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貴族大盜影評

《貴族大盜》在北美上映五周即宣告下線,累計票房只有769萬美元,累計人民幣5000萬左右,口碑也不甚了了,創了約翰尼·德普的商業片票房新低不說,更被北美媒體評為來年金酸莓獎的有力競爭者。

電影其實也不是沒有看點,保留德普自《加勒比海盜》以來「賤人」上身的獨有神經質風采,再為他增加一份看上去有一點不合時宜的沒落貴族特質,再讓他在不同時刻表現出幾分英倫幽默的貴族品味,試圖打造出一個後加勒比海盜時期的德普:以求既能最大程度抓住傑克船長的冬粉,同時又營造一份不同於傑克船長的新鮮感。在人物關係上,德普與他的忠犬男僕傑克(保羅·貝坦尼 飾)則仿了自《大偵探福爾摩斯》以來方興未艾、男男基情的「賣腐」組合。妻子格溫妮絲·帕特洛和情敵伊萬·麥克格雷格的設定則為電影增添了幾分喜劇愛情元素。

應該說,這是一個看上去很靠譜也很標準的商業爆米花電影的標配,然而市場反饋的結局為何如此落寞、一如在片中即將破產的貴族德普?

其一是片方忽略了市場對傑克船長的審美疲勞。傑克船長當然是個神來之筆,但當傑克船長脫離了那片神秘莫測的大海,沒有了養份的供給,傑克船長的神秘與惡趣味都要大打折扣。而電影試圖加在德普身上的英式惡趣味德普演繹起來也只能說勉強,無論是與近期大受好評的《王牌特工》還是和遠一些的《憨豆》系列比,都差了不止一個段位。如果是讓憨豆羅溫·艾金森來演,可能更能表達出電影所試圖表現的英式惡趣味。

其二是德普與保羅·貝坦尼的男男配缺少火花。無能主子與萬能男僕的搭配並不是第一次在銀幕上出現,德普和保羅也不能說沒有一點火花,但一定是火花最少的一對。相比較而言,保羅的演繹比德普要好,對德普的無限忠誠有自《兩桿大煙槍》以來的英式黑色幽默味道,但德普的船長表演基因排他性太強,保羅很難走進德普那一個人犯賤自嗨的世界,而德普也明顯沒打算讓保羅走進他的世界。兩個人傳遞出的火花十分有限,越發叫人懷念電影和電視上的福爾摩斯和華生,那相愛相殺絕對是一出高潮紛呈的大戲,而德普與保羅不過是一杯溫開水。

其三是格溫妮絲·帕特洛的美人遲暮。儘管電影用了柔光,並且後期對格溫的畫面也做了美圖秀秀,但格溫的魚尾紋和肌膚的乾澀狀態實在難以全部修盡,她眼神里的無盡誘惑和萬種風情便有了勉強和刻意,並且很明顯她和德普不在一個頻道,當她和德普說情話的時候,兩個人的情緒傳遞完全不在一個點上,所有的情話都變成了自說自話,也許連他們自己都感動不了,更難以打動觀眾。倒是情敵伊萬·麥克格雷格雖然戲份不多,卻很好的完成了任務,只可惜他一個人的努力對電影來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

其四是劇情本身的拖沓和平淡乏味。全片竟然找不到一個高潮,所有的下一步都在意料中不緊不慢地按部就班,寥寥的幾場動作戲和追車戲基本停留在上個世紀的水準。

整部電影就像是步入了中年危機的婚姻,沒有激情,沒有交流,一切皆是寡淡。

約翰尼·德普的新片《貴族大盜》在網上評價並不好,眾多網友紛紛嗆聲德普爛片問世。其實個人認為該片並非想像中的那樣差,反而電影裡的噱頭和橋段設定會令人發笑,但前提條件是你能夠接受這種喜劇風格,而且作為一部奪寶類作品,《貴族大盜》與想像中的不符,才會造成這樣一冷一熱的差異。因此個人建議,作為一部正在公映的電影,想觀摩一下的話其實沒必要去電影院,下載觀之還是可以有的。

