;他可以藐視「亂倫」的罪孽,將手心放在燭火之上以示堅決。可是飛蛾撲火,這樣的愛情終將化為灰燼,而文森特一生都無幸得到自己的愛情。

接著是事業的挫折,明知不喜歡不合適,梵谷一開始也曾很努力的成為一名牧師,只可惜身處人間地獄似的礦地,看著採礦人家的痛苦、掙扎和死亡,他雖盡其所能的行施布道,都只是精神上的欺騙,信仰與上帝並沒有帶來救贖,梵谷的努力甚至被教會毫不留情的予以了否定與批判,這讓他情何以堪,最後連自己都迷失了。

幸好在絕望之時,他找到了一生的事業與追求——繪畫。

在繪畫中,梵谷認識到,所有的痛苦都是為了做鋪墊,所有的不幸都是靈感的源泉,他可以把痛苦當做觀察生活的放大鏡,去捕捉那平凡而真摯的幸福。是的,他的模特兒是「醜陋」的,礦工、農婦、郵差、妓女等等,那些個皮膚粗糙,身形佝僂,都是在生活中苟延殘喘之人,梵谷將之捕捉到了畫中,並沒有同情與修飾,也沒有虛偽的傷痛與呻吟,梵谷只是一個記錄者,用最深刻的筆觸,最真誠的顏色將他們記錄下來——這就是生活的真實一面,沒有雕欄玉棟,沒有寶馬香車,大多數有的只是辛苦勞作了一天,在昏暗的燈光下吃著土豆的人。

由於起步較晚,梵谷開始拚命拚命的衝刺,他不停得畫不停的畫。為了某一處風景,他可以在海邊坐上一天,任憑風吹雨打;他可以在烈日下之下,曬到紅斑禿頂。那群鴉亂飛的麥田,紅葉斑駁的森林,星月流動的夜空……都存在在他每天早出晚歸,日曬雨淋,忍飢挨餓的困頓生活中了。梵谷是天才,不過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繪畫天才,而是一個努力的天才,他不僅僅將繪畫當成一項事業,而是生命。每一幅畫注入了他的生命,每畫一幅畫他的生命也隨之縮短。吃飯、睡覺、生活都是為了延續繪生命,而生命存在的意義只是繪畫,即使是愛情、友誼對於梵谷而言,也就是給畫添上了不一般的亮點。最後繪畫完成了,身體機能雖然在運轉,生命的意義結束了,梵谷用一顆子彈結束自己短暫卻完整的一生。

梵谷是孤獨而任性的,他不被人理解,大部分時間都在孤軍奮戰,可是藝術本來就需要耐得住寂寞,況且在梵谷的背後還有那個無限包容他的弟弟迪奧。總覺得迪奧是梵谷的影子,有了迪奧的支持——精神上與物質上,才成就了梵谷。然而即使是弟弟,也沒有理由這樣不計報酬的幫助兄長,每個月150法郎,即使自己拮据的時候,也不間斷,這是怎樣一個負擔啊。但是迪奧一點沒有抱怨,沒有懷疑,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是梵谷的分身,梵谷也是他的分身,梵谷的創作就是他的創作!他們對於藝術都有夢想,梵谷不顧一切的去追求藝術,迪奧就不顧一切為他創造條件,如果說繪畫是梵谷的精神支柱,梵谷就是迪奧的精神支柱!所以在梵谷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迪奧的精神也崩潰了,不久之後離開了人世。

迪奧之於梵谷,不僅僅是兄弟,更是知己。

《渴望生活——梵谷傳》是美國傳記小說之父在二十六歲時寫的,讀起來其實很像小說,不過二十六歲這個年紀,對於梵谷這樣的人生能有多少感想?我不喜歡一本傳記,都是赤裸裸的讚美與崇拜(中國的偉人傳記都是這樣),也不喜歡大段大段作者的感情白描,一旦作者把主人公當成了自己情感的容器與化身,那傳記便不再對別人的紀實性的描述,而是自己的情感發洩了。很高興《梵谷傳》沒有讓我看到這樣虛假的東西。

一本好書,看了讓人思考。我沒有梵谷的覺悟,當然也絕不會有梵谷的成就,但是如果能夠學到那麼一點點呢,再努力一些,是不是能夠離夢想近一些呢?

啊,梵谷!

