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金色的魚鉤有感

讀金色的魚鉤有感(一)

讀完《金色的魚鉤》這篇文章,我的眼睛濕潤了。文中那一個個感人的情節不斷地浮現在我眼前。

這篇文章寫的是紅軍長征過草地的時所發生的一件事。主要講了老班長為了照顧作者和另外兩位小同志,自己卻犧牲了的故事。

當我讀到“他坐在那裡,捧著搪瓷碗,嚼著幾根草根和我們吃剩的魚骨頭,嚼了一會兒,便皺著眉頭硬咽下去”的時候,我的喉嚨哽咽了。

多么值得尊敬的老班長呀!寧願自已吃苦,也要讓這幾位小同志吃好。那硬梆梆的魚骨,他昰怎么咽下去的呀!他靠的是那驚人的毅力和革命精神。為了解放全中國,這位老戰士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革命事業。而我呢!在這如此幸福的生活中,還不珍惜這幸福的時光。回想起來,真慚愧呀!

平時,天天吃飯,我都要在桌子上“種”上一些飯粒。尤其是吃完米飯,桌子上,地上,便會有些飯粒。父母說了我幾句,我還向他們頂嘴,仍不以為然。有時,覺得不好吃的飯菜,還賭氣著不吃。

讀了這篇文章,我知道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得不易,糧食也來得不易。我們要珍惜這些來之不易的東西。

讀金色的魚鉤有感(二)

今天,我讀了《金色的魚鉤》這篇課文,文中的老班長,這個光輝的形象使我念念不忘。

這是一篇記錄紅軍過草地時的文章,一位老班長為了讓三個病號走出草地,把所有的食物讓給了病號,自己卻在快走出草地時光榮犧牲的感人故事。本文記述雖然簡單,但卻讓我仿佛置身於當時的場面之中。

皮包骨頭的老班長,在生命垂危時,也不忘保護病號,鼓勵病號,時刻想著病號,永遠不顧自己,()永遠捨己為人,在他釣到魚時,他把魚全都給了病號,而自己卻只吃魚骨頭,他付出了這么多,最後他得到的是死亡之神迎面撲來。

不是的,老班長還沒有死去,他的精神會一代代傳下去,在我們這個大家庭中無論誰遇到難處,承受困難的都不只是他自己他的一家人,而是全社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次“5.12”汶川大地震,當災區人民遭受特大災難時,社會各界乃至外國朋友都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就連小學生都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錢,解放軍和武警官兵不畏隨時發生餘震和土石流的危險,奮不顧身搶救受難民眾,他們不正是老班長的光榮傳統的繼續嗎?

我敬佩這位老班長,我要向他學習,做一名像他那樣先人後己、捨己為人的好少年。

讀金色的魚鉤有感(三)

“金色的魚鉤”講的是一群年輕的紅軍戰士在老班長的帶領下過草地,偶然間發現草地的水塘里有魚,於是老班長便用針做了一個魚鉤,每天在水塘旁釣魚,他把魚肉給戰士吃,自己卻吃魚骨頭,最後在即將走出草地時被活活餓死了。

多么感人的故事呀,老班長為了別人能走出草地,自己卻犧牲在草地的邊上,快死時,老班長還摸著戰士們的臉,喃喃地說:“是我不好,讓你們受了苦,看看,你們全都瘦了,遇上大部隊的時候,一定要替我向軍長說:‘我沒能完成你交給我的任務,他們全都瘦了。’”說著老軍長永遠地閉上了眼睛。

在長征途中,到處都有這樣的事發生,有無數個“老班長”護送著年輕戰士,為了讓他們能走出草地,為了能讓他們翻過雪山,為能讓他們渡過大江,他們舍已為人,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誓死護送著一群群年輕的紅軍戰士完成漫漫的長征之路,他們以血的代價換回了一個個鮮活的、充滿生機的生命,為革命事業埋下了一個個鮮活的種子。

如果換成我們,一定是會爭著、搶著吃魚,把魚肉給我們自己吃,讓別的人去吃魚骨,總之,自己先把好的吃掉,把其餘的東西全給別人吃,而老班長卻把魚肉給別人吃,自己偷偷地躲到一邊吃魚骨,不讓別人知道自己吃是的別人剩下來的,不讓人有精神上的痛苦,多么偉大的人呀!

現在,我們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過著一個個“小皇帝”、“小公主”的生活,而我們卻不知道這樣的生活來之不易,我們一定要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生活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