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如果你覺得痛,說明到了該蛻變的階段

職場上有一種苦逼的事情叫做“我的努力你永遠不懂”,具體的表現是,員工覺得自己非常辛苦,嘔心瀝血地做了工作,但換來的是領導的不認可與同事的冷嘲熱諷甚至扎小刀。頓時會感覺太累了再也不會愛了吧。這個羅生門故事在我的整個職業生涯循環往復地發生著,有時候我是這倒霉員工,有時候我是那個倒霉領導,有時候我是那個倒霉扎刀壞同事,有時候,我只是一個聽者。

這是一個對於知識員工才會發生的問題,對於計件工人絕大部分工作只要嚴格依照作業指導書工作以及上級領導安排的產量完成就可以了,但對於知識員工和管理者來說,再詳盡的作業指導書也無法解決這種多發性雙向痛苦。

因為知識工作者的工作結果評價是有難度的,很多時候結果的影響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更多時候,無論是誰,都無法不帶感情色彩地看待這些工作結果。

1、有時候這個問題是對工作結果和工作方法看法不同導致的,發布工作任務的領導覺得自己說清楚了、承接工作的員工覺得自己聽明白了,結果……倆人理解的不是一個事兒,或者倆人雖然理解的最終結果差不太多,但對工作方法的認同有比較大的出入。

2、有時候這個問題是對工作意義的認同問題,也許發布工作任務的領導覺得這並不是一件主要(重要)工作,而是基本做到合格就可以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另一件什麼事情。()而員工恰好非常喜歡或擅長或出於責任心大幹特乾深入幹了。

3、有時候這個問題是是一種奇怪的責任心引起的。儘管一件事情可以通過分工協作完成,但總覺得別人完成的不如自己,協調統一的過程比自己乾還要複雜耗時。

4、有時候這個問題是對工作任務需要多少資源以及實施能力預估偏差太大,員工能力不夠、沒有足夠資源、沒有足夠許可權只能掙扎著解決問題……

上面列舉的四種情況里第一種最好解決,無非是員工與領導確認“是不是要這個”“是不是這么做”,一次不行多問一次,問清楚為止;第二、三相對難,需要自己放平心態,又有人際敏感度。

放平心態並不必然意味著謙卑,更多的其實只是把自己和他人都當人看,承認大家都可能犯錯誤,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有不同的工作方法和特質,有不同的價值取向。

不對他人求全責備,不奢望人人如自己,也不戰戰兢兢。要能從規則與道理之外,用感性去領會那些感性的氛圍、情緒;第四種也很難,難在能力要足夠,專業技術要足夠,經驗要足夠,才能從事前避免或者準備齊全。

簡而言之,以上所有的解決方案其實就倆字“溝通”,說詳細點四個字“有效溝通”。寫出來真心簡單,可是要做到,大概非常難。難點來自於我們現在的行為方式來自於我們的成長經驗,我們用它有效的解決了很多問題。

所以我們很難真正看清自己的弱點,而承認自己有弱點更難,而最難的是,真心想改,改掉自己多年的老習慣,如親手剜下自己的一部分,然後令其新生,當然是疼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