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曹國偉:除了自己沒有對手

曹國偉:除了自己沒有對手

西方有一句諺語:“若想創造一個世界,必先毀滅一個世界。”你很難判斷這句話是讚美,還是批評,尤其是當人們用它來評價新浪CEO曹國偉時。

這個在新浪工作了12年,一手締造起“中國第一入口網站”的上海男人,很愛破舊立新。從最初不遺餘力掌握控股權,到幾次轟動全國的收購案,再到執著地推進部落格、微博,曹國偉頻繁地遊走在成與敗的邊緣。2011年,新浪市值接近500億美元,各種爭議也紛至沓來:“新浪微博內容缺乏監管”、“新浪成為曹國偉一個人的公司”、“管理層賣出公司股票套現謀利”……面對這些爭議,近年來幾乎沒有接受過採訪的曹國偉破天荒地和環球人物雜誌記者坐在了一起,一一澄清。

12年做了三件事

時至今日,所有資料對曹國偉前46年的描述不過寥寥數語:1965年11月10日出生於上海,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新聞系、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財會系,曾先後供職於上海電視台和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

很少有人知道,這位中國網際網路的大人物曾經是一個留著長發、穿衣不著調、不斷曠課的“叛逆分子”。英國《金融時報》旗下FT中文網總編輯張力奮曾是曹國偉的大學輔導員,在他眼中,這個孩子“與眾不同”:“他自信但不張揚;善於適應環境,靈活變通。如今取得這樣的成績,我並不吃驚。在同齡人中,他很優秀,自理能力強。”張力奮口中的“同齡人”,可能指的就是曹國偉的同學王長田(光線傳媒(300251)總裁)、裘新(《解放日報》總編輯)、曹柯(《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等等。這些人如今都是中國傳媒界的知名人物。

上世紀90年代末期,隨著網際網路產業在中國的興起,有“中國IT之父”美譽的四通集團老總段永基,決定讓他最得意的門生王志東把自己剛剛收購來的華淵網改成一家可以和搜狐抗衡的入口網站。於是,新浪在美國的一家倉庫里成立了。此時,曹國偉正打算離開普華永道,他打電話給時任新浪營運長茅道臨:“我想換個工作,現在矽谷有兩家大企業找我,你說我該去哪?”茅道臨斬釘截鐵地說:“你來新浪吧!”考慮了兩天,曹國偉走進了新浪在美國的“倉庫”,從財務副總裁一直乾到執行長。

經過12年的努力,曹國偉確實創造了新浪的輝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三件事。

第一,統一股權。自成立之初,新浪就大規模引入美國投行資本,股東之間利益糾結,連創始人王志東都因內斗被驅逐。進入21世紀,新浪CEO一換再換,連員工都記不清曾有多少個老闆。楊瀾夫婦的陽光傳媒、陳天橋的盛大集團、郭廣昌的復星集團都曾經帶錢帶人乘興而來、掃興離去。最終,以曹國偉為首的管理層通過增發股本等形式,收購本公司股份,實現控股權,使新浪真正成為了“新浪人的公司”。當時,他在給員工的一封信中說:“從此我們就是創業者。”

第二,持續增收。做財務官的時候,曹國偉最愛併購。通過收購簡訊服務商廣州訊龍、移動增值服務供應商深圳網興,新浪在簡訊和無線增值業務方面收入暴增。2003年收購訊龍幾個月之後,新浪就超過了靠簡訊起家的網易,股價由收購前的7美元,一路攀升到數十美元。2004年,曹國偉開始做運營官。那時,新浪廣告出現瓶頸,收入遠遠落後於競爭對手。曹國偉一上任就撤換了廣告部門大部分員工,組成了自己的“曹家班”,並大舉進軍無線廣告業務,半年就趕超了搜狐。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新浪廣告增加66%。

第三,創造新品。很多人評價曹國偉最珍愛兩個作品,一是部落格,二是微博。2005年推出部落格時,新浪幾乎將所有的人力財力都投了進去。國內同行評價曹國偉“瘋了”,美國矽谷則將他視為“中國的扎克伯格”。但這一新生事物很快被接受,到2008年,新浪部落格每天訪問量超過350萬次,並逐年遞增。2009年,曹國偉又將微博視為“新浪的未來”,甚至放言要將中國引入“微博新媒體時代”。現在,新浪微博每天的傳送量超過2500萬條。

當然,絢麗的成績單下,也一直伴隨著各種負面的新聞。新浪微博將“郭美美事件”、“故宮建福宮事件”等社會話題未經篩選、沒有保留地傳遞給公眾。在推進新浪股權改革初見成效之際,新浪股價忽然大跌,外界關於“以曹國偉為首的管理層操縱股價、賣空股票、套現謀利”的質疑不斷。更有甚者直接抨擊:“現在的新浪就是曹國偉一個人的公司,‘曹氏標籤’充滿了個人化、壟斷化的色彩。”

“無論如何,我都歡迎政府監管”

環球人物雜誌:新浪微博做的時間不是很長,但卻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您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曹國偉:在中國的大型網際網路公司中,新浪是第一家做微博的。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人都想模仿“推特”的模式,但我們沒有去複製,而是根據中國網民的習慣和特點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創新。儘管“推特”是全球第一家微博,但我可以實事求是地說一句,新浪微博和它完全不一樣。我們的產品比他們更完整更成熟更好。一個產品的成功,創新十分重要。我們的對手只有一個,就是我們自己。

環球人物雜誌:最近,新浪微博飽受爭議,很多人對其沒有限制的內容發布模式頗有微辭。您怎么看?

