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學生讀後感

這本書給我的第一感覺是一本很實際、很基礎的心理學入門書籍,如果想了解一些心理學最根本的知識,看這本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是本最普通的心理學書籍,裡面沒有心理測驗、沒有心理故事、沒有人力資源、社會任何一個方面的專業內容。它能讓一個對心理學毫無所知的人,有能力一步一步的走進心理學更深奧的世界。看了這本書,讓我發現原來生活真的到處都有心理學。

它就是一本心理學最根本的書,但是卻很全面。這本書有十八章,主要介紹了生活中的心理學、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學習與行為分析、智力與智力測驗、理解人類人格、心理障礙、心理治療、社會過程與關係、社會心理學與社會文化等內容。書中還包含了由600餘條辭彙及解釋構成的「專業術語表」、2000餘條「參考文獻」以及近1000條「人名和主題索引」,對教學、研究和學習都極具參考價值。

我很喜歡書中特別設定的一些專欄,比如「我們如何知曉」這個專欄,它介紹了200多個經典的心理學實驗,讓你知道心理學的一些結論是如何得出的,而這些結論通常加深了我們對人性的理解。

還有「生活中的心理學」這個專欄,把心理學和我之間的距離拉近了很多。看看這些題目吧:「幸福感的遺傳性」「青少年在想什麼?」「感覺和知覺組織的分離」「清醒夢境的試驗事實」「你無法忽視數字的」意義「」「在」瘋狂「的地方做個正常的人」原來,你每天都用得到心理學!

「21世紀的心理學」這個專欄也很好,介紹的是心理學中那些前沿性的研究課題,把有興趣的學生引向心理學的新領域。在那裡他們將開疆辟壤,施展抱負,為人類了解和改善自身做出貢獻。

要學習一種知識,就象是在一個陌生的地方行走。你可以跟著別人的指示走,而不管對錯;也可以自己摸索著走,看看運氣好不好。但是,最好的方式是有一張地圖,讓自己知道自己在那裡,這個陌生的地方到底有多大,有多少條路,然後你選擇你喜歡的道路走下去。這本書就是心理學世界的地圖,它沒有把所有的知識給你,但是,它給了你全貌,給了你路徑,要了解心理學,這本書足夠了,要想要深入,這本書也告訴你該如何尋找道路。

對於初學者和對心理學有興趣的任何人來說都是一本非常不錯的書,本書從生活入手,深入淺出的與心理學知識聯繫起來,讓你在不知不覺中領悟到心理學的魅力,從心理學的角度講述生活中一些習以為常但又從沒注意過的生活瑣事,能幫助你逐漸產生對心理學的濃厚興趣,學心理學的都該讀一讀這本書。它教會了我如何思考,如何去分析人類的心理現象以及由此決定的行為方式,我覺得這是最大的裨益。

中學生讀後感(二)

——《秋天的懷念》讀後感

當「我」發脾氣時,我母親就會跑出去,為的就是不讓「我」看見她的淚水;當「我」說不想活時,母親安慰「我」當「我」看著樹葉從樹上落下來時,母親就擋在「我」的面前,不想讓「我」做傻事。母親有肝病,但沒有告訴「我」,就是為了不讓「我」擔心。後來母親的病情越來越嚴重了,跟「我」決別時還大口大口地吐著鮮血。母親昏迷時的最後一句話仍是:「我那個有病的兒子和我那個還未滿成年的女……」

今天,我再一次被感動了,當我合上書時,眼淚頓時從眼眶中流了出來,我被那不離不棄的母愛震撼了。《秋天的懷念》這篇文章讓我感動得淚流滿面。它用樸實無華的語言刻畫了一位平凡而又偉大的母親,讓人可歌可泣。但丁說過:「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便是母親的呼喚。」我想這是對母愛最好的詮釋吧。母親的一聲呼喚,蕩漾著愛的漣漪,讓我們感受到春天的溫暖。

在我因成績不理想而沮喪時,媽媽的鼓勵,讓我走出了少年的陰霾;在我為夢想而奮鬥時,媽媽的守護,()給我帶來了繼續的勇氣;在我因不懂事而闖禍時,媽媽的批評,給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那一回,我和媽媽還有媽媽的朋友們一起去爬七角山。媽媽叮囑我不要鑽進草叢裡,恐怕裡面有蛇。我不聽,偏偏帶著小夥伴們在草叢裡捉迷藏。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正在自鳴得意的時候,小腿上傳來一陣劇烈的疼痛。我扒天草叢一看,天啦,我的小腿上有兩個帶血的牙印,一條蛇正在逃走。我嚇得哇哇大哭。媽媽聽到哭聲,把我從草叢中抱出來,這時,我清清楚楚的記得,媽媽的臉色變得慘白。媽媽一眼看出我被蛇咬了,她蹲下身子,抬起我的小腿,用她的嘴使勁吸著我的傷口,把污血一口一口地吸出來吐掉。她的朋友們叫她不要這樣,因為這樣她也會中毒的。但是她不聽,她只說了一句:「他是我的兒子!」便又低下頭,一口一口使勁地吸著我的小腿。這一瞬間,我的心底升起一股暖流,媽媽,您讓我感覺到了做您的女兒是多麼的幸福!