先來插一句題外話,可以翻一下約翰尼·德普的片單,這位性格男星幾乎沒演過什麼爛片,即便近幾年口碑一般的作品如《超驗駭客》和《朗姆酒日記》,也是拍得不好,電影的劇本還是不錯的。所以說約翰尼·德普在好萊塢挑片子的眼光很獨特,比如他與蒂姆·波頓的「長相廝守」,上世紀90年代《天生愛情狂》、《忠奸人》、《恐懼的拉斯維加斯》、《離魂異客》、《不一樣的天空》等或偏門或主流的電影,甚至還有動作片《千鈞一髮》、驚悚片《太空異種》,新世紀後《加勒比海盜》系列全球風靡,其電影種類駁雜,口味不一,卻又不像約翰·庫薩克那樣是半個劇本醫生,而是專門挑自己喜歡的作品來出演,這部《貴族大盜》顯然是對了他的胃口,因為德普雖然飾演過很多不同類型的角色,但從未演過像摩迪凱這樣的角色——留著倔強的小鬍子、與時代抗爭的逗比英國貴族。

奪寶喜劇——卡通化的人物

作為一部奪寶電影,貴族、名畫、大盜這樣帶有傳奇色彩的字眼是該片的標籤,原本以為電影會拍成如《偷天陷阱》、《鬼膽神偷》那樣,風流倜儻的紳士,夜晚化身如怪盜基德一樣的翩翩大盜,與美女一段驚險而浪漫的愛情。《貴族大盜》並不是這樣,而是一部風格特立獨行的喜劇片。

《貴族大盜》要塑造怎樣的喜劇風格呢?其實說起來比較複雜,電影中的角色都是那種刻意營造的逗比型,有點類似《憨豆先生》,卻沒有後者那樣一味的純卡通式搞笑。或者又類似上世紀經典劇集《糊塗偵探》和《幽默警探》,也不如這些作品那樣在正劇模式下逗比的搞笑噱頭,比這個要誇張。簡言之《貴族大盜》的喜劇效果介於這兩種風格之間,所有角色也在正常與不正常之間遊走。是正經版的《憨豆先生》、誇張版的《糊塗偵探》,在正劇的模式下,帶著濃厚的卡通色彩。《憨豆先生》系列好歹是只有主角是卡通化,《貴族大盜》中所有角色都是卡通化的設定,全部端著架子表演,有點類似舞台劇的表現方式,可角色偏偏神經質。還記得《大偵探福爾摩斯》中的些許的英式幽默和小羅伯特·唐尼有點逗比的福爾摩斯嗎?《貴族大盜》中約翰尼·德普飾演的摩迪凱風格化比後者還要嚴重一些。

這樣特立獨行的風格,與時下喜劇片的套路格格不入,倒是有些如上世紀60、70年代的英國喜劇電視劇,顯得沒有與時俱進,再加上《貴族大盜》有點爛的劇本,這是一部形式大於內容的電影,大概也是電影遭致差評的緣由。舉個例子,好比一部華語電影,故事好壞暫且不提,可電影所有角色都是按照文革時期樣板戲那樣一板一眼的表演,最終的效果當然不會令觀眾接受。

《貴族大盜》為什麼會這樣冒天下之大不韙這樣拍,需要聯繫到這部電影的前因後果,該片選擇這種奇怪的方式表演並非一時衝動,而是有理可循。

戲謔調侃——繁冗的貴族

前不久一部《王牌特工》讓觀眾見識到了英國紳士的魅力,《貴族大盜》其實也是一部講述紳士的電影,但本片更高級一些,其描述的是貴族生活。英國貴族體制是世界上最古老,持續世界最長的一種體制。「貴族」一詞,在英國歷史上有較大的伸縮性,始終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貴族包括為數較多的中小貴族,而狹義的貴族則主要指能夠進入賢人會議、御前會議和上院的高級貴族。本片描述的是世俗貴族行列,就像《唐頓莊園》那樣。不過隨著時代的發展,英國貴族如今已經退出了歷史舞台,除去少數王室成員依然過著比較復古的貴族生活之外,現在絕大多數世俗的英國貴族除了頭銜什麼都沒有,和普通人一樣工作,莊園也都賣了或者捐給國家了,更別說僕人了。

因此而言,雖然電影改編自小說,但故事發生時間本身就是現代,片中貴族摩迪凱的生活方式幾乎是不存在的。當年貴族階層倡導的進取精神使英國社會充滿了活力,如今時過境遷,摩迪凱其實代表著守舊,就像他那倔強的鬍子一樣,在這個時尚的年代,依然沿襲著老式的世俗貴族生活方式:講究、精緻、細膩、繁冗。雖然時至今日,英國王室貴族的一些生活方式還沿襲著過去的陳規,這是被人津津樂道的地方,但在電影裡卻充滿了戲謔的味道,因為摩迪凱所代表的,就是那些只留下名號的普通貴族而不是王室成員。

