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赤道影評

  赤道影評(一)

這是一部有以國際級格局,但在呈現上卻僅只有幼稚園級邏輯的電影,《赤道》借一件韓國核武器在香港幾方勢力的斡旋,預以透過紛繁的國際視覺塑造懸疑,但漏斗百出,冗長無味的邏輯,使如此做法儼然成了笑談,其所作終僅只是一場虛張聲勢的預告。

初看《赤道》時,錯以他是值得期待的,足夠強大的卡司陣容,深陷核武危機的香港困境,代號「赤道」的國際大盜等等,電影擁有足夠引人矚目的噱頭,但一個個包袱在諸多令人無言以對的展開後,越發走向了無以挽回的平庸,多線索的危機與陰謀在該片裡並未能形成一個合理服人於心的懸念,電影至始至終給人一種趕進度布線索的觀感,槍戰,追逐,打鬥如照本宣科,國際政治的格局更如同被生硬的嵌入其中,一個本自被盜取核武器的故事,終以不是該片的重點,過大的野心硬是要將電影與現實政治版圖接軌,但顯然不論是梁樂民還是陸劍青,雖能講好一場自我生態鏈的《寒戰》,且未有能力把控一場臆想東亞的《赤道》。

過於注重勞心難討好的多線營造,卻未能拿出一條能真正圍繞格局的主線是《赤道》最大敗筆所在,用群星璀璨來形容《赤道》是不為過的,每一位星在電影中都被安排了充足的戲份,但這樣的安插,註定了架構的不合理性,反派轉折的張學友,香港警探的張家輝,代表中央的王學圻,情戲充足的池珍熙,還有餘文樂,張震其及一票中韓港女配的你方唱罷我登場,《赤道》既不是多故事組成的群戲電影,亦也不是主線鮮明的孤膽英雄,人物凌亂繁雜的失控,是靠一群顏值巨星所能力挽的。

碗裡尚不足以消化自圓其說,電影卻將目光還看著鍋里為續集埋線,《赤道》在結局處生怕觀眾看不懂張學友與王學圻對視的結局,謝幕後還又以字幕的形式再道了一遍赤道的戰爭,才剛剛開始,如此做法並非不可求,梁陸二位大導在《寒戰》裡也是這麼玩的,但至少前者理清了一個故事,而《赤道》除了死了幾位咖外,不論是人物塑造還是劇情走向皆難如人意,兩小時的時長如同一場加長版預告,欲知後事且聽下回分解的大坑,不僅玩的不漂亮,更覺被導演開了一個一點也不好笑的玩笑。

電影中有兩句本源《孫子兵法》頗具逼格的話「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有覺恰道處了該片種種神發展的真諦,並感其實乃不善做者,孰人不知其所作。

「冷麵長官」張家輝與張學友

無論是題材,以及陣容,《赤道》都是五一檔期最重頭的一部大片。經歷了《寒戰》的警匪大戰之後,《赤道》的格局做得更大,中港韓多方勢力,以及美英中東的潛在威脅。整部影片將背景放在了全球範圍反恐的基礎上,試圖打造一個跨地域、跨類型的港式大片。唯一遺憾的是,創作者在掌控這麼一個大的題材時,還是有些力有不及。想要兼顧各條線索,卻又無法很好的協調好各方力量。使得影片始終缺乏一個明確的,更扣人心弦的事件核心,去吸引觀眾一路很興奮的追逐劇情。整部片子反而會讓人覺得有些乏味,有些無聊。

梁、陸兩位導演,能在第二部電影就去操作這麼大格局的影片,野心以及膽量還是讓人敬佩的。因為這種影片已經超越了傳統港式警匪的街頭巷戰,而上升到了一個更高的層面。影片綜合了警匪、間諜甚至政治元素,表面上是一個港警與神偷「赤道」的對決,實際上卻是在講全球格局之下的國家關係,尤其還涉及了香港,這個特別行政區在國際角力中的特別身份。就好像王學圻出演的那位宋總,其所代表的身份以及背後的故事,也就不言而喻了。

「爆烈督查」余文樂

正是因為影片的野心,想要講的東西太多,反而讓這部電影沒有預期的那麼好看,這裡特指影片的精彩程度。這本該是一部很有吸引力的作品,它的陣容、題材、動作場面也都有,但是,組合在一起之後,卻總是差一口氣,甚至會讓人覺得很乏味。究其原因,大體還是因為影片缺少一個非常明確,並很抓人的核心。本來,那失竊的核武器應該是那個麥高芬。不過,中途尋到之後,影片就一下子失去了方向。雖然,我們都明白,這是為了更好的布局,並服務於結尾的反轉。但是,整個局布的很笨,鋪墊也太長。使得我們還未真正等到反轉,就早已對影片失去了信心。

「美帥神槍」崔始源

這也是本片在劇作上非常失敗的一個地方,為了服務結尾的反轉,儘量壓制住之前的所有高潮,你必須要熬過那一波又一波的無聊鋪墊,才能等到那個結尾(讓創作者沾沾自喜的結尾)。可等到那時,耐心卻也全沒了。

