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鄧稼先有感

讀鄧稼先有感(一)

我讀了一本好書——《鄧稼先》。鄧稼先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是中國的“兩彈”元勛。他那種艱苦創業的意志、勇於奉獻的精神、熱愛祖國的情懷深深地感動著我,讓我對《鄧稼先》這本書一拿起來就愛不釋手。

鄧稼先接到研製核子彈的任務後,帶領寥寥無幾的科技人員,來到一個偏僻的地方,籌建核武器研究院。他作為理論設計負責人不得不從頭做起,同建築工人一起砍高粱、挖土、推車、和泥、蓋房子。中國從未造過核子彈,加上國外封鎖,沒有任何經驗可借鑑。他邊讀書邊研究,邊備課邊講學,備課到深夜就在辦公室里睡一會兒,天亮了繼續工作。他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一天到晚暈乎乎的,走路時還想著核子彈,有一次騎車回家竟連人帶車掉到溝里。經過含辛茹苦的奮鬥,終於在1959年把核子彈的理論計算輪廓勾出來了。

為了核武器研製成功,鄧稼先甘願奉獻出一切。一次,航投試驗出現降落傘事故,核子彈墜地被摔裂。他深知危險,卻一個人搶上前去把摔破的碎片拿到手裡仔細檢驗。身為醫學教授的妻子知道這件事後,強拉他去檢查,結果發現他的小便中帶有放射性物質,肝臟破損,骨髓也侵入了放射物。在這種情況下,鄧稼先仍堅持回到核試驗基地繼續工作。有一次,他堅持要自己去裝雷管,並以院長的權威向周圍的人下命令:“你們還年輕,你們不能去!”甚至他最後離開羅布泊回到北京時仍想參加會議。

鄧稼先回到北京之前,有15次親臨現場指揮試驗隊的工作。有時,一月之內從工廠到試驗現場幾千公里往返幾次,常常是一下飛機就工作,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甚至通宵達旦。他這種忘我的工作精神,呈現著一顆耿耿報國之心。經歷國破家亡的苦難,飽受顛沛流離的生活,使他的耳邊時時迴響著蘆溝橋的炮聲,敲打著他為祖國研製核武器的激情。到杭州開會遊覽岳墳時,他特意站到鐫刻著“精忠報國”四個大字的石碑前,神情激動地請求同志們:“來,請給我在這裡照張相!”鄧稼先就是這樣一個用生命譜寫“精忠報國”新曲的偉大科學家。

讀鄧稼先有感(二)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龍,他的名字叫中國……遙遠的東方有一群人,他們都是龍的傳人……”悅耳的歌聲唱出深深的情,為了這巨龍的騰飛有多少人付出血的代價!翻開祖國的書卷,每一頁都有一個光輝的名字。在這光輝的背後,是多少人的付出!

鄧稼先,我國核武器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的第九天,便謝絕了老師和同校好友的挽留毅然決定回國建設一窮二白的祖國,並帶回了一腦子的關於原子核的知識。可現如今,有的人出國深造只顧自己的幸福,不為祖國建設出一丁點力,與鄧稼先比起來,是多么渺小!鄧稼先是在祖國最困難時回來的,為了祖國核事業,甘當無名英雄隱姓埋名數十年,而有的人,在祖國富強之時也不回來為國出力,身為一名中國人,不為祖國服務,多么可恥!

當鄧稼先聽到祖國要放一個“大炮仗”後,二話不說就同意了,因為他有一顆火熱的愛國之心!他甘當無名英雄,為了祖國有核子彈,他用手搖計算機算來算去;蘇聯專家撤走了,不怕!我們自己來研究,誰會堅持?誰會繼續?我不行,他人也不行,可鄧稼先,行!經過無數次的枯燥計算,他成功了!

在一次核試驗中,核彈的降落傘未打開,他知道檢查工作極具危險性,便阻止別人,第一個去檢查。()在那次事故中,他受到了嚴重的核輻射,肝臟破損,放射物侵入骨髓,可他仍然堅持在火線工作。他說:“為祖國獻身,我死而無憾!”換成我們,誰願意第一個衝上去,誰也不會;誰願意受傷後繼續冒著危險工作?更不會有人這么做。只有鄧稼先做到了,一個愛國的赤子做到了!今日,無人能與他比!在中國的歷史上,有多少人為祖國做出了貢獻,為了祖國,他們甘願付出一切!錢學森——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他放棄在美國優越的生活,儘管受到美國政府的百般阻撓,仍堅持回國,用自己的所學為新中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讓我們回眸歷史,看那些為祖國奉獻的人士,他們值得我們學習!因為有了他們,中國才會進步!有了他們,中國才能騰飛!有了他們,中國才會更加強大!

讀鄧稼先有感(三)

我們的語文課上,老師給我們講了《鄧稼先》這一課。原來我只知道鄧稼先是我國的兩彈元勛,老師講了這一課之後,我對他了解的更多了,而且我受到了深刻地教育。

鄧稼先是我國研製和發展核武器的重要技術領導人為我國成功研製核子彈、氫彈和新型核武器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中華人民經歷了近一個世紀的屈辱史,但是鄧稼先改變了這種局面。鄧稼先是安徽省懷寧縣人。在物理學上獲得了博士學位後回國到中國科學院工作。鄧稼先從1958年開始隱姓埋名為我國的科技發展做貢獻,他始終站在中國原子武器設計製造和研究的第一線。1964年10月16日中國爆炸了第一顆核子彈。1967年6月17日中國爆炸了第一顆氫彈。這才是中華人民值得興奮的時刻。

鄧稼先是一個默默奉獻的人,他從不驕傲,從不公布自己的偉大事跡,直至他死後13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才給他追授了“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可以說他與世界上一切和他從事一樣工作的人都不一樣,到他臨死前還和于敏聯合署名寫了一份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核武器發展的建議書。

鄧稼先是祖國的自豪,他才是真正的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