這樣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電影裡所有角色都在一味的追求有腔調、有姿態、始終端著架子的表現方式,從而讓整部電影充滿了卡通化的風格。摩迪凱寧可讓妻子作嘔也絕對不會刮掉自己的鬍子,只能每次接吻時與妻子一起作嘔(片中這個設定非常有意思,妻子不能接觸鬍子否則就作嘔,而自己看見別人作嘔自己也作嘔),用放了估計有半個世紀的乳酪招待情敵,還有一個每次被主人誤傷幾乎喪命卻永遠忠貞的僕人。電影用誇張的喜劇風格來表現一個已經沒落的體制,刻意在打造出那種《唐頓莊園》、《蝴蝶夢》時期的人物舉止,以突出與時代的格格不入,而約翰尼·德普也故作姿態的將一個沒落貴族表現的很是有「原則」,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稱洛杉磯是地獄,用句現代的話來形容,典型的裝逼范。

對了,不要忘記《貴族大盜》的導演和編劇,加上主演約翰尼·德普,清一色的都是美國人。

雅痞正宗——慢悠悠的節奏

當然除了調侃那種復古的貴族生活之外,片中的幾位主要人物,搞笑的貴族,傻乎乎的警察、烏龍名畫大盜,還有那位老不正經老紳士,如影隨形的盜賊,三教九流一網打盡。所有人物的共同點在於一身雅痞之風。「雅痞」,或者雅皮士是一個新興時尚,指的是那些受過高等教育,具有較高的知識水平和技能,消費行為及生活方式等帶有較明顯的群體,雅痞很像小資,但比後者多了一層痞子氣。按照片中設定,幾位人物都是雅痞范,生活慢節奏、喜愛刺激、追求時尚與生活享受。比如摩迪凱,幾乎傾家蕩產、妻子幾乎投入他人懷抱、最後甚至落到俄羅斯黑幫手中,換做旁人早已抓耳撓腮,但片子摩迪凱依然悠閒,無論追車還是逃亡,似乎在享受每次過程,甚至在逃亡過程中還不忘讓僕人伺候自己。電影整體的節奏很慢,但內容豐富,從倫敦到牛津,三人在一輛車中大亂鬥,再到博物館樓頂休閒的抓捕,整部電影似乎都在倡導一種生活方式,悠閒與品質,高雅與神痞,這種慢節奏的生活方式不正是英國貴族最賴以成名嗎。

片中關於雅痞風格的描述是非常正宗的,讓觀眾見識到了歐洲這種休閒且時尚的生活方式。國內其實也有類似的電影,比如去年的《盜馬記》,但與本片的問題一樣,都是形式大於內容。

因此可以看出,《貴族大盜》是在用誇張、卡通化的方式調侃英國貴族,卻又在極力的展示他們的生活方式——雅痞時尚。從這個角度來看,本片其實是比較有趣的,角色生動、完全卡通化的情節,前提條件是這樣有腔調的笑料方式對你胃口。《貴族大盜》並不是沒拍好,而是故意拍成這樣效果,只不過電影故事實在過於平庸,形式感太重,內容太單薄,可惜。

該片是約翰尼·德普的又一部新片,但這一次讓它出名的並不是什麼好評,反而是「爛片」之名。其實由於國外媒體的一致差評和國區域網路友的口誅筆伐和感嘆,我一直在猶豫到底去不去看,最後還是好奇心和對德普的信任讓我大周一走進了電影院一探究竟。需要說的是在我看來這部片子並沒有差到那麼嚇人,作為輕鬆的消遣還是沒什麼大問題的。但在觀看之餘我也不禁思考到底為什麼它會受到如此待遇。