梵谷傳讀後感(二)

合上了最後一頁,梵谷的故事還在腦子裡迴響。

梵谷最後最後的激情創作是在阿爾,法國南部的一個小城市。在那裡有強烈的陽光與恐怖的西北風,梵谷每天早上背上畫架,晚上帶著幅滿意的作品,趕著黑夜歸來。阿爾惡劣的天氣,營養不良,失眠,長期的精神亢奮(這是他畫畫的唯一動力),他患了可怕的癲癇病(更像是精神分裂)。他割掉了自己的耳朵送給一個妓女,他被送進精神病院。他一旦在理智恢復時,又開始創作。可是隨著精神的衰退,他明白自己的激情已逐漸消退。為了不給他弟弟增加負擔(梵谷從開始繪畫時,經濟來源都是弟弟提供的,也是弟弟在精神上支持他)他用手槍結束了生命。而他永遠都不知道,他的繪畫成為了博物館的珍藏品,()被後人景仰膜拜。

梵谷的一生是艱辛的。但他卻並沒有為此放棄自己的目標。他用十年的時間表達著他的藝術。他在阿爾畫的「向日葵」,被當時的一位欣賞藝術的醫生說:「我這一身,如果能創作這一幅畫,就成功了。」不論在惡劣的煤礦,還是精神極度痛苦的阿爾,他都認為繪畫是工作,是他能存活唯一精神動力。有人說,只要長期的堅持一件事,不管怎樣也會成功。或者更準確的說,長期從事時,必定要加入激情,加入單純對事業的追求。

梵谷傳讀後感(三)

「痛苦便是人生」,這是著名畫家文森特·梵谷的臨終遺言,又或者說是他那短暫人生的真實寫照。歐文斯在給梵谷寫的傳記《渴望生活——梵谷傳》的前言時寫道:「梵谷是世上最孤獨的人之一」,這位著名的美國作家用一支神奇的筆勾勒了這位一代印象派巨匠那充滿痛苦的悲劇人生。梵谷最後因為精神失常,割掉了自己的耳朵,而這不是最終的痛苦,悲劇是最後開槍身亡。看完這本書,感慨很多,許多人說:梵谷是個為藝術而生的天才,他的偉大毋庸多言。

當我看到他面對飢餓、病痛、心靈的煎熬、情感的失意等每一次生活的打擊時,他都鍛造著自己。不屈的頭高高地仰起,他脆弱的心越加的堅韌,在他的心中一直保持著那個鋼鐵一般的執著的追求。我想:他是為繪畫而生的,繪畫就是他的生命。在19世紀的印象派畫家裡,梵谷是一個另類,與其說是另類,不如說更是一棵奇葩。他那類似兒童的創作,讓他無法被世人接受,線條和色彩大膽純粹,每一抹繪製的是他筆下的生物和貧苦大眾的真實寫照。是否記得那明亮又張揚的向日葵,奇妙幻彩的星空,純樸的麥田,還有蘋果園,夜色中的咖啡店,吃土豆的農民,拾麥穗的婦人。畫面中的每一個物體,都以獨特的方式燃燒著它的生命力。它們已經不僅僅是一些靜物。它們是淒艷的生命。在看過不少畫家的作品後,不禁抒發感概:沒有一個畫家的用色,會像梵谷這樣濃烈,明亮,無法控制般的亢奮。顏料中他大膽的用色深紅,銘黃,碇藍,冷紫,蒼綠。很多時候油彩有時候以凝固狀態呈現在畫布上,那種粘稠像是無法稀釋和抹勻,用畫筆輕輕一旋,好像一顆被揉搓的靈魂,把暗紅的鮮血噴射在包容著無限嚮往的空白上。粘稠的血液似乎被賦予了生命,帶著一種激情,在喪失傾訴的寂靜中,像混亂的手指,因為無法抓住空虛而扭曲。在麥田裡散發著一股危險的氣息,一種騷動激越的情緒糾纏在壓抑而明麗的色彩中,令人不安的氣息撲面而來。像是暴雨之前的清新而寒冷的風。又像是靈魂無法突破的孤獨。那種無人能理解的心情,又有誰能明白?梵谷是個低調的畫家,但卻處處遭到他人的冷眼和排斥,他不明白為什麼,卻也不在意。因為他只是潛心去做畫。在世人不知道的背後,我們要告訴你,他是一個高產的畫家,每天都沉浸在繪畫的創作之中,風雨無阻,他渴望畫畫,他可以不吃飯不睡覺,但畫卻要時時刻刻的畫和點評修改。他力求完美,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只是追求著繪畫上的個性表現,卻又在畫中無聲的展現出生命力。

梵谷的憂鬱是全人類的過失,他本是快樂的,他嚮往快樂。梵谷把他的內心世界全部表達在畫布上,那是他唯一的表達方式,人們透過畫布看到了他滾燙的心:樸素、善良、執著、熱情、高貴的心。多少年後,人們在他的畫作前流連往返,唏噓感嘆。世界上每天有多少人在臨摹《向日葵》。「人們如果確能真誠相愛」,生命則將是永存的,這就是梵谷的願望和信念。

請讓我們記住這位偉人——文森特·梵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