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教父影評

教父影評(一)

《教父》是一部由派拉蒙影業公司於1972年製作的,講述黑幫故事的電影。《教父》這部耳熟能詳的電影無疑為黑手黨題材的電影奠定了穩固的基石,而它也成為公認的所有黑幫電影種類的頂尖之作。該電影由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執導,曾獲得奧斯卡獎、金球獎、英國學院獎等多項獎項。該電影講述的是40年代的美國,「教父」維托·唐·柯里昂是黑手黨柯里昂家族的首領,帶領家族從事非法的勾當,但同時他也是許多弱小平民的保護神,深得人們愛戴。因為拒絕了毒梟索洛索的毒品交易要求,柯里昂家族和紐約其他幾個黑手党家族的矛盾激化。聖誕前夕,索洛索劫持了「教父」的參謀湯姆,並派人暗殺「教父」;因為內奸的出賣,「教父」的大兒子遜尼被仇家殺害;小兒子麥克(阿爾·帕西諾飾)也被卷了進來,失去愛妻。黑手党家族之間的矛盾越來越白熱化。年老的「教父」面對喪子之痛怎樣統領全局?黑手黨之間的仇殺如何落幕?誰是家族的內奸?誰又能夠成為新一代的「教父」?血雨腥風和溫情脈脈,都在這部里程碑式的黑幫史詩巨片裡真實上演。

我始終認為,電影《教父》對於男人來說,是一部不可或缺的教科書。當然,很多「教父迷」對這部電影的喜愛和追崇,更是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教父》在1972年第45屆奧斯卡金像獎的角逐中贏得了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與最佳男主角3項大獎。著名影星馬龍白蘭度在片中有著極其出色的表現。他成功塑造了一位不容置疑、心狠手辣、沉著冷靜,並且充滿人性關愛的老年教父形象。當然,他也因此為自己捧回一座熠熠生輝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金像獎。儘管是對黑手黨世界的揭秘,但看完之後感覺很震撼,它給人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和向上的力量。這也許就是電影獲得巨大成功的理由吧。同時,電影的主旋律很美,每次聽到這一旋律就會讓我想到教父之子邁克在保鏢的陪同下,漫步在西西里的崇山峻岭之中,暫時遠離血雨腥風,走入世外桃源的畫面。

老教父克里昂,義裔美國人,一個從小因義大利仇人追殺而不得不漂流美國,並在美國立根,成長,進而開創了可里昂家族的教父第一代。老教父有三個兒子:生猛、好色的大兒子遜尼,懦弱的次子弗雷德和剛從二戰戰場回來的小兒子邁克。大兒子遜尼是「教父」的得力助手,小兒子邁克則對家族「事業」沒有絲毫興趣。然而,正是這個「沒有絲毫興趣」的邁克,最終帶領可里昂家族走出困境、走向輝煌。

《教父》分為三部曲,但圍繞的中心只有一個:來自義大利西西里島黑手黨柯里昂家族領袖,被稱為"教父"的唐·柯里昂輝煌卻破碎的一生(唐,是族人對家族領袖的尊稱,代表了無上的地位)他們心狠手辣,但他們的人生信條只有一個,那就是捨命保護自己的妻兒和家族;他們殺人如痲,卻會花大筆的金錢捐助貧困的家鄉人民;他們操作賭博。賣淫等在常人眼裡十分不堪的行業,卻會豪不猶豫地拒絕毒梟提出的利潤豐厚的毒品交易。他們的人生建立在家族利益之上,為了家族他們被迫殺人,被迫犯罪,在光鮮的華服背後是毒品。是瘋狂的殺戮。殘留著的只有教父們寂寞淒涼的內心。

維托是第一部中的教父,而他也正是柯里昂家族的創始人。他給我的印象十分矛盾,一方面是端坐於巨大辦公桌後聽取手下匯報外界局勢,隨後籌劃一個又一個暗殺計畫而鞏固家族地位的冷血殺手,另一個方面有是時刻幫助弱小,善待妻兒和族人及同鄉,捐款資助國家的"大俠".也許教父的確是一個矛盾體,他們活得唯物而又辨證。