印象中,港片導演始終不是特別擅長處理這種大格局或大場面的動作片。那些真正在我們心中留住的,也都是些街頭巷戰與警匪黑幫,好像《英雄本色》,或是《槍火》《黑社會》。即便如成龍,他的動作片仍然要落回到那些擅長的動作場面,才會好看。究其原因,所謂港片與港味,無外乎是做些熟悉的內容,讓警匪對決也沾些市井氣,這樣的動作片才會真實,也會更好看。如《赤道》,雖然努力做到國際化,去傳播些政治野心,努力做到更高大上,卻失去了港片最值得驕傲的東西,只剩下一些假模假式的亂打,精彩程度卻並不高。

唯一的看點大概只有張震,那位《赤道》中最搶眼的反派。就好像《寒戰》裡的彭于晏。梁、陸二位導演都很喜歡寫反派,並儘可能的讓他們出彩。不過,《赤道》中的張震,亮點更多集中於他的形象上,那個有些陰鬱、文藝氣的邪惡反派。這一角色性格,更像是他自己賦予角色的,並非劇本本身。而角色本身的設定與劇情編排,對角色的烘托意義並沒有預想的那麼大。至於張學友、張家輝、余文樂等角色,影片給予他們的篇幅實在太少,他們也實在沒有辦法去發揮,並豐滿自己的角色,大體只能是勉強完成任務,僅此而已。

前幾年剛憑藉《寒戰》橫掃金像獎,第二部電影卻僅能以如此平庸的水準面對觀眾,這樣的結果總是讓人很不過癮。同時,也必須承認港片這幾年的沒落與青黃不接,老導演集體北上之後,基本告別了最熟悉的港片創作土壤,質量卻參次不齊。而新導演又始終沒有能力接棒,拍的作品乏善可陳,終究讓人有些遺憾。

近幾年的華語警匪片中,若論箇中翹楚,梁樂民、陸劍青聯手編劇並執導的《寒戰》算其中之一,第32屆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等諸多獎項的肯定足以證明一切。如今,《寒戰2》尚未見蹤影,不過梁樂民、陸劍青二人卻再度聯手推出了一部新作,名為《赤道》。

《赤道》和《寒戰》一樣,俱是港味濃郁的警匪片,但並非是後者續集,而是梁、陸另起爐灶打造的全新故事:張震飾演的名為「赤道」的國際大盜偷走了韓國自主研發的殺傷力極大的手提式武器,並將香港作為買賣地點與恐怖組織交易。為奪回武器並將赤道捉拿歸案,韓國、香港、大陸等頂級警力聚集香港,警匪之間鬥智鬥勇,展開連番角力……

影片故事其實較為簡單,不過在劇中每個角色都隨時可能會死於非命的設定下,不僅使得這部動作戲占了大部分篇幅的影片整體氛圍變得更為慘烈,亦令劇情倍增了意外與懸念。而梁、陸二人撰寫劇本時,在大方向上更是用心良苦,側重「一波三折」——

「第一折」是武器被成功奪回後,王學圻飾演的官腔十足的中國內地調查局主管宋鞍突然出現,並力壓眾議堅持將武器留在香港由香港警方保管,從而引發新一輪的各方武器爭奪/保衛戰;「第二折」是張家輝飾演的香港反恐特勤組李彥明經過層層抽絲剝繭,終於察出赤道的真實身份,除了再度扭轉故事走向之外,亦令宋鞍等敏感角色的形象呈「先抑後揚」之勢,既豐富了劇情,又從而使得整部影片在尺度上能更符合內地審查標準;「第三折」是宋鞍布下天羅地網誓要緝拿赤道歸案,孰料正邪雙方終於得以首次正面交鋒之日,卻是「且聽下回分解」之時。如此接二連三反轉的燒腦劇情再配以大段大段的足以媲美好萊塢的打鬥、槍戰、追車、爆炸等慘烈動作戲,絕對能令動作片迷及警匪片迷們看得大呼過癮。

除了劇情的反轉和動作戲之外,張學友、張震、張家輝、余文樂、池珍熙、崔始源、王學圻等眾多中韓新老男神的聯袂出演也是此片的最大看點之一。他們在片中的先後亮相不僅令此片男色顏值爆表——此片是繼《王牌特工》之後,又一部男人穿西裝穿到帥爆的電影——更因各自的賣力演出為影片增色不少。其中張學友的儒雅、張家輝的搏命、余文樂的耿直、池珍熙的善良、王學圻的強勢等皆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張震的冷峻與崔始源的熱血更是出彩,他們分別將演員的個人魅力與角色魅力無形中合二為一,舉手投足之間、拳腳拔槍之時,無不帥到天崩地裂!

總而言之,《赤道》一片直男會愛看,女人與GAY們也一定喜歡,是今年內地五一檔上映的新片中值得一看的佳作之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