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一個普通人的成功要素

一個普通人的成功要素

文/王石

很多人尤其是青年學子來問我,你是怎樣成功的?

我想說,實際上我不像你們想像的那樣很成功,儘管你發現我很自信,但實際上我是一個普通人,只是做了不普通的事。這就意味著,如果你們覺得你們也是普通人,我身上很多做法是值得借鑑的;如果你們覺得你們是不普通的人,在我身上是借鑑不到什麼的,因為我是普通人。

美國有一本《光榮與夢想》,描述了上世紀20年代到70年代美國社會變遷的過程。光榮與夢想首先給人什麼感覺?一是榮譽感,二是責任感。儘管我們普通人的榮譽和責任僅限於怎么做人,怎么做企業,但我們必須堅持。做人要有底線,堅持下去,成功就不是夢想。

普通人如何堅持做不普通的事呢?

第一,要有一個可觸摸到的願景,或者目標。就登山來講,我登上了珠峰,但是在2001年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登珠峰,我1999年登的第一座山是6000米,第二座雪山是5200米,登了這兩座雪山後我想是不是應該登7000米,登了7000米後問國家標準是什麼,然後按照國家標準訓練。2001年登上了慕士塔格峰,這時候想,珠峰咱也可以試一試。目標不能好高騖遠,要可以觸及,這是第一點。

第二,鎖定目標,一步一個腳印,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去實現。對於我們登山隊員來講是這樣,對農民子弟、城市子弟、大學生也是這樣。許多人畢業以後恨不得馬上有房有車,當然這沒關係,但一定要腳踏實地。

第三,要有承受失敗的心理能力,因為事業當中不會一帆風順。說句老實話,我也失敗過,曾經想自殺,但最後沒自殺,因為第二天太陽照常升起,一切都會好的。世界上有很多很糟糕的時候,你要有承受的勇氣。

第四,運氣。對我而言,努力之後,還不成功我不會後悔,在努力之前你永遠不知道你能否成功,努力之後,還是失敗,你只能怪你沒有這個能力,有這個能力但沒這個運氣。2003年登珠峰的時候,大家都勸我不要登頂,我一咬牙,就登了上去。你要安全下來才算是成功。那時候氧氣也用得差不多了。幸好下撤途中,嚮導撿了人們用剩的氧氣瓶,我才安全下來。這也是運氣。

第五,對畢業生來講,少點浮躁。根據我個人的經驗,不要太在乎第一份工作,因為同學們畢業的時候往往是很興奮,很彷徨,興奮的是學的知識要到社會上一顯身手,要到社會上解決自立,彷徨就是就業壓力非常大,我建議不要太在意找到的第一份工作。這就像談戀愛一樣,初戀結婚的不多,實際上找職業也是這樣。學生物研究的,可不可以去做買賣?學機械工程的可不可以去創業?第一份工作不是很重要,它是踏入社會、了解社會的第一步。我創業是33歲以後的事,之前我當過兵,當過工人,當過工人後去上大學,畢業之後搞過專業工程技術,兩年後又跳槽做翻譯,這是我到深圳之前的五份工作,到了深圳之後才開始創業,所以不要太在意第一份工作,當然跳槽不能太頻繁,太頻繁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態。

最後,我把成功寫成一個公式,供參考:

成功100%=運氣90%+理想主義5%+激情2%+堅韌意志2%+控制力2%+自省力2%+平常心2%——浮躁1%——懶惰1%——貪婪1%——依賴1%——沒有同情心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