劇中,由於維托拒絕了大毒梟的索拉索的合作請求而被狙擊,好在性命無憂,但對家族之事明顯已力不從心。柯里昂家族亦開始籌劃復仇之事,因為索拉索與警方勾結,使暗殺計畫十分棘手,這是平日裡對家族間的明爭暗鬥漠不關心的小兒子麥克也感覺到了作為家族的一員所肩負的責任感,挺身而去幹掉了索拉索,而他的非凡能力也在這次行動中嶄露頭角。生活和使命總是逼迫人們去走自身願意背道而馳的道路。當維托得知替自己報仇的人是麥克時,他眼中流露出的是深沉的嘆息而非若狂的欣喜。天往往不隨人願,日漸衰老的維托顯然已厭倦刀光劍影的生活,而現在命運又強迫他身邊唯一的光明------麥克步入了黑暗之中。

新教父麥克·柯里昂的加冕儀式促使一個正直的海軍小將蛻變成冷酷的嗜血殺手。這是命運的無奈,而作為看客的我們一邊唏噓著社會的腐敗,一邊又期待著另一個傳奇的延續。麥克有過兩個女人,義大利女孩是一見鍾情的,另一個是相愛已久的。他一次只和一個女人生活,不和其他女人胡來。多處發散的性慾,容易影響食慾的滿足。為何女人喜歡鐘情的男人?因為這樣的男人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會更專注。這點,他和教父還是很像的。麥克一步步被逼上絕境,父親被刺,自己被打,兄長被掃射,全身中彈而死,老婆被信任的人炸成碎末……一個接一個的厄運襲來,柯里昂家族在風雨中飄搖。男人的使命是什麼?填飽自己肚子的同時,填飽家人的肚子,讓親人們過得衣食無憂,幸福和美。當這個危機出現時,能夠奮起為保護家族而戰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在整個生物界,都是如此,只有最優秀的雄性(有些是雌性)才能夠擔任這個使命。

和維托不同,麥克心狠手辣,錚錚有力,連說話都斬釘截鐵,不留迴旋餘地。麥克是一個優秀的家族長,在競爭慘烈,朝不保夕的時候,頭狼註定要目光銳利,心狠手辣,城府極深,動作迅速。然而教父所創造的世界已是很好,要想超越他的時代很難。第一代創業者總是比較隨性和輕鬆,第二代就負了壓力。自從扣動了那致命的扳機,麥克的人生就是在"失去"中度過。他失去了往日的純真歡笑,失去了新婚的嬌妻,更失去了平靜的生活。他不得不每日緊拉窗簾以防無孔不入的子彈,又不得不保鏢隨身隨身以防神出鬼沒的狙擊手。人生的軌道就因為一顆小小的子彈而發生偏離。作為黑手黨,他們沒有友情,沒有愛情,沒有親情,他們只有的只是"生意"和"家族".這是多麼令人悲傷的事實啊!深愛的妻子難忍生活的壓抑而離開了他,兄長弗雷多的背叛逼得他含淚下殺令,最後就連最心愛的女兒也因為自己被誤殺。麥克內心的煎熬無從訴說,面臨崩潰的他只能向龍巴度紅衣主教告解,他在懺悔,可是再深的悔意也喚不會女兒年輕美好的生命。失去一切的"教父".最後只能孤獨地死在花園裡的竹椅中。

所謂高處不勝寒就是這個道理吧,麥克一生風雲,到了只落了個黯然神傷。叱吒風雲又如何,呼風喚雨又如何?在這些虛偽的假面具背後,麥克反而更像是一個犧牲品,家族的犧牲品。正如他本人所說:"我像我的父親一樣為了家族,妻兒而堅強。"無可厚非,作為一個領導者他是成功的。值得尊敬的,沒有人可以否認他超凡的判斷力和領導力,更沒有人可以抹殺他所立夏的豐功偉績。只是,"教父"這個頭銜束縛了他的腳步,箍緊了他的靈魂。待麥克已一無所有,待他已無可失去之時,他傳位於二哥尼桑的私生子文森,想讓自己的良心得到解脫。到頭來,教父不過是一位白髮蒼蒼的平凡老人。一切看似皆落下的帷幕,殊不知新一輪的廝殺在新教父的帶領下不斷輪迴著。

