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做小生意的我,如何永遠保持創業時的激情?

很多人都做過小生意,別看生意規模不大,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操心,經常是忙的焦頭爛額卻不見成效,然而,比起這一切,更可怕的是,時間慢慢過去,付出了很多,卻慢慢忘了初心。

開網店也好、做代購也好,如果你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那么,來看看如何才能在生意越做越大的同時,不丟掉最初的那份激情,也來學一學如何去面對人生新的挑戰。

商界經常討論激情這個詞,但是對激情的詮釋往往不夠準確。商業活動中的激情和感情中體驗到的激情是兩碼事,不過其核心情感確實類似的。

編輯WilliamGuzzo在最近一篇文章中說:

要是你覺得遇到困難,事情不太好做,那么,你還會喜歡這個行業么?

如果你的回答是“沒錯,我依舊熱愛我的事業”那么可以說你還有著對於自己事業的那么一份激情。這是一路上幫助你克服種種艱難險阻的可貴精神,讓你堅持在自己的事業上走下去的源動力,就是對事業的熱情。

1.我不知道我有什麼激情

2.我太忙了,激情又不能賺錢,我沒空理會

3.我不想把空餘時間浪費在這些事情上

4.要是失敗了怎么辦

5.我又不知道該怎么開頭

6.一個人做不了事情

7.過段時間再做吧

在思考自己的小生意時,千萬不要有上面任何一條想法。只要你的小生意還在支持,你就已經知道自己的激情是什麼了,而且,為了你的激情,你已經在上面花了時間。

害怕失敗和不想一個人做是事業成功更大的障礙。對付前面一種藉口,你要做的就是花時間做事情,別去想失敗會怎樣,況且到最後你不會是一個人的。

激情雖然能夠幫助克服生意上的困難,但是做生意不單單是為了激情。生活可不是這樣的,做生意,有的事情你能控制,有的事情你不能控制。如果你覺得某件事有違你當初的激情,不要把它們和你熱愛的事業混淆。

同樣,人不能被激情牽著鼻子走。企業家BenCasnocha曾經說過:

問題是你是一開始就找到了自己的熱愛,還是在能力成長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激情。還有,如何將你的激情和其他因素相匹配——比如你的理想,市場的現狀等等。所以,激情是關鍵,沒錯,但是,實際上激情這個東西比許多職場作家告訴你的要複雜的多。如果沒有熟練的本事,空有激情也不會持續太久,不能帶來錢的激情同樣會受到諸多限制。

喜歡一件事情,但是完全不會做,這就是大麻煩了。呆伯特的作者ScottAdams解釋了這個現象:

從觀眾的反響來看,我最投入激情最多的作品,往往也是觀眾反響最好的作品。但是客觀來說,我的激情是隨著漫畫的成功而逐漸升高的。其實與其說是激情造就成功,更多情況下是成功推動激情。

你要知道激情對於你的生意意味著什麼,而不是簡簡單單的“我想賺大錢”之類含糊的話——如果你能清楚地定義激情,就更容易保持這份激情。

如果不是所有人都喜愛,這也是激情

什麼是激情,不是大家喜不喜歡,而是你喜不喜歡!既然是做生意,一定要考慮顧客的需要,但是,說到激情,只有自己喜歡才算數啊。

把你的激情,把你熱愛的同別人分享

分享自己熱愛的東西,會讓你更加熱愛自己的愛好。將你的興奮之情和體驗傳遞給其他人,讓別人的快樂回答你最初的問題:“即便時事艱難我還會繼續下去么?”

如果你是和別人一起合作,一定不要指揮他們做事情,要讓他們理解你做決定的理由。要是你單幹,你可以用網路把自己的體會傳遞給其他人,無論是部落格也好,或者簡單的微博也罷,分享你的愛好,傳遞你的激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