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業者紅娘拉維肯特:性格決定命運

納瓦爾·拉維肯特(Naval Ravikant)離開達特茅斯學院進入矽谷工作,在幫助幾家初創公司取得成功後,他找到了自己的愛好——為投資人和創業者牽線搭橋。拉維肯特的一個重要見解是,在初創公司能否獲得成功的問題上,性格決定了命運。

拉維肯特在1月30日的採訪中說,他獲得了達特茅斯學院的計算機科學和經濟學學位,後在1996年進入矽谷工作。他是網路服務提供商@Home的早期雇員,還曾供職於Intrinsic Graphics公司(後來變成了Google Earth),並創建了Epinions點com,在2003年“通過Shopping點com”上市。2005年,他又創建了分類廣告站點Vast點com。

拉維肯特曾短暫供職於一家風險投資公司,但這份工作並不令他滿意。之後,他籌集了一個天使投資基金,為一些前途非常光明的公司提供融資,其中包括Twitter、Four Square和Snap Logic。

拉維肯特很喜歡投資初創公司,但他覺得,尋找潛在投資的過程效率很低。他常常發現,在與創業者會面的頭五分鐘裡,他就已經確定自己沒興趣投資這家初創公司了。

但是,出於禮貌,他不得不至少再坐55分鐘。

2009年底,拉維肯特成立了網站AngelList,以便更有效率地為投資人和創業者牽線搭橋。如今,Angel List擁有2.5萬家初創公司,並獲得了3,300位投資人的參與。“據估計,其中數百家初創公司通過這個網站獲得了融資”。

在與創業者會面的頭五分鐘裡,拉維肯特根據以下幾個問題來作出迅速判斷:

1、這位創業者有多聰明?

2、他多么堅定地想要使其公司獲得成功?

3、這家初創公司的團隊怎么樣?

4、他對市場有多了解?

5、他是否熱衷於尋找初創公司商機?

6、他是否誠實?

7、他是否努力工作?

如果創業者能夠通過這些測試——最後兩個問題需要獲得應有的重視——拉維肯特就會深挖該初創公司資本構成的細節,並對創業者和管理團隊進行背景調查。

如果拉維肯特認為創業者的一兩個回答是錯誤的或不夠聰明的,那么他就會失去興趣。如果創業者以前沒能取得很大的成就,他的未來也不會有多么光明。

在回顧失敗的投資時,拉維肯特常常會發現他所說的“失敗模式”。()這包括不了解市場——認識到了機遇所在,但卻錯判了發展時機,做得太多或太少——比如,關注功能本身卻忽視了整個新產品,以及共同創始人之間的不和。

在初創公司如何取得成功的問題上,拉維肯特認為,創始人的性格必須契合該初創公司在所處市場上取得成功所需的技能。

克雷格·紐馬克(Craig Newmark)是個非常耐心和細心的人,他的這種個性就極其適合隨著時間慢慢發展Craigslist網站的要求。

相比之下,拉維肯特認為Zynga公司CEO馬克·平克斯(Mark Pincus)是個具有侵略性格的人。在創建Zynga公司之前,平克斯試圖與Craigslist競爭,但他缺乏紐馬克的那種耐心,因此Tribe失敗了。

而平克斯在社交遊戲領域的成功正是其積極個性的直接結果。在這個高度分散的行業里,這種個性幫助他消滅了所有的競爭,成為行業龍頭。

拉維肯特還透露了一個對初創公司CEO和投資人來說非常重要的觀點:成敗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是否對創業者的真正優點和缺點作出了客觀的判斷,以及其性格與發展該初創公司所需的技能在多大程度上相契合。

拉維肯特就是這個法則的好例子。Angel List的成功就源於他為投資人和創業者牽線搭橋的熱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