「我準備向他提出一個他不可能拒絕的條件。」這就是教父的談判技巧。他是一手拿馬丁尼,一手拿屠刀的優雅紳士;是談著骯髒買賣,穿著高貴西裝的職業劊子手;他只需要一個手勢,便可以讓別人身家難保;也只稍一個微笑便足以將干戈化成玉帛。他們是令人敬畏的角色,同時也是善舞的刺客,無論是政客還是殯葬館老闆,似乎永遠都在等待聆聽著他溫文爾雅的召喚。最後柯里昂家族還是販毒了,而且從一開始維托·柯里昂就沒有打算拒絕土耳其人,只不過他還沒完全掌握事情的發展,所以才耍點手段。當然,黑手黨柯里昂家族是一個不朽的黑暗家族,都是一群魔鬼,一群迷人的魔鬼,令人同情的魔鬼,應該被寬恕的魔鬼教父不可能和故事裡的英雄一樣犧牲自己成就正義。因為他和所有的普通人一樣,一輩子都是為家族工作。

《教父》對黑社會、黑手黨的描述徹底打破了長期固有的框框,從人性、道義、準則和倫理角度,對黑幫份子進行了突破性處理。老教父的準則是決不販賣毒品,為此他拒絕了毒梟素洛佐的合作要求,並因此激化了和其它幾個家族的矛盾。老教父之所以不想幫助那個義裔暴發戶,是因為「你從來沒有叫我教父」。那個暴發戶如夢初醒般地低下頭,親吻教父的手背虔誠地說:「教父」,然後離去。老教父使勁拍打著那個哭泣的影星的肩膀,大聲叫道:你像個娘門兒!老教父從來「不在飯桌上談生意」,他更想給他的家人一個安寧的生活氛圍。總之,從電影一開始,老教父就在教我們怎麼做人,怎麼做男人。看完教父後,我我從中感受到了一些東西,也學到了一些東西!我感覺這是一部關於人性的電影,在電影中對於人性藝術化的處理讓人驚嘆不已。從電影中學到的如何做人,如何堅持原則,如何做男人的道理。

教父猶如寡人,卻又不同於寡人。在柯里昂家族中他的地位就像是身居皇室的寡人,高高在上,權威不容觸犯。每日坐在辦公室內與幾個心腹商議大事,時而接見前來拜望的人;就像古代的帝王與大臣商議國事,時而審閱全國各地發來的奏章。然而,他的勢力遠不及古代帝王,他更接近於常人,常人也更容易接近他,這也就直接導致他的處境更加的危險,每天都面臨被刺殺,隨時可能被一個不知是路人甲還是路人乙的人傷到。當然,一般知道他是誰的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大多不敢惹他。但若對方並不知道他是誰(如帝王微服出訪),或者不懷好意者故意派人行刺。俗話說: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著。雖然每個刺殺他的人,只要暴露,無論成功與失敗都必死無疑。不可否認,這世上真有不怕死的。

柯里昂家族的三代教父在更替之時都會有人生經驗的傳遞。老教父臨死之時跟麥克說:「在這個時候你的敵人會通過你的一個非常親近的人來告訴你,他想和你會談,並絕對保證你的安全。這個傳話的人就是叛徒。」雖然他是你非常親近的人,也正因為他是你非常親近的人。你最親近的人並非永遠不可能背叛你,也只有你非常親近的人才能取得你的信任,對敵人來說才有利用價值。麥克在讓位於文森之前,也對文森說:「永遠不要把你的想法說出來」。言外之意,不要讓任何人有機會了解你的思想,想好了就去做,不必說出來。說得多了別人就容易掌握你的思想,你的思路,敵人對你了解得越多就越容易打敗你。JUSTDOIT!

教父這個位置不是一般人能坐得住的,這個人要膽子足夠大,心夠狠,頭腦冷靜,足夠理智,沉穩,大局觀極強,為達到目的不惜一切代價。麥克老了的時候就是因為漸漸地失去了這些特性,變得仁慈、心軟、感性思維逐漸代替理性思維。年輕的時候他可以大義滅親,下令處死他的親哥哥,到老了,這件事情卻讓他難以釋懷,無法承受良心的折磨。所以這時,他自己都知道這個位置已經不適合他了。他很痛苦地說了句:我做不來!