首先是約翰尼·德普本人,本來因為其主演的諸多知名影片的大熱而躋身國際一線巨星,但這位男神近幾年卻沒那麼好過,甚至有人說這是他人生中的滑鐵盧。德普大叔的戲路可以說非常之廣,傑克船長、全民公敵約翰·迪林格、理髮匠班傑明·貝克、瘋帽子、剪刀手愛德華等影視形象都在他的精彩演繹下成為了成為了銀幕經典,但似乎與密友蒂姆·波頓的多次合作也挖掘出了他心中那股對演戲的瘋癲,所以大叔本人到現在在觀眾心中似乎已經和傑克船長那股瘋瘋癲癲的風格融為了一體。其實不難看出德普大叔也在不斷的做新的嘗試,嘗試演繹不同的角色挖掘自己新的亮點而不局限於吃老本,就例如《超驗駭客》、《獨行俠》和《黑色彌撒》等片。但他畢竟是個凡人,有嘗試就有失敗,只不過是由於他原先的風光會讓觀眾只去在意他的失敗甚至放大。若是你仔細算算,德普除了這幾次之外長達幾十年的演藝之路和曾讓我們失望(更何況他又不是尼古拉斯·凱奇專注毀自己…)這次他在片中扮演的查理·摩迪凱是一位面臨破產的逗比英國貴族,同時也是個藝術品收藏家,時刻打理著標誌性的小鬍子,這類角色也是他未曾嘗試的。只不過…這個角色身上依然有著逗比氣質,不管德普怎麼詮釋這個角色都會讓人依然覺得有傑克斯派洛的影子。(德普的小鬍子從始至終就是一個笑點,而且除了神經質之外,德普演繹的妻管嚴特質倒是一個亮點,老婆一瞪眼,立馬吱吱嗚嗚一臉受委屈的樣子,讓人忍俊不禁)

從德普的演繹就牽扯出了第二個要點,演員們的表演方式。不得不說《貴族大盜》的卡司還是不錯的,伊萬·麥克格雷格和保羅·貝坦尼等人也是我對影片還抱有期待的原因之一。雖說每一位演員都有自己獨立的表演風格,但似乎感覺在搞笑之外有一絲蓄意的做作,仿佛是在刻意的搞笑。在電影中看到類似於舞台劇表演風格可能對於大多數觀眾都是怪怪的,而且誇張的表演讓每一個角色都有些許神經質,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讓每一個角色失去了原本特色,甚至削弱了德普的主角地位。關於為何會如此,變扯到了之前所說一切的關鍵所在——影片向復古摩登喜劇靠攏但並沒有完全靠攏的風格化問題。就拿其中大量的英式幽默來說,影片並沒有用憨豆式大量的肢體語言以及極具視覺表現化的場景來詮釋,可德普走火槍擊貝坦尼以及被德普被車撞到等鏡頭又看出了導演向這方面的借鑑;但是對於幽默的表達又不像鋼鐵俠嘴賤類型的插科打諢的淺顯易懂,一些笑點若是不了解英國文化是很難發揮作用的。所以這樣一部喜劇片就在徘徊之中產生了自己獨特的風格,難評好壞,因為這種風格又實在有些像上世紀的喜劇風格,但與現代以美國為主力的一大批無腦簡單粗暴稍顯惡俗的喜劇完全兩條路,所以在客群上並不會吃香。

再從故事上來看,顯而易見的劇情轉折與毫無懸念的結局沒什麼新意,而且動作戲有爆紅《速度與激情7》打壓也是在難以相比,換句話說這部片子的表現主義風格異於時代的強勁,讓內容本身已淪為次要,而且影片在各種問題的混合作用下沒有找到合適的節奏,導致觀感並不是非常流暢,總感覺哪裡不太對。總而言之,這不是德普的錯,《紐約雜誌》評論中對於德普的抨擊在我看來是不合理的。

說了這麼多,影片在風格上的選擇若是蓄意而為之也解釋得通。德普飾演的英國貴族面臨破產,他行事的一套在這個世界中似乎已經行不太通,倒是在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上講究的要命所以給人一種神經兮兮並與周遭格格不入的感覺,在搞笑之餘似乎也是對當今英國貴族的一種調侃。雖說有一些笑點需要思考思考,看讓人捧腹的地方也不在少,那些大段的台詞在德普的嘴裡似乎一下子變成了段子,笑點安排比較密集。

說實話保羅·貝坦尼這次的出演很具有顛覆性的喜感,成為了影片的一大看點,不知這樣戲劇化的表演形式是否也因為受到德普的影響。他在片中飾演了摩迪凱的保鏢兼隨從「堅強的喬克」,雖然看上去造型極具兇狠,比較符合其一貫的銀幕硬漢形象,但辦起事來的蹩手蹩腳猶如憨豆附體,隨時的插科打諢,經常是語出驚人,讓摩迪凱哭笑不得。之所以稱之為「堅強的喬克」是因為片中三次被主人槍擊誤傷,但是遇到危險還是往前衝。最可貴的是他對主人的絕對忠誠,面臨被砍手指的危急情況也絕不出賣摩迪凱,標準的模範隨從。

最後,如果暫時看累了《速度與激情7》激烈緊張的快節奏,《貴族大盜》會是一個換換風格,讓自己好好輕鬆一下不錯的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