曹國偉:新浪微博是一個開放的載體,它的出現標誌著新浪由一個傳統入口網站向網際網路互動平台的邁進。但是在中國,任何一種網際網路產品,不論是入口網站、搜尋引擎、論壇、部落格,還是微博,都必須做到對內容負責。我們都要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對內容進行一定的淨化。我要聲明,“新浪微博沒有任何特權之處”。(名人名言  )一方面,我們希望提供一個廣闊自由的平台,讓用戶在這裡能夠很好地分享信息和思想;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通過不斷完善運營經驗,讓這個平台更加健康、和諧地發展。

環球人物雜誌:您會接受政府部門的監管嗎?

曹國偉:無論如何,我都歡迎政府監管。這是應該的。

環球人物雜誌:業界普遍認為微博已經成為新浪最大的增長方式,您同意這種說法嗎?

曹國偉:現在很多人關注新浪微博,微博是未來移動網際網路和社互動聯網發展的一種趨勢,我們肯定要抓住這個趨勢。但是,新浪可不僅僅只有微博!

“這是一個非常自然的‘新浪式三部曲’”

環球人物雜誌:現在很多人質疑新浪貼上了“曹氏標籤”,您個人化的很多東西影響到了公司業務發展。對此,您怎么看?

曹國偉:外界有這樣那樣的說法,我不會太在意。新浪有自己固定的管理團隊。從1999年我來到這個公司,就一直致力於為它服務。我只能說,現在新浪發展得很好。

環球人物雜誌:2006年您做CEO之後,新浪一直快速發展,您能介紹一下發展的歷程和特點嗎?

曹國偉:特點就是我們有每一階段的規劃,每一次規劃我們都做得踏實、紮實和堅實。新浪第一步是新聞和內容的高度完善整合;第二步是部落格時代,給每個普通用戶發布內容的機會;第三步是微博時代,就是解決傳播問題,創造、分享、按照社交關係傳播信息。這是一個非常自然的“新浪式三部曲”。

環球人物雜誌:有人說“內容是新浪的靈魂,廣告是新浪的營生,微博是新浪的招牌”,您同意嗎?

曹國偉:我只能說,在新媒體的這三個階段,新浪堅持不斷延續、不斷提升。新浪一直走在這個行業發展的前沿。我最關心的就是用戶需求的變化、技術產品的趨勢以及適時創新的能力。

環球人物雜誌:您如何看待競爭對手,比如搜狐、騰訊?

曹國偉:昨天,有一個合作夥伴、投資人發了一條簡訊給我。裡面是一條流量網站的連結,我打開一看,新浪微博在中國所有類型網站中排第九位。前面是搜狐、騰訊、網易什麼的。我今天一看,已經超過搜狐上升到第八位了。當然這只是一個網站排名。

環球人物雜誌:前不久,您曾說過“免費時代就要終結”?

曹國偉:是的。無論是微博還是其他產品,只要是網際網路行業內的,未來都會迎來付費的時代。我們期望在這個時代到來之前,能在微博平台和無線增值服務以及廣告結合方面做出創新。

“我們根本沒有任何要套現的計畫”

環球人物雜誌:有媒體報導您和高盛簽訂了一份契約,要出售新浪股票,新浪股價也因此下跌。有人甚至認為這是您所在的管理層賣空新浪的前兆。對此,您如何回應?

曹國偉:我不想多說什麼。新浪股價下跌是因為前期漲得太高而已,國內其他公司都有這種情況。新浪控股和其他公司簽署協定,不是為了減持股票,而是為了管理控股層。新浪控股近期也沒有任何要出售剩餘股票的計畫。現在市場上充斥著很多對新浪的不實報導,我們根本沒有任何要套現的計畫。

環球人物雜誌:您在新浪工作了12年,下一個12年,您會將新浪帶到什麼位置?

曹國偉:我基本不去規劃未來。當然,如果你問我未來12年,我希望新浪能成為一個更加成熟、完善的新媒體平台。我希望,未來新浪依舊能走在這個行業的最前面。

環球人物雜誌:今年4月,您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對這個榮譽,您自己怎么看?

曹國偉:我本身知道這個訊息是晚於大多數人的。能夠獲得這個榮譽,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新浪的影響力而不是我個人。他們是看中了新浪這箇中國的網際網路公司對社會的一種積極的促進作用,這是國內外的用戶對我們的肯定。

環球人物雜誌:您以前是新聞人,後來變成了管理者。在角色的轉換中,哪些經驗或特質讓您獲得成功?

曹國偉:我覺得,每種經歷和性格特點都對現實的事業有促進,但它們之間並沒有任何必然聯繫。新聞從業的背景和履歷讓我有很強烈的媒體情結。當然,我不是去採訪、寫稿和編稿,而是從一個巨觀的角度去思考如何經營好一家媒體。另外,那段做財務的經歷,也讓我思維更加嚴謹、有邏輯,我更加理性地理解了媒體行業。這些經歷,讓我學會了把媒體業務和商業經營結合起來,統籌應對我現在的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