教父們的共性是:少說多做,用事實來讓你臣服,讓你心碎,而不是用歇斯底里的怒叫或凶神惡煞般的恐嚇來表達自己的意願。他會非常直白地告訴你他的想法,也就是他想做什麼,與你有關的。無論過分還是合理,都希望你能接受,如果你不接受,他們會很有禮貌地走開,但隨後你的身邊就會發生讓你追悔莫及的事情,你會很後悔為什麼一開始不答應他的要求。比如:某影視大腕,在對教父的使者炫耀了一翻他的愛馬及其他心愛之物以後,拒絕了教父的要求,並很牛X地說我這樣的人是不可能受到脅迫的,遂將使者趕出家門。使者非常客氣,極有禮貌地走了。之後呢,該影視大腕在睡夢中驚醒,掀開被窩發現他的愛馬的頭顱就橫陳在他的腳下。這時他或許應該慶幸,他當時炫耀的不是他寵愛的某個兒子或者孫子。第三代教父文森在坐上這個位置之前是個性格魯莽,脾氣暴躁的打手,在麥克身邊呆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吸收了麥克身上的優點,變得沉穩,不喜形於色,於是麥克順理成章地將位置傳給了他。這也得益於文森天生具有這方面的天賦。

還有一點很明顯,就是第一二兩代教父在年老的時候都變得比以往和藹可親了,愛笑了,不願殺戮了,想要不問世事享受天倫之樂了。是看透了,看淡了,或者是心累了,想歇歇了。人的一生經歷那麼多事,經歷那麼多生與死,足以算得上傳奇,身處傳奇中心的人物也難免有累的時候。這與國內的影視作品,文學作品所宣揚的人性是吻合的。我想同樣是人,大概人性這東西是不分種族,不分地域,不分時空差別的吧。英雄遲暮,鋒芒盡收;看人間世事,神馬都是浮雲;一生爭名逐利機關算盡,到頭來萬事皆空塵歸塵土歸土;縱然權大勢大俯瞰世界,不如子女成群常伴膝下。古往今來,家國內外,莫不如是;任多少豪傑難抵世事滄桑,時光荏苒;橫刀鐵馬之氣難留存,兒女情長之性伴一生。

當你一無所有,你能走的路也就是你想走的路,你走出了屬於你的路,是謂之福兮,禍之所伏。

當你衣食無憂,你想要走的路不是你能走的路,你錯過了屬於你的路,是謂之禍兮,福之所倚。

教父影評(二)

小說《教父》尊為男性的聖經,是一種男權主義的體現,男性體內的破壞欲、操控欲在書裡得到淋漓盡致的體現,不論是深埋心底的陰謀、性慾扭曲的發洩、變態血腥的殺戮,對於男人們來說,都是潛意識裡所憧憬的,手握乾坤、操縱勢力、殺戮、剷除異己、復仇、性慾,男性體內的惡之花在此嬌艷的綻放。考利昂老頭子,一個打不倒的黑幫帝王,一個內心深不可測的男人,一被無數男人尊為神的男人,他總能用他獨特的邏輯和道理來使得一切看上不不合理、不被社會法律接受的東西變得合理化,而且讓讀者產生認同感,西西里的惡劣生存狀況使得男人們變得暴力,為了生計殺戮、爭奪,考利昂老頭子把這種生存狀態帶到了美國,在這座鋼筋混凝土的森林裡,脆弱的人之能成為狼群的口中之食,而考利昂,說是為家庭奮鬥,還不如說是男性主義的完全爆發,變成狼,變成男人。

