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晏子使楚有感

讀晏子使楚有感(一)

讀了《晏子使楚》後,我心中有了許多感想。

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想貶低晏子,並侮辱齊國。不料晏子每次都進行了針鋒相對的反擊,不僅沒有讓楚王的陰謀詭計得逞,反而讓他自取其辱。在這場不見硝煙的戰爭中,晏子顯示了他高超的智慧和出眾的口才。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喜歡信口開河,也有喜歡人誇誇其談,但晏子卻不是。我也見識過一些像晏子一樣聰明、機智、妙語連珠的人。例如某電視台體育頻道的一個主持人在報導籃球比賽的一個精彩的“蓋帽”時說出“我讓你進你就進,我不讓你進我也來得及”的經典語句;在報導馬刺對小牛的“牛馬大戰”時說“俗話說初生牛犢不畏虎,但沒有說不怕馬”,令人忍俊不禁!一個口才好的人,能更好地與別人溝通,能讓生活更有趣,甚至能像晏子那樣,維護國家的尊嚴!

而那些信口開河的人自認為了不起,實際上卻是舌頭髮達、頭腦簡單。大家可別聽這種人胡說八道。如果聽了,大家遲早會吃虧。

在生活中,我知道自己並不太會說話。讀了這個故事後,我體會到口才的重要性。因此,我會認真向別人學習,勤于思考,與別人多交流溝通,讓自己也成為一個能言善辯的人。

讀晏子使楚有感(二)

今天,我讀了《晏子使楚》這篇文章。我深受益處……

這篇文章記敘了春秋時期齊國的晏子出使楚國時,楚王三次想侮辱晏子,都被晏子挫敗,從而維護了國家的尊嚴。

古往今來諸如晏子一樣的人物數不勝數,我想到了我們敬愛的周總理。記得老師給我們講的是一件事讓我記憶猶新。

那就是從美國來的一位使者,看到周總理的桌子上有一支美國牌的派克筆,就想侮辱侮辱咱們中國人,便說:“原來周總理也用我們國家的鋼筆啊?”趁機說咱們中國科技不先進,中國人沒出息。沒想到周總理說:“這是我拿回來的朝鮮人民的戰利品,不好意思拒絕便收下了。”意思是說你們才是朝鮮戰場上的失敗者,你不能在這裡放肆,()讓美國使者在眾人面前出了醜!顏面盡失!

這種機智著實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在讚嘆周總理的機智,什麼事情都會積極應對,殊不知,做到如此是需要足夠的資本的,像我們就一定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所以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我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學習,將來報答社會!

讀晏子使楚有感(三)

這星期,我們學了語言的藝術這一單元,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晏子使楚》這篇文章。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在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仗著自己國勢強盛,三番五次的侮辱晏子,晏子用機智的語言巧妙對答,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

晏子的巧妙對答使得楚王啞巴吃黃連——有口也難辯讓我敬佩不已:第一次,去狗國,鑽狗洞,去楚國,還鑽狗洞,那么楚國就等於狗國;第二次,訪下等國,派下等人(晏子),訪上等國,派上等人,那么楚國就等於下等國;第三次,晏子用比照的方式說明了問題,淮南結又大又甜的柑橘,淮北結又小又苦的枳,這是因為水土不同,齊人在齊國安居樂業,一到楚國,就做起了盜賊,就說明楚王治理無方,使得社會風氣不好。

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多用一點這樣的語言藝術,少說一些髒話,這樣不更好嗎?我就有這樣一個事例:有一次,我和媽媽去逛街,我看見了一個乖巧玲瓏的小裝飾品,就軟磨硬泡的讓媽媽給我買,可媽媽才不吃我這一套呢!我呢,就給媽媽唱起了“世上只有媽媽好”這首歌,又說:“媽媽不給我買誰給我買呀!”逗得媽媽哭笑不得,只得給我買下。

在生活中,我們一定要多多學習語言的藝術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