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聽說你不想上班,想成為自由職業者

很多人都想開咖啡館,我一度奇怪為什麼咖啡館會讓那么多人心心念念?後來發現,咖啡館、小餐館、奶茶店、小客棧、淘寶小店……這些夢想指數高的關鍵字,它們有一些共同的特性:

1、能夠獲得一份收入

2、入門較簡單,不需花費過多成本和精力

3、自己說了算,不牽扯太多團隊合作

4、美美噠

5、面向流動人群

想開這些店的人,潛台詞是:

我想過自由的生活,有點錢,夠日常支出就好;有點閒,能慢下來,享受過程的美好;有趣,能認識更多朋友。

維持平衡就好,有錢但忙到死,有趣但窮到哭,有閒但無聊得要命,都不算一個好狀態。如果沒錢沒時間還無聊,光是想想都生不如死呢。

那么問題來了,如何才能達到平衡的狀態呢?相當一部分人會說:“我很想辭職,不想被老闆罵,不想擠高峰期的捷運,不想周末加班還沒有加班費,不想一年只有7天假期想請假出去旅遊的時候還要看別人的臉色,但我不知道辭職以後乾什麼?”“我很想自己做點什麼,但想了好幾年,也沒有勇氣真的放棄現在的生活。”

因為我已經自由職業了一年,總有人詢問感覺如何或怎么維生,所以決定寫一寫這一年來的感受。

自由職業者,首先要職業,然後才自由。

單槍匹馬出來混,總得有個技能防身(資源人脈開掛,有雄厚經濟基礎的自動略過),一技之長是提供個人價值並因此獲得回報的前提。不具備職業性,辭職後即使擁有了大把時間,也感受不到自由,因為時間都花在焦慮上了,焦慮生意沒法走上正軌,焦慮沒有客源,焦慮沒有穩定的現金流,有的是讓你大把掉頭髮的麻煩等著,哪還有悠然自得的心情。

大多數人在第一步就卡住了,“可是我什麼都不會啊?”

能理直氣壯說出這句話的人,應該寫封感謝信去給老闆,感謝老闆僱傭了你,給了口飯吃,什麼都不會了,還要什麼腳踏車(不對,要什麼假期,要什麼不坐班,要什麼有趣還美美的)?!

不要找藉口,說什麼我沒本事,沒機會,沒平台,你之所以不會,就是因為懶。

怎么擁有一技之長?

首先記住——辭職前不會幹的事情,辭職後大多也不會幹。

不要想說等我辭職後,再去學個什麼什麼,不管工作有多忙,學一項技能的時間一定是可以擠出來的。

在有工作保障的時候,就應該開始為自由生活做內測,是的,自由職業和其它創業一樣,需要反覆摸索實驗失敗爬起後才能趟出一條陽光大道。辭職以前,試著做這些事情。

趁有錢可花的時候,學會怎么花錢。免費的東西是最貴的,它用很差的質量占用了你的頻寬,搶占了你享受好東西的時間。不要吝嗇花錢,網上固然有看不完的免費資料、公開課、論壇討論,但基本上停留在入門級,想要深入下去,不妨花一點錢,去買專業書籍,請專業人士培訓,去專業的店鋪體驗,花錢買別人長期累積的專業和視野,買別人已經實驗論證過的正確方法,是很划得來的買賣。在掌握正確方法的情況下,學會一項謀生技能,1-2年就足夠了。

就算是個自由職業者,你也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前期累積的資源、人脈、平台越多,後期才越容易產生連線並實現合作。去認識與技能相關的群體,加入他們。就職的公司能夠提供平台當然最好,如果目前的工作和將來自由職業的方向沒有一點關係,那也不要緊,這個時代提供了大量由興趣連線的社交工具,花點時間,保持開放的心態,堅持在正確的社交平台上發出自己的聲音,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你是最常接觸的五個朋友的平均值,如果五個最好朋友都是安分守己的上班族,那么你自己成為一個安靜美男子/少女的幾率是多大呢?

熱情有,方法有,跨出了第一步,更多的人會跌倒在第二步,熱血地學習了一段時間後偃旗息鼓,虎頭蛇尾最後不了了之。所有事情都是“略懂略懂”,真的要成為事業那還且著呢。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養成一個好習慣,形成一個新習慣起碼需要連續堅持21天,保持下去則需要堅持100天,達到牛逼級別需要花掉10000小時,想想你為此投入了多少時間?請不要再說“我就是什麼都不會”“我沒有這種本事”之類的話了。你不會,不就是沒有花夠別人花的時間嗎?

那些說“沒有勇氣放棄現在生活”的人,要解決的不光是能力問題,還有心態問題。害怕挑戰、不敢放棄、逃避選擇,說白了,不是真的想要改變,只是想什麼好處都占著。改變都有風險,但一成不變的風險更大。

學會放棄,一無所有的時候還好,年紀越大越不容易做到。但年紀大並不是藉口。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10年前,其次是現在。沒有什麼時候是最好的開始時機,雖然90後年紀輕,可是60後心機重啊——

學會接受挑戰,自由職業者如同單口相聲演員,出場以後一兩個包袱沒抖響,心情就開始沮喪了,既然選擇站在舞台上,有沒有觀眾反饋,都要保持high high的狀態直到謝幕為止。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重要的是堅持做下去。而在職時提前演練,抱著失敗了也沒關係的念頭,在心態上會平和很多。

自由職業需要保持緊張感,而上班久了,習慣尋求安全感,反應速度慢,自主性差,靠別人推著才會走一走。剛辭職的時候,我每天必須打開outlook看好幾遍(以前上班,一天要刷幾十遍信箱,不斷處理來自四面八方的工作單),脫離了郵件,居然不知道自己該乾什麼好。不能自主驅動從始自終做一個完整的項目,就只能做一顆流水線上的螺絲釘,成為抽幾巴掌才會旋轉的陀螺。簡單說,首先要成為一台發動機,把電源動力掌握在自己手裡才行。

說了這么多,為什麼有時候上班給人感覺那么不好,因為你還沒有找到一個完整的自己,這個完整的你,可以實現自循環,不因職業崗位領導同事的改變而改變自身屬性,沒有自由職業意識的人,覺得工作在為別人打工,自己無非是掙錢餬口。當你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時,才會感到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別人在為自己打工,工作是為自己積攢資金、人脈、資源和方法論,幫助建立一個完善的自品牌。

大多數人把時間刷微博微信看韓劇逛淘寶買包包花掉了,因為他們並不知道如果不這樣,還能為自己做些什麼,才能撫慰日日焦躁而疲憊不堪的心。如果想擺脫現有困境,成為一個工作生活平衡的自由職業者,就要先去找到自己,想明白“我是誰”“我想做什麼”“我該怎么做”的問題。

有時間不代表有自由,工作很忙也不代表木有自由,無論什麼時候,找到自己,才會自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