教父的哲學在文字的表現下變的合理或者是可以接受,美國資本社會下的複雜使得這個鋼筋混凝土森林失去了絕對的善和絕對的惡,從根本上來說,這可以歸結為社會財富的分配不均,而這種不均之下就不可能有絕對的公平,沒有絕對的公平就使得這個社會體現存在漏洞,而考利昂們,就是看到機遇主宰漏洞的人,教父的哲學在這種不公平之下變得合理,更可怕的是,很多人高度認同了這種哲學。這種存在變得合理而且有必要,有這種需求,就存在了提供服務的人。有個理念說政府是提供公共服務的企業,而對於黑手党家族來說,他們在一定程度上給一些人提供了公共服務,他們的運營也愈發的往企業靠攏,所以可以說考利昂家族就是一種小型的政府雛形,存在即是合理,這種存在就是因為有需要服務的需求,所以他們存在,而這種存在合理不合理是很難下定義的,你站在什麼立場,它就是什麼。考利昂們的合理是建立在非法活動上,而在這種情況下,法律是誰的法律?提供公共服務的人制定的秩序就是法律,而教父的哲學在這個社會漏洞之中就是法律,也沒有合法和非法之分了,一切都歸結為利益之爭和人趨利性,這兩點是我們社會存在的根基,也是《教父》體制之中的支撐點。我們社會本來就是建立在殺戮和罪惡之上,殺戮的人多了,我們稱之為國家,而殺戮少的,卻被定義成了「犯罪分子」,占利益大頭的人為了維護秩序,定義死了利益小頭者,那些漏洞裡的小頭利益者被冠上了「非法」,正所謂,竊鉤者誅,竊國者諸侯。

小說里著墨的第一代教父的發跡史在電影第二部中才出現,老教父的發跡史較為的傳奇,而在對教父發跡史的描寫之中,關於家庭對於老考利昂的影響有很多著墨,老考利昂當初所作所為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妻兒,老教父在言語之中經常提及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家庭兒女,家庭才是第一位之類的話,但是在實際之中,考利昂家族發跡以後支撐其的並不是家庭,而是男人膨脹的野心,小說之中老教父臨死前說了句:生活如此的美好。這可以為維克多考利昂的人生哲學標上一個注點,而之後麥克的發跡史幾乎是翻版了老頭子,在電影的最後,麥克的心最後還是歸附到家庭之愛,雖然孤寂而死,但是死之前想到的還是自己的妻子、女兒,義大利男人們最後的鄉愁還是家庭,這和老教父死時的敘述有異曲同工之妙,相比維克多考利昂死在天倫之樂時,麥剋死的時候相對悽慘,因為麥克做的比他老爹更絕,麥克是生長在美國的,他並沒有老爺子的西西里男人情懷,或者說是沒有西西里人的鄉愁,雖然麥克最後還是死在西西里。麥克對待家庭並沒有他老爹精明,但是這也決定了麥克的事業會比老教父做的更好,三部曲最後還是畫龍點睛,應了第一部的東西,關於家庭的歸屬放在這部完全男性主導的電影之中,並不顯得突兀,反而使得電影更具韻味,馬里奧普佐非常懂得把玩男性的智慧和情懷。

邪惡和正義本來就沒有一條很明顯的界限,如今社會冠之以的界限是根據法律和道德來評判的,而這些都是統治上層所主導的,如果按法律評判,《教父》之中沒有一個好人,整個就是一群犯罪分子的內鬥,犯罪分子的區別就是有些犯罪分子很壞,有些沒那麼壞,那為什麼那麼多人開始崇尚「教父精神」呢,是現實社會的不公讓人們開始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地下復仇者?還是純粹被教父中霸氣外露的男性主義所吸引?這是個問題,這種反面英雄崇拜至少可以說明了一種隱微的訴求,不論是什麼,它實實在在的存在著,並且深刻的影響到了電影、文學。

三部曲的第一部是最為宏大的,為教父系列奠定了穩固的基礎,第一部制定了規則,塑造了人物性格,這種規則、氣質、性格在三部之中是貫穿的,第一部之中所出現的人物應該是三部之中最多的,故事情節也最為的複雜,第一部可以分為兩個段落,其實就是兩代教父的交割之分,由馬龍白蘭度主導的前半部分和由阿爾帕西諾主導的後半部分。

第二部開始於古巴戰亂,主要敘述第一第二代教父的成長史,勾勒出麥克考利昂的內心蛻變過程,應該是三部曲之中故事最簡單,脈絡最清晰的一部,第二部是雙線敘事,時空並不在一條線上,小說之中第一代教父的發跡史被安插在了第二部電影之中,穿插並敘,其實第二部電影的肌體主體應該是第二代教父的成長史,這兩段交插是是父子倆在不同時期、同一個年齡的對照,這樣安插、對比加強了電影的深意,這樣的安排不得不說是非常精闢的,雖然劇情簡單,但是卻一點都不單薄。