媽媽,感謝你,謝謝你那不離不棄的愛。今後的人生路上,我會懂事些,用親情的溫暖,為你撐起一片快樂的天空;我會努力學習,用知識的力量為你打造一個幸福的「世界」!

中學生讀後感(三)

——《恰同學少年》讀後感

每當我看見毛澤東,他總是高高在上,身後的萬丈光芒十分耀眼,這讓我覺得他遙不可及。但當我看了《恰同學少年》後,卻讓我覺得近得能觸摸到他。覺得他再也不是我眼中那個高高在上的毛澤東了,而是一個在我心裡可以讓我們領略和學習的毛澤東同學!

意氣風發,豪氣沖天,一個學生毛澤東。

那是一個愛國思想和白色恐怖並存的歲月,一個民主新文化和封建舊習慣鬥爭的年代,毛澤東和他的同學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激揚文字。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怎樣救國,怎樣救民,這一切都在少年毛澤東的腦海里迴蕩:「我現在還找不到,但將來一定會找到!」於是,勤奮學習,積極交流,關注國事,直至在學生中演變成了如火如荼的最初的革命實踐活動,徒步游湖南、組建學生軍、開辦工人夜校……,一個個比我們的研究性課題更能提高自己能力的活動都發生了。那,為什麼我們自己卻不曾嘗試過?為什麼毛澤東同學行,我們卻不行?並不是我們不可以,而是因為我們自身缺乏很多很多的勇氣。堅持和青春的熱血。毛澤東同學在學生時代已經給我們立了個楷模,相信學習,服務人民,實現自我價值,奮鬥的激情也會從我們向遠方和未來無限的延展。當成功的你回過頭來,看者那條你曾經走過的道路,看者那一滴滴的淚痕和血跡,你恥笑當日那個胸無大志的你。因為當年的你差點被懦弱奪取今天的成功!

喜歡文字,強身健體,一個能詩會武的毛澤東。

是書生還是武將,還是兩者具備?少年毛澤東博覽群書,才氣過人。雖不是穩重的乖學生,卻是眾人眼中不可多得的人才。同時,毛澤東為了磨練意志,每天都做冷水浴,野外露宿,還喜歡長途步行。游泳更是他經常進行的活動方式,「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是當時他在江河中搏擊的寫照。他認為日本人之所以稱我們為「東亞病夫」,那是因為我們中國人的身體的確很差。為了粉碎這個可惡「東亞病夫」稱號,毛澤東同學在學校自發性組織起學生志願軍。因為他相信: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再放眼到當今社會,身體羸弱者比比皆是,雖然現在的學校都已經把體育列入中考範圍,並要求學生每天跑1500米,但又有多少同學重視過體育鍛鍊,又有多少同學考試不及格?同學們,健康才是一個人。一個國家的最基本。正如《少年中國說》: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少年為一國之希望,身健方能氣雄!

一心教書,卻成了革命烈士,一個領袖毛澤東。

毛澤東認為少年為一國之本,所以一心希望投身於教育事業中,培養祖國的花朵,破舊立新。但從「男兒蔚為萬夫雄」這節中就已經看出毛澤東必將成為非凡大器。所以,當革命在呼喚他時,當人民需要他時,毛澤東義無返顧的站了出來,為革命,為人民奉獻自己的力量。最終他與人民一起締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再看看現在,不少人不看好勞動委員這一職務。也不會有多少人希望去擔當這一職務。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吃苦不討好的職務。可我卻認為這是光榮的職務,只要你融入在班集體中,融入這份工作中,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才能找到屬於自己內心的快樂!即使你仍然默默無聞,但你卻早已獲得了最大的成功。而這份成功就叫做——奉獻。

恰同學少年,我們擁有的是一段才剛剛拉開序幕的熱血青春,也是最搖擺不定之時。時間流轉至今,我們所面臨的社會更加紛雜,誘惑更加繁多,然而所擁有的機會也是不少。該如何選擇自己的志向?是停留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幻想浪漫和安定,還是修身儲能,博採眾長,為整個世界做出貢獻?

上一輩革命烈士恰與我們同為學生,同為少年。而我們也將與國家一同進步,一同成功,令下一輩的少年與我們恰同學少年!

返回頂部