兩代教父的對比並敘使得人物性格更加的凸顯,麥克並沒有繼承老教父的處事哲學,也沒有很好的處理好家庭與事業的關係,從根本上來說,這主要是基於兩代教父的成長經歷差異,創業容易守業難,麥克承擔的壓力是甚於其父的,老教父的威嚴來至於他的「講道理」、以心換心的處事哲學,而第二代教父的威嚴是建立於冷酷的手腕上的,這差異的來源還是要歸於不同的經歷,老教父發跡於上世紀初期美國移民潮時期,社會複雜、制度不健全、經濟混亂蕭條,可以說是身處亂世,老教父獨特的處事哲學使其能在亂世之中大有作為,他的處事哲學贏得了很多人的尊重,西西里的鄉土家庭思想也使得老教父非常重視家庭關係,所以第一代教父能得心應手的經營家族事業。而麥克考利昂和其父親的成長經歷差別甚大,麥克是完全生長在美國,自幼受美式哲學的影響,希望當一個安分守法的模範公民,他的家庭思想觀念也是美式的,與他父親相處的亂世美國不同,麥克所處的時代已經是太平盛世了,美國的發展蒸蒸日上,法律完善,政府壯大,這些擠壓了家族事業的發展空間,麥克面臨巨大的家族轉型危機,而第二部之中對峙公堂也是為了使自己的家族事業合法化,麥克面臨的困難和壓力遠遠大於老教父,他的成長經歷和思維模式已經基本上擺脫了老式黑手黨的思維模式,在夾縫中求生並不容易。而電影對此的勾畫也在側面宏偉的臨摹出了那個時期美國的政治、經濟、法律、社會發展史,以一個家族的轉型展現出整個社會的宏大轉型,這種轉型過程極其尖銳犀利的描繪出了美式民主、美式制度的巨觀大框架,這也是教父系列電影最為偉大的地方之一!特殊個人的奮鬥史呈現出的是整個社會、國家的巨幅浮世繪。第二部電影勝在此。

第三部圍繞一個融資陰謀展開,老年的教父已經沒有了往日的犀利,更多沉溺於家庭里短和自我利益的維護,第三部在一些方面丟失了前兩部的精神氣質,滿臉皺紋的阿爾帕西諾並沒有滿臉皺紋的馬龍白蘭度充滿威嚴,陰冷威嚴的教父轉變成了一個畏首畏尾的資本家,誠然,這種轉型是極其明智的,但是基於前兩部的整體氣質,這種轉變不禁會讓人失落,電影末尾教父最後的權謀施展的威嚴在阿爾帕西諾抱著死去女兒撕心裂肺的抽泣之中煙消雲散,教父老了。想想第一部中馬龍白蘭度看著死去大兒子威嚴、收斂的悲慟,第二部中馬克謀殺二哥時的沉默、陰冷。我們看到的不再是不可戰勝的Godfather,而是一個老年喪女老男人的無助。這也預示著教父時代的終結。

老麥克的經歷告訴我們,在美國不論黑道白道,生存規則是一樣的,表面上合法的資本競爭並不比黑道運作更乾淨,本質上都是骯髒的利益鬥爭,西裝革履之下,仍舊是弱肉強食的那一套,晚年的麥克沉浸在救贖之中,坐擁資本帝國,老麥克內心卻被罪惡壓垮了,數十年的血雨腥風,這位黑手黨領袖雙手沾滿鮮血,有親人的也有敵人的,懺悔和救贖基本上成了這部的主題,誰知道這個看上去不可戰勝的靈魂有多麼的脆弱,他的救贖之路也是他自我摧毀的道路,最終一代叱詫風雲的梟雄在孤寂和懺悔之中死去。他沒有死在為自己家族開疆擴土的戰場上,而是像一盞孤寂的枯燈,在風中燃盡。

《教父》系列成就了一群演員,或者說是他們成就了《教父》,馬龍白蘭度飾演的教父重新詮釋了什麼叫做黑幫領袖,幾十年過去了,一提起教父,不知道會有多少人腦海中會出現馬龍白蘭度的偉岸身影,他對教父的獨特詮釋征服了一代又一代觀眾的心,他讓教父這個角色不朽於電影史冊,他所飾演的教父成為電影界一個不老的神話!不可顛覆的神話!阿爾帕西諾雖然只有一米七的身高,但他卻可以被稱為電影演員之中的拿破崙,他賦予教父的精氣神讓他成為好萊塢的無冕之王,而他之後所塑造的一系列人物更是證明了他的實力。沉默、冷血之中的運籌帷幄、永遠不讓別人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的幽暗內心使得第二代教父也充滿了非凡的魅力,而第三部最後阿爾帕西諾無聲的慟哭更是成為影史中經典的一幕。

《教父》三部曲都有很濃重的基督色彩,第一部教堂受洗之時的經典暗殺串聯,第二部弗雷德向聖母祈福之時的謀殺,第三部則整部和梵蒂岡教堂掛鈎,教父三部曲里宗教的氛圍是很濃的,基督的普世教義於黑手黨放在一起的時候居然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力。教父本身的含義在為嬰兒洗禮的時候保證其宗教教義的人,而在《教父》之中,這種保證受教育的對象變成了整個地下社會,黑色的勢力包裹著整個社會,這種「教父」與宗教教父的反差變得很有寓意,讓人浮想聯翩,每一次宗教儀式後就有一次謀殺,這種反差產生了非常有衝擊力的藝術效果,而老麥克最後的懺悔和救贖也非常的符合基督教的宗旨,《教父》並不反宗教,相反,《教父》三部曲都深深的烙上了西方基督教義的精神。犯罪分子也是有上帝的。這也算教父的一個獨有氣質,另外《教父》三部曲都有很濃重的西西里風,片子裡存在一股鄉愁,或許這指西西里人的文化認同感吧。這些氣質都影響到了電影的配樂和布景,教父的配樂較為的古典,有很濃郁的義大利西西里風格,尼諾·羅塔的神來之筆讓《教父》在聽覺上也魅力無窮,那一曲經典的speak softly love也成了《教父》靈魂的一部分。

教父影評(三)

這部電影一直被奉為影史上的經典。()影片長三個小時左右,敘事節奏緩慢,但毫無冗長之感,也沒有任何多餘的鏡頭,講述了一個非常完整的故事。這部電影也為後來的黑幫電影樹立了標桿。

演員出色的演出是這部電影成功元素之一,馬龍白蘭度,阿爾帕西諾都是我(也是很多人)非常喜歡的演員,你越細心觀察越會發現他們演技的之處精湛,而且戲外我也很欣賞馬龍桀驁的性格。

開頭婚禮占了很大的篇幅,簡單的婚禮包含著很多信息,有很多細節和伏筆,影片中的重要人物在婚禮中悉數登場。比如說大兒子山尼,砸FBI的攝像機時體現出山尼火爆直率的性格,他的這種性格顯然不適合作一個leader,在與毒梟談話時因為他魯莽的一句話,差點害死了他的父親。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就是後來邁克的對手:巴西尼。

婚禮中他有一個很短的細節,就是攝影師拍他在婚禮的照片時,他把膠片拿出來曝光,這顯示出他與教父之間的關係不親近,並且不想留下證據;也看出這是一個很有魄力,很果斷的一個人。

影片中有兩場戲,是雙方處於僵局時,首先出手的都是邁克。第一次是與索拉索到底要不要進行談判。邁克態度很強硬的堅持一定要去,並且在談判時結果他們倆個。這場戲拍的很扣人心弦,尤其是當邁克緊張時,有兩次火車聲轟隆經過,覺得這個配樂真是太妙了,讓人一下就感受到那種緊張窒息的氣氛。第二次就是影片結尾處,在邁克成為孩子教父的同時,他做掉了他所有的對手。兩種力量處於僵持平衡時,最好的方法就是你要首先打破這種平衡,掌握主動權,如邁克一樣。「女人和小孩可以粗心大意,但是男人不可以」這是教父對邁克的教誨,真正做到這樣是要承擔很大的壓力。男人應該在草根與詩意之間達到平衡,一個男人草根,才會夠man,而「詩意」,指的是韜略智慧的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